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宛如情婦的演員:1946【我對青春無悔】─黑澤明[1]
2009/12/02 16:21:51瀏覽2231|回應0|推薦2

(1)    三角戀愛在革命年代或戰亂時期,是一個非常常見且吸引人的題材。

(2)    富家鋼琴女原節子夾在兩個男人之間,原本很妙;但黑澤明把兩個戰亂時代的男人描寫得太節制了,缺乏亂世男子氣概──這,很不黑澤明。

(3)    電影中最吸引人的,絕不是後來原節子下鄉,「徹底」(武士道)做農婦;卻是她當年跟那些年輕男學生登山時,他們一起在山中奔跑,這極近似後來黑澤明武俠片中最具「青春」動力的追逐場景。

(4)    人們跟隨著黑澤明的自說也道,電影最後的1/3,也就是原節子下鄉拼命做農婦,救了這部電影;在我看來,一直沒什麼「自我主張」的原節子,前面被關在富家裡彈鋼琴、周旋在2男談戀愛,後面則被黑澤明關進田裡做農婦,宛如黑澤明手裡沒有自我意識的情婦。

(5)    影片長達2/3的部份,沉悶的像台灣新電影,令人對少見的「黑氏青春」,感到嘆息──但從後來黑氏武俠片的曾層發展,我們卻發現:原來青春不見得存在青春的肉體中;但,黑澤明確實從現代的革命與戰亂中,抓不出黑氏青春,無論是年輕的男子或女子。

(6)    全片最吸引人的一句話是,原節子對他的父親(這角色恐怕是片中唯一具真實感與力量的)說:「只要跟野毛在一起,就覺得全身光芒四射,因為他是那麼地魅力逼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5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