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章子怡、波蘭斯基,還有王家衛:電影的非法正義─李小龍、波蘭斯基,還有胡金銓[1]
2009/09/30 06:43:52瀏覽3913|回應2|推薦6

1‧

波蘭斯基09/27(台北時間)在瑞士機場被捕,消息傳出,震驚了前後兩任法國總統。

然而,我們卻必須為波蘭斯基感到竊喜不已──還有王家衛。

波蘭斯基是因為受邀到瑞士接受終身成就獎而遭到逮捕,這位奧斯卡大導演如此戲劇性地被捕,令我想起我第一次採訪章子怡的情景。

2001年07/13,章子怡在【臥虎藏龍】於奧斯卡獎(2001/0326)大放光芒後的三個半月二度來台,隔天她在代言記者會上,有記者突然問她:「妳在影片中表現得如此強悍,在私底下,萬一妳遇到搶匪,妳會怎麼辦?」

「我會毫不考慮地把身上所有東西通通交給他!」章子怡不假思索地說,還面帶微笑,好像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當天寫稿時,我想起昨天機場記者傳回來的照片,圖說中提到章子怡昨天搭機來台時,身上穿的是一件Prada名牌的黑色洋裝;「原來玉嬌龍一出了電影院,竟也是個任歹徒強暴的女人!」我覺得我的筆乍然無力。

那陣子剛好我正在重看波蘭斯基以前的片子,所以經常在記者會後的空檔,在回報社的途中路經電影圖書館時,進去裡面翻找研究波蘭斯基的書。

在這些關於波蘭斯基的書當中,波蘭斯基的自傳《波蘭斯基說自己(Roman by Polanski)》(1985),所帶給我的震撼,不下於章子怡在記者會上的「任歹徒宰割說」!

2‧

這次逮補波蘭斯基的名目,當然就是他在31年前犯下的,那起被控與13歲少女莎曼姍(Samantha Geimer)的非法性交案。波蘭斯基在1978年判刑前夕,他逃離美國,其後在法國定居,他曾公開承認和未成年少女發生性關係,但聲稱是雙方同意。

波蘭斯基在他這本自傳(共30章)中,對於事件發生的整個經過(第26章),以及開庭、宣判與被捕(27~28章),敘述得非常完整而生動。

然而,這些「完整而生動」,卻很可能教熟悉波蘭斯基的影迷吃驚不已。

首先,這位以情色、恐懼與暴力為電影主題的導演,在書中提到案發剛開始沒多久,他竟然說:「不管怎樣,我的個性就是主張依法辦理。」(第27章)

但「主張依法辦理」的人,「不管怎樣」(有一說是辦此案的法官揚言,由於波蘭斯基是大名人,「不管怎樣」他一定要讓波蘭斯基入獄,以正視聽)最後卻落跑了。

此案第一次開庭(在洛杉磯法院),大陪審團以6條罪狀起訴波蘭斯基,波蘭斯基在書中說,他聽了這樣的判決後,「要不是我的辯護律師設在33樓高的事務所的玻璃窗是釘死的,我想我早就跳下去了!」(第27章)

讀到這裡,我發現【唐人街】(1974)裡的懸疑與傑克尼柯遜在片中那股浪蕩不羈的狂野氣魄,好像一下子都給釘進這本書中。

入獄的那天,他的律師陪著波蘭斯基先到法院的書記室報到,只不過是面對一大群記者蜂擁而來(還不是一大群配鎗的獄卒或亂髮的囚犯),波蘭斯基在書中說他就已經感到「心慌意亂,七上八下,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第28章)

原本我覺得【苦月亮】(1992)最後那個結局──不斷狂野做愛的男女主角,最後男的殺了女的,然後自殺身亡──彰顯出編導(都是波蘭斯基)對生命感到無奈,現在我卻覺得那更可能是,導演自覺終於要走出電影(拍攝工作結束了),電影又將成為遠遠飄離在他床頭的月亮。

沒讀這本自傳,我從沒想到波蘭斯基在現實世界中,竟然會是如此脆弱,乃至懦弱。

3‧

在今天(09/29)關於波蘭斯基被捕的後續外電報導中,提到「波蘭斯基被捕在演藝界引起很大迴響,希臘大導演Costa Gavras(【Z】、【失蹤】)、香港導演王家衛、義大利女星蒙妮卡貝露琪和芬妮雅當(2002年柏林影后、2009【臉】女主角)等演藝界名人已聯署抗議,不滿瑞士當局按美國要求拘捕波蘭斯基」。

這是我們頭一次,在這個事件中看到一位華人跟此相關連。

我們眼睛確實為之一亮!但亮的不是王家衛想救波蘭斯基出獄,而是「王家衛這麼想」令我們想到:波蘭斯基更應該「為自己也為影迷」待在監獄!

波蘭斯基2003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影片【戰地琴人】,其實是暴露他個人內心世界最「恐懼」的一部影片。

電影描寫一位身處二戰中的猶太裔波蘭鋼琴師,為了躲避蓋世太保的追殺,像老鼠般四處藏躲、在黑暗的角落中尋找食物,那份心情與身影實在很接近因此案流亡法國多年的波蘭斯基。

現在,波蘭斯基終於被捕了,他終於不得不面對長久以來自己的脆弱與懦弱。

王家衛確實有「很個人的理由」為波蘭斯基聲援:老是藏躲在兩片黑色墨鏡後拍電影的王家衛,近年來已經不斷遭人批評「江郎才盡」;反對瑞士當局「利用電影節的名義」,來進行司法行動的王家衛,確實也到了該走出過去那座「非法正義的電影」的思感模式「監獄」,而進入到「電影的非法正義」的新階段。

「我猛然間了悟了,到底是什麼東東賦予這座監獄具有那麼大的魅力,而使得囚犯們出獄就立刻希望重返牢房──原來,正就是這地方的生活方式,在他們心中刻下難以抹滅的記憶。他們想念那又暗又小的地方,一如水手思念大海。」關於隔離監獄,波蘭斯基在31年前寫下了如此令人難忘的句子(第28章)。

當現實世界的邪惡力量以正義之名攻擊大師之際,卻是我們覺得【失嬰記】(1968),不僅僅是一部電影而已;當大師「不管怎樣」給抓進牢裡後,正也是我們開始想方設法力抗身邊的歹徒之際──在一個個“又暗又小的地方”,不勞(王家衛式的)警察,我們既能一邊退敵還能一邊大膽地談戀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363601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人
2009/10/20 13:50
王家衛也參了一腳? 好傢伙, 我記著了......On verra!

Agoogo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Polanski
2009/10/07 23:57
Was sentenced in 1978, not 1987.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0-08 00:51 回覆:
many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