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選出全民的總統,不是黨派的頭目,善哉斯言!
2020/01/02 05:24:13瀏覽1578|回應0|推薦12

施明德:台灣不會變香港 庶民不要做票奴

我們身在民主時代的社會幾十年了,應該可以理解,政黨政治也算是一種生意,一種謀生的生計,有政治理想的人也必須找到合理的薪水養家的!就像商場上買家賣家的關係,賣家當然希望能至少賺到可以繼續營運生活的錢,但也同時是可以有理想的,就是作出好的產品造福人群!

在選舉中取得勝選,或至少得到一些民意代表的席位,就是作政黨生意的起點,再好的產品賣不出去也不會有用,製造產品的公司也只能黯然倒閉退場。為了生存,就像很多貪心缺德的生意人,會無所不用其極地用誇大不實的廣告爭取(欺騙)客戶,政黨也是一樣的!甚至猶有過之!他們會做得多誇張?就看民眾有多容易被欺騙操弄了!

觀察世界上諸多已經「民主化」的國家政局發展,當一個政黨已經執政,嘗到名利富貴與大權在握的滋味之後,如果割捨不下,又無法保證繼續致力於正常的政黨競爭可以永遠獲勝!就會開始失去理智與道德,無所不用其極的「保護政權」!弔詭的是:威脅他們政權的其實都是國內的民眾望治的心聲與在野政敵,而不是國勢力!所以「保護政權」的結果就是將國家「轉型」成專制體制,也就是不再民主自由了!譬如蘇聯,甚至中共!他們「理論」上也是有選舉制度的「民主」國家哦!他們執政黨的保護政權都成功了!

當然這種靜革命」一定是漸進的,如同溫水煮青蛙,如同蘇聯解體時民眾以為自此民主自由了!但是正常的選出了一個總統之後,國家機器就被他控制了,各種法律就一直被微調,選舉表面上依舊正常舉辦,在野的政敵卻總是會「犯法」或鬧出「醜聞」?不是被抓去關,就是被「社會輿論」批評到名譽掃地,很難正常站出來讓民眾選擇,執政黨當然就永保安康了!

這種執政者利用法律與國家機器操作的結果,如果成功最終結果就是:普丁總統與習近平主席一定會終身執政,與北韓的狀況是一樣的!大家還會記得或認定他們是「制度」民主的國家嗎?施民德先生語重心長的文章,我想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此!這種民主轉為專制的過程中,除了打擊政敵,另一個絕對不可少的招數就是亡國感!「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如果民眾多數相信如此,就會自動繳械將權力集中到執政者的手上,民主也就名存實亡了!

譬如中國或北韓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正是執政者炒作出來的護國(其實是護黨)神器!因為美國甚至列強都想要滅亡中國,所以中國一定要團結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絕對不能「分裂」,必須萬眾一心(俯首聽命於政府)才足以讓國家強大到外國人無法「欺負」中國?現在執政黨說:因為中國要欺負台灣,所以台灣人一定要將所有權力交給「抗中保台」的民進黨?但是須知權力給了某政黨就一定要不回來了!台灣就不會再有其他政黨生存的機會了!因為其他政黨都會剛好犯法的!

即使現在全世界誰都無法讓中國滅亡了,中共也不會因此自我放棄專制體制的!原因不是亡國感或政治理想,只是執政者不願意放棄權力富貴而已!要奪回民主,過程場面一定會很難看,台灣已經經過了一次,我們真的不想再重來一次!但是我們已經看到很多國家都是這樣反覆好多次的!連韓國也是,民眾抗爭過程都蠻血腥的!

所以我很希望大家都能理性的看待政治,更早看清楚民主政治的本質,更早看到民主制度在其他國家發展的實況起伏,如果前車之鑒已經那麼多了,台灣的民主發展還要這樣一再歷史重演,那麼我們的高教育水準就沒有意義了!我們與非洲獨裁者控制的國家較低教育水準的民眾其實表現是一樣的!一定要等到真的失去民主,國家莫名其妙變成一黨專政開始腐敗,人民痛苦之後才開始再革命一次爭取民主?

防範於未然吧!在民主制度還沒真的失去前用選票表達意見吧!不要像那麼多其他終於「被專制」的民主國家一樣,被執政者塑造的亡國感所欺騙控制了吧?這種亡國感其實是非常多國家執政者都愛用的詐騙老梗了!歷史說:如果他們操作失敗,那些國家都不曾滅亡,只會更民主自由化!如果他們操作成功,國家的民主制度就不見了!不信你就去看看近幾十年的各國民主發展史吧!

蔡總統有句話說得很中肯「專制與民主是不可能共存的!」從這次選舉與她任期內操作的立法與執法態勢,台灣是正在從民主逐漸走向一黨專政的!可見的執法方向越來越偏頗,立法越來越模糊,執政者的權力空間越來越大,凡是可能威脅到執政的在野人士都會剛好變成「壞人」?人民越來越不敢批評政府,批判在野人士的聲音則毫無約束忌憚,甚至獲得政府資金挹注!

我相信民進黨是不支持一國兩制的,但是看起來是似乎很希望走向「兩國一制」,就是兩岸一起走向一黨專政的方向!希望接下來的選舉結果可以有效遏止這個趨勢。我們當然不喜歡一國兩制,希望對岸也民主化,而不是我們變成與對岸一樣的不民主狀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45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