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試看!關心協助比嚴厲逼迫更有用!
2019/12/26 06:18:01瀏覽1421|回應0|推薦14

地球上的星星

昨天下午到剛剛又在辦公室「偷看」完了這部電影,其實前半段小孩悲慘的遭遇讓我非常難過,好幾次不忍心看快轉了一些段落,其實我也不是第一次看這部電影了,但是感動依舊。因為我自己不僅小時候也曾被低估過,長大後當老師時也經歷過電影中「正反」兩面的大人心情。

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我們很容易陷入「教不嚴,師之惰」的迷思!所以老師們面對表現不如預期的學生,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覺得「他不認真」,我再「用力一點」逼他,他就會開始認真,也就會變得跟別人一樣了!這種心態比較像蜜蜂或螞蟻的社會觀念!大家都應該盡量一樣達到某些標準,變成規格化的產品,但真的這樣就比較好嗎?

其實人的社會並不是因為多數人都一樣而進步的!即使我們已經有了幾千年的科技文明,好像有了很多必須學習才能在社會上生存的知識技能,但是本質上接受教育與自主學習的真正重點或目標,並不是甚麼都要學會,甚至還要學到很好!每個人的智慧能力興趣都不太一樣,而且我們的世界也真的「需要他們不一樣」!

以這部電影的小主角來說,如果老師們以讓他「趕上同學」的進度,讓他變成跟其他人一樣為目標,就會非常挫折!因為他有著一個別人沒有的學習障礙,你用教一般人的方式,不管如何努力施壓都不能克服,小孩甚麼經驗都沒有,更感到挫折,連自信心都喪失了!

其實我們應該用更開放一點的態度去看待教育,我們是來幫孩子長大的!不是來作塑形的模板師傅,我們的任務是讓他們可以「知道」現有的社會已有的基礎知識資源,盡量排除他們遭遇的學習障礙,然後看看他能長成甚麼樣子?真正的教育失敗不是學生「無法達到標準」,而是你沒有協助他通過成長的障礙,讓他長成他應該可以長成的樣子!

以此角度實施教育,其實大人與小孩的壓力都會變小,孩子變成快樂成功的人的機會還會大增!傳統上我們認為「嚴師出高徒」,我想現在還信這套的人越來越少了!真正能變成高徒的最大動力一定不是來自老師的打罵施壓,而是來自孩子內在的渴望與自信!不然你問問自己:是喜歡的事做得好?還是被逼著作的事情做得好?

我當過國中後段班的老師,我當時就曾掙扎於是要更嚴厲?還是更鼓勵?哪一種方式會比較有效果?懷著忐忑的心情,我決定盡量用後者!因為同事都說:你不兇一點就會被學生欺負死了!但是我沒被學生「欺負」多久,很快地!學生一個一個開始「活起來」了!我受到鼓勵,最後完全放棄要嚴格管教的想法了!

所謂的「活起來」並不是說之前他們會死氣沉沉,相反的!他們表面上常常是很叛逆故意使壞!這其實是遮掩他們的挫折感,加上自衛的心理!老師又沒表示真的關心他們愛他們,只是打罵他們,那當然就是敵人了!自衛是生存本能,如果老師也因此「反自衛」那就真的變成師生的鬥爭了!沒有任何一方會成功的。

我帶後段班學生也不會真的可以幫每一個學生都得到很好的突破進步,但是我知道我給了他們更多破繭而出的機會!然後我天天心急甚至心痛,多數其他老師為何不給他們多一點機會?

當時我的班上也有位愛畫圖的學生,現在已經是大學教授系主任了!誰會想到放牛班的學生也可以變成教授呢?我沒有能力在繪畫上幫到他的忙,但是很高興我沒有變成阻礙他成長的罪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8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