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這麼會畫圖,鐵定還在研究古生物!
2024/04/30 15:02:51瀏覽627|回應0|推薦11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過幾天就要重返40年前畢業的師大的科系參加活動了!看到這一則報導勾起我很多大學時代的回憶!我的學歷很特別,當年是考進師大物理系純粹物理組,念了兩年後忍不住童年的興趣驅使,降轉到當時同為物理系編制下的地球科學組,三年後就以地科系的身分畢業,而且專長科目就是古生物,並以微體古生物的專業科目考上台大海洋所碩士班的!我整個大學所有科目的最高分就是以古生物為核心內容的地史學!是不可思議的99分!

從小時候我就對地質、天文、氣象與海洋等領域極有興趣,尤其是地質學!但是到大學接觸更多專業知識後才意識到:地質學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探索地球的歷史,外行人會以為地質學的主體就是看地層變化與礦物岩石或板塊構造活動等等,古生物只是附帶好玩的一部份!

但事實上古生物才是研究地球的歷史演化最重要的科學依據!要推測地層的年代,用化石作為指標是最方便快速也低成本的方式,放射性定年成本高也不是任何地層都能做的!所以沒有古生物的研究就不可能有侏儸紀之類的地質年代表!因為各種生物都會適應環境演化成特殊的樣貌,古生物雖然都已經死掉了,我們看不到他們實際生活的狀況,但是他們的遺體與遺跡依然可以告訴我們非常多當時當地環境的線索!

就像研究人類文明的考古學,古人留下的器物、建築與文獻都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情!古生物的殘骸也可以立即解釋當時的生態環境,譬如一樣是貝殼好了!如果殼很厚重就代表是淺海波浪大的環境,深海的貝殼就不需要厚殼了,除非他有其他天敵,研究古生物真的就像CSI一樣有學問!

但是古生物極少是保存完整的!多半已經是變質扭曲的殘骸遺跡化石,所以不是簡單拍照就可以充分理解很多資訊的,古生物圖鑑上也多半不是化石照片,而是手繪的生物活著時樣貌的「想像圖」!就像新聞照片上的那隻寄居蟹!我們上古生物課時都必須跟著老師在筆記中畫各種指標生物圖的!

所以古生物學的研究與溝通過程中,會不會畫圖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譬如找到古生物的部分軀體,每個專家會依據自己的推理想像畫出整個生物的樣貌,腦袋中的想像不會畫圖就很難說清楚了!很遺憾的是我真的很不會畫圖,學了很多年古生物也沒太大長進,或許是老天爺就是不支持我繼續做這行吧?

還好人生的選擇很多,有興趣的項目未必是你做得最好的項目,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曲曲折折順流而下,現在變成寫程式設計軟體的專家,當年當教授教學生寫程式時的趣味問答,就是讓新生猜我大學時最專長主攻的科目是甚麼?當然從來沒有人猜對過!即使公布答案後他們都還以為我是在開玩笑?

但這些個人歷史都是真的!從古生物專業變成電腦影像辨識專家,誰的生涯可以這麼戲劇性?這麼好玩呢?這輩子真的沒白活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55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