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會「做」愛的【畫皮】
2008/12/05 15:40:04瀏覽2305|回應2|推薦7

1

【畫皮】有一個偉大的想法:為了愛不惜犧牲自己。然而…..

一個男人(陳坤)在外面因公救了一個女人(周迅),他把她帶回家。這男人已經有老婆。

老婆(趙薇)當年在兩個男人之間選擇了他,現在另一個男人(甄子丹)回來了。

老婆覺得這個丈夫從路撿回來的女人有怪,於是她向另一個男人求助。

女人對男人一見鍾情,女人有一個很喜歡他的男人,這男人最喜歡送給女人的禮物是「人心」。

原來,這個女人是妖,這個喜歡她的男人是近來將小鎮鬧得滿城風雨的兇「妖」。

女妖討厭男妖;但是令男妖與女妖都討厭的「人」,這時候出現了。

(孫儷)是降魔者,她纏上近來有點討人厭的另一個男人,因為他沒幫老婆抓到妖的把柄。

脫了身的女妖用計毒死老婆,但這不僅沒幫她自己取得夫人的地位,還使得男人不忍老婆獨死,竟隨老婆以身相殉。

肉體與靈魂都一起震撼到不行的女妖,竟因此吐出兩顆千年修煉金丹救回男人與老婆。

女妖為此死了,男妖也被降魔者幹掉了;男人與老婆又一起回家了,另一個男人則反過來纏著降魔者走了。

2

So, 看到「皮」的人們跳起來說,是愛情戰勝了妖與魔法。

But, 上面這個outline可是我的筆line出來的。

已經見識過各種國際文化的台灣人,可很清楚問題不在「皮」而在「畫()」:劇本確實心有餘,but導演也確實「土」氣多過才氣。

這種土法畫出來的結尾,令人不禁想起【雙瞳】的結尾;很可笑卻一點也不好笑。

大家儘想拿「大愛」來「吃」那心空洞洞、皮包緊緊的現代觀眾,只不過,從苦悶之嘔的【雙瞳】進化到今天的【畫皮】,觀眾真正得到的「愛」,卻是被片中僵硬的故事與演員所「做」出來。

說起來,以【野獸刑警】拿過香港金像獎導演獎的陳嘉上,對這一點也很心知肚明,所謂的舊片重拍經典再釋,他知道光靠什麼奇幻特效,還真只能充充場面,畫不出「大愛」,所以他將影片的任督二脈壓在,這個港式戲謔、中式美語裡:妖女周迅靠什麼來養顏美容,而這等美顏聖品還可以跟愛牽扯上線?

答案是:靠,吃人心!

陳嘉上在劇本中就把他這份「心」,展現得很「誠實」也很妖魔。

他很清楚這究竟是一個妖魔化到何等程度的時代:空心可以吃愛心,盡把怪怪的愛做在皮上就可以啦。

PS:然而,綜觀兩岸四地跳起來說這部影片的人們,都沒有去提到一個「效」點。

這部影片飄蕩著一股怪怪的異國風情的氛圍:近年來流行拍大片的中國影片,沒有一部影片在音效與特效的結合上,展現出一種令古代題材特別較當代人親近的「邀」氣。

這個很特殊的部份,背後的操手不是別人,就是咱們台灣的得藝公司。

ㄛ,咱們可也別因此太得意,它可是在約莫四五年前,拿了國發基金一億五千萬(500萬美金),遠從好萊塢來台灣開公司。

三年多前一直揚言要開拍幾部國際合作大片,甚至還大開記者會說【BJ單身日記】的瑞妮齊薇格,已經簽約要拍他們的片子等等。結果來到今日,僅有一部【畫皮】出現(它的前身很可能是得藝之前籌拍的【聊齋】),而且掛名出頭的還是別人的中、港公司(最後,得藝是此片的台灣地區的發行商)。

ㄞ,這種拿台灣人大錢揚言國際合作卻玩出這等田地的「畫」法,未免教人感嘆台灣人的錢,實在被「做」得也太超過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445131

 回應文章

忠實網友
幫站長更正一下
2008/12/09 23:28

也沒非常了解

只是這一期12月號《數位時代》雜誌剛好有 這家公司的介紹


網路上也找得到這家公司的專訪  (2008.5月)

跨國經驗,在地交流 -《老媽愛死你》製片盛保熙先生專訪
http://www.funscreen.com.tw/head.asp?H_No=191&period=154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12-10 15:08 回覆:

ㄞ 所以您根本不太了解

如果您看電影時  有仔細留意電影最後的演職員表工作人員

內行人就知道啦

ㄞ 罷了  跟您說 您也不了 也不會有興趣去注意這些東西的

但我不了

如此不了電影情事的您

這麼堅持地要糾正我  究竟是為了什麼


潛水忠實網友
幫站長更正
2008/12/06 22:43

這片是香港&大陸合作
跟台灣沒關係


至於站長說的 "得藝"電影公司
他應該只是這片的台灣代理公司

這家公司今年有不少投資製作的好萊塢電影---
老媽愛死你 , 撕裂記憶體, 女人至上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12-07 03:32 回覆:

有請進一步說說

您對得藝這家公司的非常了解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