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通人變得不敢談政治,應該是網軍的功勞
2019/12/29 05:01:41瀏覽1633|回應2|推薦17

很久很久以前,我是常常公開討論政治的!常常投書報端,每次都能引起很多迴響,連到校演講的某教育部次長看到我的名片都說認識我!不信各位可以看看這個歷史文件:

http://www.ezonesoft.com.tw/ycc/forFriend/htm/Politics.htm

當時電子報的機制剛開始,我可以看到投稿文章的「點閱率」,也會看到讀者的正反意見,我講話都很穩重,反而是報社編輯好像希望我辛辣一點?媒體嘛!都是這樣的。讀者回應通常是支持多於反對,激動反嗆的是有,但不多!也沒太多人理會,或被其他支持我的讀者回嗆「壓制」了。即使如此,習慣於應對正常人的我,仍然很怕那些政治憤青!我很想理性溝通,但是好難跟暴衝暴怒的人正常對話。

這樣寫了幾年,開始覺得人微言輕,其實也沒有太大的用處,想改變世界,還是專注於本業,面對自己的日常工作點滴努力比較實在,就不再投稿了!轉到比較「小眾」的部落格,其實寫的內容更多,但越來越少,也越來越「不敢」談政治了!

原因為何?相信大家都知道,也都感受到了!現在網路上任何公開的政治評論都會立即引來一群很激動的「讀者」回應,當我談過那麼多「非政治」議題時他們都不是讀者,也從來沒發表意見參與討論,可是一講政治這些「人」就忽然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了?

以前你還可以偷偷「肉搜」他們一下,知道他們是一些對於政治特別狂熱的人士。現在呢?通常追過去看,都是一些無法辨識實際身分的帳號!不知道是代表甚麼勢力的幽靈,讓我更覺得非常不安!而且那種被「公開指責」的「壓力」,即使知道是假人罵的,對我這種人還是很有用處的!我確實不願意也不太敢談政治了,即使有想法也多半忍著,因為太麻煩了,會影響我的日常工作心情。

我想對於多數正常人這種干擾都很有效果,所以這些虛擬人士構成的「網軍」不僅可以帶動輿論風向,也會直接壓縮多數普通人的言論空間,你不會再看到非政壇人士的溫和持平言論了!凡是政治評論都是很像在吵架鬥爭的樣子?不是有著預設藍綠立場的言論好像都不見了!這是不是健康的民主進步現象?大家一起想想吧!我不敢說更多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419530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9 11:14

其實老百姓能做到的能改變的真不多.  做好本份, 珍惜每日已是很好的事了.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9 08:23

糾正一下,"普通人變得不敢談政治,應該是蔡英文的功勞",

談政治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警察會找去,約談,做筆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