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勾引金城武:【投名狀】的真假權謀
2008/01/06 09:22:51瀏覽2605|回應3|推薦6

有人問我:老把別人的電影--尤其是那些赫赫有名的電影--說的一文不值,你看電影還有什麼樂趣?

 

我聽了並沒有大笑;真樂趣是不需大笑的。

 

我習慣先看對手的眼神(如果看得到的話;看不到就去「聞」聲音裡面的「真氣味」),發現對方其實也並沒有從其聲討我的電影中獲得快樂。道理其實很簡單,就跟我上一篇批評陳可辛的「沉淪」現象是一樣的:關鍵字我們在上面已經埋下伏筆了,就是「赫赫」。

 

人們不僅被「赫赫」聲名拉進戲院(與大眾共振),還被「赫赫」場面拖去遊街(與大眾共震),且再被「赫赫」作者的「赫赫」文字掛在半空之中(他們打開各種赫赫的「帽子」,如歷史的、學派的、顛覆的)。人們離快樂就更遠了。

 

沒有一部片在我眼中是一無是處(我不需急著說出我看電影的快樂)。【投名狀】中唯一能與看電影的快樂沾上邊的是徐靜蕾。是的,您沒看錯,她在我上一篇文章中被我說的一無是處。但那是就事論事,就她做為這部片的角色演出以論。

 

我跟徐靜蕾半點也不熟;她的部落格即使在兩個月前號稱點閱率破億,我對她的部落格也還是半點也不熟。但我看她在片中很不專業的眼神,我知道她在這部片中真的獲得了快樂,一種她以前想找卻得不到的快樂。輕挑的快樂。

 

徐靜蕾會編()、會導()、會演(),在中國大陸人稱知性美女。徐靜蕾其實並不知性,但聰明,很有自知之明的聰明:她知道前面那三種「會」其實「一點也」夠不上一等一的水準。她知道自己最會的其實是「滑」:對方出A招,她一點也不會用可以旗鼓相當地某招正面卯上(因為她根本沒有);她最懂得的是對之以「-A」招相纏。

 

舉【投名狀】一開場她跟李連杰那段露水孽情戲為例。她一開始就很清楚,這段戲她只是李「大」哥的小跟班,所以她就「小小」(這音要用廣東話來發才妙)地演。我們先看李連杰心懷不軌地走在路上,眼睛飄來飄去,徐小姐只把眼神小瞥一下而已--真功夫是把瞳孔斜瞥到眼角盡頭。後來李連杰在破屋中醒來,為自己冤死的兄弟哭得呼天搶地,李「小」姐緩緩走過來(注意:她一點也不搞遲疑),把李連杰輕拉過來趴在她腿上,她像撫摸家裡養的小貓般摸著哭到不行的李連杰。

 

李連杰大哭的有點假,徐靜蕾小演的有點真。但,這樣的演出對徐靜蕾又有什麼快樂可言?

 

讓我們回到【投名狀】三個大男人身上掃視幾下。李連杰演出的基本功其實還是扎在他的武術底子上,所以我們一直感覺他演的很起「勁」;這股勁中帶著不可一世的飛揚之「氣」。兩岸三地演員敬業冠軍劉德華,這次被導演陳可辛認為終於打破「劉德華」,主要是因為這次劉德華演得確實「浸」透進去那個悲情二哥的角色;只不過他的「劉力」依舊在,所以透出來的儘是「風」。金城武的演出其實是這三人中最妙的一人,他最能令我們「同情」徐靜蕾演出這部片的快樂。

 

試問:沒有金城武的旁白,這部片又將如何?如此便等於在問:金城武的旁白又如何?答案就在我們上述的徐靜蕾撫慰李連杰那隻手():輕。

 

金三弟的旁白其實很具(﹝兩岸﹞三﹝地﹞音不全的)現代感,令大家不致因畫面與劇情的沉重而「滅頂」,反而賦予全片一股輕重間的古錐張力--除了畫面的定調,這是陳可辛在這部片最神來的一筆!

 

若說李連杰「使勁噴氣」出擊,劉德華是「浸情透風」之働,金城武則是「飄音飛色」之動--這部片所有關於「投名狀」的標語、口號與註解,都不及金城武在片中一再口稱的「大哥是對的」這句子來得令人印象深刻。

「大哥是對的」,這句話從(輕飄飄的旁白者)金城武口中(直接射)出來,大家都知道那不僅一刀有兩刃(正反雙解),而且還夾帶(令人噴飯的)裊裊動人之姿。

 

是的,徐「小」姐就是很有自知聰明地「小」演(哈哈,李大哥拿一萬、二哥拿一千六、三弟得一千二,而我也竟不過才拿兩百ㄟ),她把二嫂演得像個現代都會女子,被錯亂地擺放到一個半世紀前的年代。

 

現代女子眼睜睜地看著150年前的落魄將軍,那其實是一幅漫畫,看漫畫不能太久,尤其不能一味注視;因此,我這現代女子的手只需「輕翻一下」便可。這--歷史就在我(演得很現代)掌中ㄟ,不是正經八百的知性歷史,而是輕挑的歷史--,就是(知性如)(徐靜蕾,而不是「二嫂」)的快樂!

 

然而,徐靜蕾在這部片中最快樂的一場戲,莫過於她被金城武按倒在床,一刀刺死--且住,大家留意到了嗎:血為什麼沒噴到金城武的小白臉上?金城武在鏡頭裡確是憤力一擊的。您問我,我說我不知道;但,我猜正被刺殺的「二嫂」已經不在攝影現場,她正摀著肚子、跟著陳可辛躲在monitor後面暗自偷笑。

 

徐靜蕾不是笑陳可辛怎麼忘了把血噴到金城武的臉上,而是笑金城武怎麼還跪在那,死命地聽著仰躺在床的「二嫂」,嬌聲呼喚他不要殺她的一大堆話「之後」,才憤而下刀。她覺得這個弟弟實在夠可愛,其實他真的蠻欣賞她在木窗後面弄窗簾的模樣;她覺得這個弟弟實在夠可憐,其實他大可就趁她站著弄窗簾時,從背後就給她一刀痛快的,卻還得把她按倒在床,聽她在床上嗯嗯唉唉地舒服地向他奶聲求饒,這在現代人看來簡直就是勾引。

 

徐靜蕾沒想到死竟可以死的這麼輕挑;尖刀落下血全不噴,人再躺下胸前暈開一朵紅桃花。死的既美,又色,更輕挑。

 

【投名狀】中所展演的中華文化中最奸詭的政治權謀,既不是片中那三位時時算計李連杰的「殭屍大人」,也不是來自影片正方、李連杰背後那一把暗槍,而是快樂的徐靜蕾與飄音飛色的金城武,這兩個「台下奇人」與窮盡氣力的李連杰、劉德華「台上演員」,所拉張開來的那股奇詭的「政治」張力。

 

沒有這層華語片史上空前的政治權謀,想單靠()色調通吃兩岸三地的【投名狀】,現今一大半票房恐怕是沉淪在歷史的殺戮之中。

 

人們是如此滴不在意這兩「人」,以致人們口袋裡滴荷包更輕挑地飛走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513625
 引用者清單(1)  
2008/02/11 03:06 【cgajackl】 http://cgajackl.spaces.live.com/Blog/cns!2E21CD22DD32602!1697.entry

 回應文章

j
j
2008/02/11 03:26
投名狀一些人物個性刻畫淩亂.. 蘇州長毛首領. 仔細想一下可笑.告知他是故意放進來的、煞有其事的比劃刀劍,撲到水池裏,來個羅曼蒂克死,不明白 可能吸了太多鴉片燒壞腦袋..歷史上蘇州被敵人攻城破城占城,屠十之二三,自殺十之二三,然後是瘟疫流行,蘇城人口去半,占城者何來無辜?蘇州糧倉已空 城內到了人吃人地步,赤腳大仙聽著男旦唱戲,滿嘴裏講著“我的字典裏沒有投降二字”顯得高風亮節,降的態度噯昧鬼詐,降也死不降也死,放兵出來吃糧吃兵 為搶糧而大開殺戮行為,趙二虎刀下多少無辜亡魂應該最瞭解,還在裝B..

趙二虎把饅頭拋在地上喂豬般招募同黨,除了把臉譜化義字掛在胸口上,不覺得他對兄弟特別有情義. 當賊匪呢,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 漁網一扔,小兵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 為立一個無謂儀式冷血殺掉無辜百姓 ; 屠城三天殘害百姓奸民女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因老大圍城一年吃糧吃到最後一天不得不死的敵人與其大講予腐義氣, 哭死過去...趙像個老憤青, 滿口仁義道德, 卻妄顧現實, 更恥笑的是婊子要立牌坊, 讓人傻眼 , 不符合常理.不真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更似大忠似偽,處處釋放出嘲諷的意味,釋放出惡毒的眼神. 無視戰爭謀略; 三軍之上,糧草先行;什麼是詐降; 農夫與蛇; 回頭圍城; 後襲突擊. 為一個認識半天的長毛首領而忘記圍城一年快要餓死的同袍為不義, 陷城外大屠場被城內人屠殺的戰場同袍於不義。

兵變 發餉 陷軍隊/戰爭/百姓于不義. 陷老大于不義, 會被控包庇屬下, 疑擅自封賞者中飽私囊; 陷隊中兄弟于不義, 會被上頭清算, 落個死罪. 老大多番忍讓是守投明狀及顧全大局, 基本上除了片末幾秒鐘說得很勉強 「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趙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所有是非就是趙先挑起來,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了表現主題一廂情願硬安上來個廉價大義凜然,管他前後矛盾百出, 行為像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黑社會頭子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名狀】
2008/01/06 17:29

看的我沒頭沒腦,無可名狀!

(不是你的文章,是電影)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01-10 16:33 回覆:

乖乖

中國地區最新票房報告傳來

已經破兩億人民幣了ㄟ

可見....?


Sabrina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論點
2008/01/06 12:49

有趣的論點

尤其是金城武殺徐靜蕾那一段

哈哈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01-10 16:32 回覆:

謝謝啦

有人欣賞妙點

就很值得吃下好幾顆巧克力慶祝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