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食與斷念-《逝去的武林》&《站樁功》
2009/12/15 22:26:17瀏覽2093|回應1|推薦5

「人很難體會五臟六腑的,先要在大小便的時候“閉五行”:閉目,咬牙,耳內斂,鼻靜氣,腦靜思。」

 

「大小便時因為體內有運動,就牽扯上了五臟六腑。對五臟六腑有了體會後,不大小便的時候也就能閉五行了。」

 

「閉五行好處多,在坐公共汽車時,閒散時間裏,都可以閉五行。尤其是在早晨起來時,醒後先不要急於起床,閉一會五行,就是形意拳的長壽之法。」

 

「我有九旬之壽仍可以有吃大魚大肉的胃口,這就是閉五行的功效。希望讀者先從閉五行中找到一點內功的味道。」

(133-134)

 

──《逝去的武林:1934年求武紀事》,口述:李仲軒,整理:徐皓峰,2006/11:一版一刷,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

 

註:眼、鼻、口、舌、耳,通心、肝、脾、肺、腎,對應五行為火、木、土、金、水。在武技中:「眼不外視,耳無所聞,鼻無所嗅,口無所言,舌無所動」,是為「閉五行」。

 

又,現代人提倡斷食,卻很少人提醒人更要「斷念」──現代人訊息雜亂、諸事雜陳,「人腦僅佔人體體重百分之二,卻要消耗人體百分之二十的氧氣」(71),唯有訓練斷念,令大腦獲得「休息入靜,同時大量供氧,使億萬腦細胞得到營氧」(34),尤其是「對各種神經衰弱症,如頭暈、頭、失眠、氣短、精神不振、全身乏力、心悸」等別具神妙的療效(35)

──《站樁功》,1994/01:初版四刷,台北:遠流。

 

And,大腦入靜非易,除了練氣功可以達成,靜觀天空、百念脫離「地心引力」,亦可致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920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7 23:59
要斷念真的很難。天氣這麼冷要斷食也很難。人生到底有什麼事是不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