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腐朽與神奇─李小龍、波蘭斯基,還有胡金銓[4]
2009/11/29 10:17:36瀏覽1409|回應0|推薦3

看著台北(竹,下圖)與台中(鋼,上圖)這兩隻巨蛾,我想起胡金銓電影的沒落,秘密極可能就卡在,他遺忘了自己最初入電影這行時所豎立起來的招牌:做為一名喜劇演員。這種思維令我想起波蘭斯基電影中常見的圓的結構:結束點又回到電影開頭處。

把歷史與禪忠孝節義到正經八百後,胡金銓把自己逼入了鬼幻世界(最後終結在,整整落後徐克【新蜀山劍俠傳】10【畫皮之陰陽法王】)這段「人-神-鬼」的「傳奇」窘境,幾乎就是飛蛾撲火的經過。

很諷刺又可笑的是,就在胡金銓進入沒人敢找他拍電影的八零年代,正就是「香港殭屍笑鬧片」開始從亞洲「起飛」,最終進軍全球之際──而這道「美食」很難不教人想起,「胡金銓喜劇演員+胡金銓導演鬼片」這兩種原始菜色。

波蘭斯基如果沒有縱情又情色的大爛片【什麼】(1973),就不會有接下來大開大閤的【唐人街】(1974);沒有把歷史神化到禪影幢幢的【俠女】(1972),胡金銓(1931~1997)很可能還不會那麼快就作繭自縛,進入到人味盡失的鬼影世界──胡金銓自【俠女】之後到他去逝只有5部作品:始於人鬼大戰的【山中傳奇】(1979),終於人鬼大戰的【畫皮之陰陽法王】(199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4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