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的核心技術應該是個獨立的商品!
2024/04/29 03:23:47瀏覽673|回應0|推薦6

2013年為止,我還是個天真的鄉下私立大學教授,因為有一點影像辨識的基礎,市場上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也開始受到重視,2008年就只是因為想協助學生做個畢業專題,拼湊出了我的第一個車牌辨識流程,發表了我的第一篇車牌辨識研討會等級的小論文,這就是我做車牌辨識的濫觴了!相對於一大堆做車牌辨識出了名的教授,當時你用網路搜尋也找不到我的!我也根本沒有教過影像辨識相關的課程!最多就是教如何使用PhotoShop的基礎課程而已。

接下來的過程是2014年我辭去教職跨入業界,到2024年的現在,我已經是以車牌辨識為主要產品的一間軟體公司了!十年間我的生意有起有落,但是毫無疑問的是:我的車牌辨識技術確實很厲害!一直都是台灣的領導品牌!全台灣不論公私單位,最困難的車牌辨識應用最終都是使用我的技術。所有監理與稅務單位都可以給我認證的!這是鐵的事實!大家可以認真查詢考證!媒體報導中的厲害車牌辨識八成都是我的產品!

但我還是一直感覺很遺憾!重點不是我沒有大發利市變成台灣車牌辨識的霸主或財主!這始終不是我的事業目標!我根本不想搶走任何人的商機與利益!我只想讓自己在複雜的商業體系中存活,做自己喜歡也擅長的事情討生活!所以我將公司規模縮小到只有兩三個人!我完全不想跟任何車牌辨識應用的廠商競爭的!如果我想搶錢,我的公司至少應該有50個人!

那我是如何存活到現在的呢?我希望自己躲在所有車牌辨識應用系統廠商的後面,就像Intel或台積電一樣,專注在某個技術核心產品的研發與銷售,車牌辨識市場上的廠商誰都希望客戶以為自己甚麼都會,但是事實上沒有誰甚麼都會!試問ASUSAppleDel哪個電腦品牌的所有元件都是自己做的呢?他們賣的電腦誰的CPU是自己做的?還不都是Intel或AMD?這樣會有事嗎?ASUS與Intel不是都過得很快樂?

我認知到的高科技市場就是這樣的!我也努力這麼去做了!就像我最愛的籃球運動,我只想當個稱職的角色球員,不是最耀眼的球星或最賺錢的球團老闆!但是我目前的事業障礙是車牌辨識的市場上,大多數的廠商都還沒有這種認知!大家都還在掙扎期望自己的公司「甚麼都很厲害」!都還不願意接受我的市場角色!

所以台灣大多數做車牌辨識廠商應用的廠商,車牌辨識核心的辨識率(能力)都比我的產品差!他們都沒有因此獲利,還因此受到重傷害!最經典的負面案例就是宏碁的智慧停車柱了!他們因為車牌辨識率太低需要大量後台人力辨識,所以經營成本居高不下,如果願意採用我的核心,早就賺翻了!正面的案例就是國雲科技了!他們統包了台灣大部分都會區的路邊停車標案,因為採用我的產品,開單員手拍的歪斜車牌辨識始終不是問題!業界需要高技術高品質車牌辨識的大公司難道都沒看到嗎?

我一直認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如果我是那些大企業的主管,我絕對會吸納任何有利於我主要目標的元件廠商,為了面子甚麼都要自己做,是愚不可及的!但我面對的現實就是這樣的!台灣車牌辨識的應用市場上已經有很多大物廠商了!他們其實都可以因為採用我的優勢車牌辨識核心獲利的!但他們多半選擇忽視甚至敵視我!採用比我更糟的國外或自行開發的AI車牌辨識核心!

我只希望所有人都腦筋清楚一點!把車牌辨識核心當作是個類似CPU的商品,單獨的評估,如果我的產品OK,就簡單納入自己的系統!我的產品不夠好就別用!不要想太多!我不是那麼多車牌辨識大物廠商的競爭對手,做車牌辨識相關生意的廠商也不必一定是車牌辨識的專家!只要觀念合理了,就皆大歡喜了!誰會因為自己賣的電腦是用Inel的CPU而覺得很丟臉呢?他們還覺得很得意,大聲宣揚呢!

我的努力難道還不夠嗎?我都不想繼續PO出我的辨識案例了!網路上已經太多了!在台灣的這個業界誰不知道鄉下老師我呢?想要找到台灣最厲害最高效率的車牌辨識,你還找得到另一個人或公司嗎?真的不必想太多了!我就是唯一的答案!你不會找到更好的選擇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55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