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合人類使用的程式設計書
2013/09/13 20:19:34瀏覽1013|回應2|推薦10

去年十月我興沖沖地詢問出版社,我的C#新書九月份開學期間賣得好不好?結果非常慘淡,只賣了110本!等於全台灣各大專院校加起來,只有兩三個班級(還包括我的班)使用。失望之餘寫了一篇文章「」。

這次還沒到結帳的時間,但已經開始密切關心網路書店的排行榜。我近來幾本書剛上市時都有一陣子銷售排行很高(VB類書前三名),但是經過兩三個月之後都漸漸降到VB類書的十名左右位置。讓人驚喜的是今天有兩本書突然暴衝到「所有程式設計類書」的總排行第三與四名!前一天它們都還在這項排名的大概五十名之外欸!

這當然代表了一種意義,就是真的有很多學校要採用我的書上課了!本週到下週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這個爆炸性的行情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很多學生為了上課開始在買書了!預計接下來兩週還會繼續熱銷才對,哇!不只是麥克麥克而已,更重要的是我的教材革命終於得到許多大學老師的認同了!

我的書與傳統程式設計書最大的差異是以範例為章節的標題與內容,基本上就不會直接看到理論或技術性的名詞,譬如:常數、變數、資料型態或迴圈等等,而是:小畫家、打地鼠遊戲、便利貼程式等等。如同國英文課本,每課都是一篇文章,我書裡的文章就是一個一個有趣又有用的程式範例了!剛開始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離經叛道,以銷售狀況看也知道老師們都不太接受。

但是各位想像一下:如果英文課本第一課是(教):主詞,第二課是:動詞,這不會很奇怪嗎?誰能這樣子學會英文呢?但是傳統的程式語言書卻都是如此,大家看多了反而見怪不怪!所以我才是對的,我的書是適合「人類」使用,老式程式語言書則適合 Johnny 5 (機器人)使用。

好消息是:經過一年多之後,我已經看到越來越多的程式設計新書都開始強調自己的書範例豐富,學習有趣容易等等特色。而我的書名一開始就是:「跟著範例學會…(程式語言)」。所以我算是這一波以範例導引程式教學風潮的先驅!我不介意別人是不是在模仿我,事實上我非常興奮同類書的很多作者(先進)已經率先認同我的理念,這真的是全面提升程式語言教學效果的一個革命!我也知道我一個人完成不了甚麼大業,只有作者、老師與學生都開始認同,並習慣這樣去教與學程式設計,我的理想才能真的實現,那就是:不再有人認為學程式很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490006

 回應文章

路人
2013/10/09 19:38

希望您可以繼續堅持下去,市面上這種書很少。

我學程式也是比較喜歡這樣學習方法

曾經寫一個刪除程式碼註解的程式

程式完成也對讀寫檔案跟指標的用法有個具體意象

而不是一開始對指標印象是書上那樣畫幾個格子外加箭頭指來指去

(gun88224682@gmail.com)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7:30

恭喜,不論被選為教科書或參考書,都表示有實用價值

對學生的幫助一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