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也有作電腦閱卷的影像辨識
2019/12/25 11:59:48瀏覽2503|回應0|推薦8

上面是我們的一位客戶,某文化事業公司的網頁,現在高中職的模擬考也是一樁大生意了!大致上從出題、印製考卷、到電腦閱卷與成績統計等等都統包了!找老師出題與印製考卷都是傳統出版社的工作,他們公司當然可以搞定,成績計算處理方面只是網站資料庫等等一般水準的資訊技術,也不難做到。

但是每次考試高達數萬份的電腦閱卷工作,就不是一般的技術了!如果沒有高效率且高準確率的辨識軟體,他們的生意就很難做了!人工閱卷的成本絕對會吃掉所有利潤的!所以今年年初,該公司就開始找我們開發閱卷用的辨識核心,目前已完成可以辨識近十種不同考卷格式的軟體了!可辨識格式的數量還陸續增加之中,眼看將會是一個長期的合作關係。

記得在我的年代,電腦閱卷是用「卡片」塗選答案的,那時候是怎麼「電腦」閱卷的呢?其實是用一個機器,饋入卡片後就在預定的答案格位置感光,黑的是有塗選,白的是沒選。這種機器簡稱讀卡機!技術名稱叫AOI,自動化光學感測。可能是考慮到印製成本較高,也缺乏彈性,現在「答案卡」變成印在一般紙張的考卷上,非電腦閱卷的部分也一起印了!如下圖。

但是總不能為了格式稍異的考卷就買一台新的「讀卡機」吧?所以現在都是用掃描器掃描考卷影像,再用影像辨識軟體來閱卷了!這種軟體的辨識能力與複雜度當然會比讀卡機內建的AOI程式高出很多!因為掃描影像時總會有一點誤差,不會像讀卡機的答案格定位那麼精確的,其他如掃描亮度與印刷品質的差異,都會讓要求高辨識率的閱卷軟體開發變得相當困難!

據他們說,在找我們之前已經用過一些辨識軟體模組自行組裝開發,但是效果很不好!沒有踏實的影像辨識技術,只用現成的程式資源要組裝堪用的程式就很難了!如果還要求速度快、辨識率高,那更是不可能的!我的RD開發這個軟體,光是辨識核心的部分已經寫到超過三千行了!加上使用者介面應該超過五千行,那是多少時間的心血結晶啊?一切問題找到我們之後就都解決了!

昨天又有一次追加工作的報價,他們也很傳統的例行要求「議價」,就是想殺價啦!但是老實說我們的價格已經低於市價行情很多了!雖不樂意,但是人家都開口了總得有些回應吧?最後只能降一點點!總價不過才二十多萬吧?要讓我們忙好久的!但是產生的效益,替他們節省的人力成本卻是極高的!這點錢他們應該幾個月就賺回來了!同樣的軟體還可以繼續使用很多年,都不用再花錢了!

知道了吧!我們也有作這種影像辨識的,而且已經有很好的實績了!有需要就來找我們吧!06-5710455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7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