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人則活,由己則滯!
2019/12/27 05:58:27瀏覽1411|回應0|推薦5

解讀太極拳的「從人則活,由己則滯」

這句話第一次我是十幾歲時從金庸的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看到的!後來知道這是太極拳理論的精典名句,接下來幾十年都無法忘掉,變成我身體例行的格言了!雖然表面上別人看我做事很敢衝,頗有大破大立的氣魄,但我做到到的一些難事,都是因應環境順勢推向我的目標,絕不會堅持已見,以為自己能「人定勝天」的!

我太太近幾年很迷太極拳,不僅找師傅學,天天都會在家練拳,也常常上網看各家拳路與理論的介紹。我覺得對於她的火爆脾氣大有改善,不只是身體健康的好處,待人處事方面的想法與作法也更加圓融,現在她也是我做生意的幫手,公司的財務會計兼董事長,當然讓我也少了很多後顧之憂。

我自已沒學過太極拳,但是學過柔道,與這句太極拳經典名言的精神也是相通的!柔道幾乎沒有真正主動攻擊的招數,即使看起來主動的招式,像是過肩摔吧!能夠成功的前提,還是因為對方做了一些會讓他自己失去平衡的小動作,我們順勢擴大他的錯誤,讓他真的失去平衡(謂之破勢)才能摔倒他!

站穩不動的人,除非你的力氣大他兩三倍,不然一定摔不倒他的!如果你的力量優勢那麼大,就不需要任何武術技巧了!我當初學柔道時身材十分瘦小,卻常常可以對付體重大我幾乎一倍的對手,重點也就是趁他想攻擊我時的不平衡空隙,像太極拳一樣,因勢利導讓對方的力量變成摔倒他自己的力量。

簡單說,面對任何事情都一樣!要能成功當然要有戰略目標,但是如何達到目的的具體戰術,就不要寫得太死!因應環境適時應變才是最好的做法!看你怎麼打我之後,針對你的攻勢應變,才能更節省體力更有效率,甚至可以利用你的力量達到我的目的!第一個原則就是避其鋒,不要跟你克服不了的環境因素火車對撞!

引申到政治上,九二共識就是一個最好的太極拳招式,不能致勝,但也不會自傷!我們本來就是實質獨立運作的中華民國嘛!各說各話,至於對方是不是同意?就暫時不要深入追究了,先處理其他的實務事情就好。反之,老是要跟中共嗆聲,硬要現在就講清楚說明白,就比較像七傷拳了!畢竟敵大我小,傷到對手的力量不到三分,反彈自傷的力道卻遠超過七分!實在不夠聰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9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