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用喜劇開創世界─李小龍、波蘭斯基,還有胡金銓[3]
2009/11/28 18:41:22瀏覽2150|回應1|推薦2

李小龍(帶著丁佩)去探胡導演的班(下圖),倒不一定是景仰他的電影藝術,或更欣賞跟他同樣也是喜劇演員出身的胡金銓(1932-1997)(上圖:李小龍在【精武門】中,無論是左邊那扮演賣報老頭,右邊那扮演愣頭傻腦的修電話員,都充滿了喜感)

李小龍(1940-1973)在岳華拍【壁虎】(1972上映)時去探班,這時岳華(1942-)自【大醉俠】(1966)成名以來已拍了20部武俠片,李小龍才剛以【唐山大兄】(1971)揚名,正在好萊塢拍電視影集《青蜂俠》,而拍攝中的【精武門】(1972),竟有著跟【壁虎】類似的民族主義劇情!

岳華在【壁虎】一片中飾演一名屢犯竊案的俠盜,因攀牆走壁功夫令官方與民間給他取了個「壁虎」的綽號,重要的不在他竟然是由警察廳青年幹探所喬裝,而在於他專跟租界的洋人作對。【精武門】既是李小龍最具喜劇性演出之作,更成為他日後在電影中,專跟租界的西洋與東洋人作對的民族主義,密不可分的開山之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4011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11/30 13:12

言簡易賅,讓人無限遐想。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