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田種電?我不反對!
2019/12/23 08:40:42瀏覽1772|回應1|推薦10

農民搶種電 修法開大門 「光電田」恐難擋得住了

這是聯合報的新聞,顯然現在藍綠陣營為了很多公共議題,包括能源政策鬥得很兇!綠的為了意識形態堅持不用核能,大開其他能源使用的方便之門,藍的當然會窮追猛打,但是就事論事,我認為農田如果可以這樣使用,讓農戶自己決定怎麼做可以獲利,其實無可厚非!

在南台灣住了二十多年,真的親身感受到非常強大充裕的太陽能在此被徹底浪費了!我的生活中唯一用到太陽能的,是屋頂的「熱水器」!但夏天我們不需要很熱的水洗澡,太陽能熱水器卻可以將水燒到足以泡茶的八九十度高溫!到冬天,如果是晴天也可以燒到六十度,只有陰雨天才會降到三十多度,需要用電加熱一下才能洗澡。想想一整年大多數時間利用太陽能,保持一大桶五六十度高溫洗澡水的能量真的都浪費了!

想像一下,如果南臺灣家家戶戶屋頂都裝幾片太陽能板?如果我家晴天時燒水過剩的熱能都能直接變成我家的電能?省電十幾二十趴絕對是可以期待的!或許核能真的可以不用?產生大量空汙的火力發電也有望改善。但是我知道關鍵不是這種學理上的思維,而是能源轉換儲存的機制建設

為什麼農田種電會有利基?一般民眾可以少量發電的屋頂太陽能板就不行?其實是電網效率的問題,如果台電更用心經營投資,讓「大海不捐細流」,不必一定要大片農田發的電才願意收購,讓每一家每一片太陽能板收集的能源都可以變成電力的來源,台南與高雄市區多數建物屋頂的面積加起來有多大?我相信至少南台灣綠能發電量一定會大增的!未必需要農民掙扎於要種田還是種電?

如果短期內無法做到高效率的電網,考量台灣已經進入精緻農業的時代,農地不是有種就有賺,如果產銷不順,種越多就賠越大,拿農地種電,甚至電板下方還是可以種些不需要太多陽光的作物,甚至養魚養雞!讓部分農田變成光電田,實在沒必要大加撻伐的!

我自己也不支持綠營因為意識形態打死都不用核電的僵硬政策,但是我看不出來農田開放種電有何不好?除非政府為了硬抝不用核能,給了這種農田種電的農戶不合理的高額補貼!那農民廢耕種電對於台灣整體發展來說就是飲鴆止渴了!如果發電產值真的比種田高,能源不足要進口,農產品不足也要進口,差異何在?就看整體效率而已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4460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5 15:24
農委會才真知道:種田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