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做最多事?還是賺最多錢?做法不一樣的!
2020/01/04 04:22:01瀏覽1458|回應0|推薦10

昨天很榮幸的,國內知名汽車製造與經銷業大公司中華汽車的三位貴賓來訪,主要目的是在評估如何將車牌辨識系統導入他們轄下汽車保養廠的營運管理。我們公司的位置尷尬,所以他們坐高鐵到嘉義,我開車接他們來公司,三位都是有資訊底子的,所以一路上溝通順暢相談甚歡。

事實上之前他們已經跟我用電話與網路溝通過,雖然還沒正式定案交易,我覺得好玩,就順勢依照他們保養廠的需求,整合了一個動態與靜態車牌辨識功能兼具的軟體,今天也詳細介紹給他們看,就是下面這篇文章說的東西啦!

會「兼差」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

對於他們來說,我能提供的只是一個辨識車牌的核心模組,要完成他們的工作,讓車牌辨識融入他們的管理系統,還有很多周邊的整合工作,他們正在評估要找其他公司統包工程?或買類似我賣的核心軟體,其他部分由公司技術部門自行開發?如果選擇後者,我的配合態度與技術彈性就是他們必須仔細評估的項目了!

常來此地的讀者都知道,我的公司是只賣核心辨識軟體的!當然可以充分配合他們整合出完整系統的工作,這就是本公司主要的經營模式,昨天也讓他們深入了解相當滿意,就看他們回去之後回報主管裁決了!

其實我的作法是和同業們有點相反的!包一個較完整的工程,金額規模是幾十萬,甚至上百萬!賣一個核心軟體只不過幾萬元,還不能賣了就跑,要配合施工整合系統至少一兩個月!看起來好像不會賺錢?其實要全包需要的技術我都可以做到,尤其是現在經驗多了,是可以報個好價錢統包前後端軟硬體的!也不過就是架攝影機與寫資料庫軟體嘛!他們評估中的其他廠商都是這樣的!

但是我真正在意的是協助更多人將事情做好,以後營運也有效率,過程中我的公司獲利是不是極大化?始終不是我做生意努力的方向!這種大公司當然有自己的資訊部門,昨天訪客中就有一位是資工系,一位是資管系的!如果管理系統自行開發不要外包,不只是替公司省下開發建置費用,最重要的是以後維護管理會更快更有效率。

看到客戶可以用最少的錢與時間,將他們想做的事做好營運賺錢,我只要賺到「還好」的合理軟體價錢,我就會很快樂了!這樣的經營方式讓我可以同時幫很多客戶進行他們的工程。反之,要作整個工程的統包,我必須有更多人力,能同時兼顧的案子也最多一兩個而已!獲利未必比較大。

他們也問到我是不是有作OCR證件辨識?保養廠管理過程中也要看客人或車輛證件的!我說這個我們可厲害了!甚至幫別家公司開發過好多證件與文件辨識的核心,他們都在賣產品了!找我們重新開發當然可以,一個案子我們可以賺至少幾十萬!但我說你們先去找精益科技這家公司,問問他們有沒有直接合用的產品,可能只要幾千元就有了!

我真的很不會賺錢,不是嗎?我的邏輯是站在客戶的立場,不必多花的錢就省下來,都是我做出來的證件辨識核心,效能當然是一樣的!為何要花幾十倍的價錢得到一樣的東西?當然如果他們的用量大,或需求特殊,幾十個廠都需要一樣的軟體,請我替他們專案開發客製化操作介面等等,那才是我覺得會花得賓主盡歡的錢!

總之,能賺錢當然很高興,但是如果你知道客戶其實不必花那個錢,收錢也會心虛的!至少我是這種個性。所以除非真的沒生意,肚子很餓,不然我總是會優先替客戶考慮省錢也將事情辦到好的!我現在是有了關鍵的核心技術,但是我不想用它勒索客戶掏出更多的錢給我!而是用此技術幫助其他公司提高營運效率,大家都多賺錢,就是活絡經濟了!很快樂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47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