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小時候也笨笨的,啟蒙師就建議我去資源班!
2024/04/27 05:00:48瀏覽677|回應0|推薦14

七寶媽挨轟歧視 韓璟:我唸過資源班 那才是正常教育該有樣貌

其實人不是大量生產複製的機器,每個人的身心狀況都不盡相同,成長過程環境也複雜多變,在某個階段某些人的學習會卡住,跟同儕表現不一樣,那是很自然常見的事,諱疾忌醫假裝沒事才是讓問題擴大的不健康態度!就像我們都能接受人都會鬧情緒,不會拿一時的反應評價一個人!孩子的學習過程也是如此!

我自己幼童時期就是比較特殊的小孩,身體是很健康智力也沒問題,但是其實先天視力不好,大人沒注意到,所以覺得我「不會看大人臉色」!很多環境資訊比別人少一點,比較容易跌倒或掉進水溝之類的!加上有一點亞斯伯格的傾向,腦袋直來直往,大人說甚麼我都相信!很好騙的!

一些愛戲弄小孩的長輩會用客家話取笑我是「憨咕」,就是笨蛋的意思!呆呆的我居然把這個帶有侮辱性的稱呼當作我的小名之一?直到小學二三年級才開始抗議不讓人這麼叫我!我的傻氣也表現在我的動作總是很慢,全家人都吃完飯了,我才吃到一半,因為大人說過一口食物要咀嚼33下,別人當笑話,我就當真!

第一天到小學上課時,老師當然交代同學要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能亂跑,結果下課鐘響時,每個同學都立即跑出教室去玩鞦韆溜滑梯了,只有我一個人依舊乖乖坐著!老師上前關切問我是不是哪裡不舒服?我就說:「老師你不是說要乖乖坐好不能亂跑的嗎?他們怎麼都不聽話?」我的腦袋就是這樣運作的!

經過快一學期我想老師受夠了我的與眾不同,很客氣地邀我爸媽去學校懇談,意思是說我可能需要特殊輔導?現在是叫做資源班,我們那年代就叫「益智班」了!媽媽急得快哭了!但是回家後我爸非常淡定,安慰媽媽說:「沒事的,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這個孩子開竅後讀書會比誰都厲害!」

果然跌跌撞撞讀小學一兩年後我變得比較正常了!尤其是配上眼鏡矯正視力之後,讀書運動表現都更好了!爸媽確定我不是笨蛋後心情放鬆,開始拿當年被啟蒙老師嚇到的那件事開玩笑,我才知道曾經被老師嚴重低估的往事!我不但不笨還考上建中欸!

我還記得那位老師姓余,她的小孩比我大一兩歲,也很會讀書,從家鄉苗栗到台北考上景美女中,因為家長都認識,她(師姊)還到過我們當時台北的家拜訪!我對於老師當年對我的評估耿耿於懷,就一再提醒她要回去跟余老師說我考上建中哦!我不笨的!

所以小孩子看起來笨笨的,很可能只是對環境適應不良的短暫現象,以我的狀況來說,就是個性太拘謹龜毛加上視力不好的問題,我自己生的大女兒也幾乎複製了我的狀況,但是年紀很小三歲半就開始矯正視力,她的童年就不會像我那樣卡卡的了!

除了念書沒問題,我也發現我的長期記憶能力特別好!譬如我還清楚記得那位小一的導師余老師的全名!國高中地理背過的世界各國首都,數學幾何定理學過的推導證明過程,我到現在都記得一清二楚!我學會的東西永遠都不會還給老師的!現在的工作用到很多年輕時學過的物理與數學,從來不必翻書的!所以不要輕易評斷任何人,我這個「憨咕」也會變成天才博士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54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