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十年,終於得到了我期望的那份尊重!
2024/05/19 05:07:56瀏覽1128|回應0|推薦18

上週大概是做生意十年來第一次這麼奔波,周一到高雄拜訪一位客戶,周五又到台北拜訪另一位客戶!一周之內台灣南北都被我走透了!如果是七八年前剛創業時,會出遠門拜訪客戶都是我想爭取商機,所以行前幾天就會積極準備資料做簡報向客戶推銷我的產品與服務!略有規模的大公司也會認為使喚我這個還不知名的小廠商過去簡報也很正常,他們不會介意我的年紀或我要跑多遠的

但是在業界闖蕩十年之後,我在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領域的實績與技術已經頗有知名度了!常常是想找我討論研發議題的公司「慕名而來」,主動說想到台南我的公司拜訪討論!不好意思要我舟車勞頓的意思!上週跑的南北兩客戶也都是這麼說的!但是不好意思,我的公司就是我的家!我的辦公室只有一張桌子一台電腦,沒有會議室的,連客廳座位都不夠接待訪客!

所以如果對方堅持要來拜訪,多半就是約在我家附近的麥當勞會面了!但是老實說,雖然很感激也很感動大家對我(老人家?)的尊重敬意,但以讓商務進行順利的角度考慮,還是我過去他們的公司洽談比較有意義!因為他們想請我做的工作環境是在他們的地盤,我過去現場實地勘查討論當然更好

所以好加在我有常常打籃球健身,即使已經高齡63歲,但是南北奔波跑業務還是一尾活龍!而且多數時候客戶還會幫我買高鐵票,到站後全程專車接送,午晚餐招待也很常見!我算是備受禮遇了!能在業界這樣受到尊重,心裡當然是非常高興的!也希望最終都能不讓這些客戶失望!幫他們解決問題。

其實不管在甚麼領域工作,到了五六十歲當然都希望被自己領域的人尊敬,我52歲之前是個教授,也是努力了很多年希望在學術界受到尊重,帳面成績還算差強人意,拿到副教授的資格,也曾擔任私立大學的設計學院院長。還寫了七八本很暢銷的電腦書,甚至有長銷十年還在繼續賣的網路程式設計的專業課本!

但是以「學術界」的角度來說,我覺得我的教授生涯一直都是備受屈辱,毫無尊嚴的!即使我一再證明了自己是國內最厲害的聲納理論與實務的專家,學界與業界也都會找我解決最困難的聲納探勘技術問題,我寫的免費資料處理軟體也在海洋領域到處流通。但是回到制度檯面上,我還是備受歧視的次等公民,連基本的研究計畫都申請不到!想升等教授也備受刁難,只有頂大教授才有機會在那裏被尊重!土博士與私大教授的我永遠只能是個低賤的黑奴!

但是現在我覺得即使讓我回鍋去當頂大教授我都不要了!這絕對與錢無關,我的實際收入應該還是不如頂大教授,更沒有任何退休保障!但是我自己內心最渴望的尊敬一直都不是虛名地位與金錢利益!以前隨波逐流似懂非懂,以為可以經過傑出的教學研究表現得到尊重?現在我知道那些學術指標只是學術界球員兼裁判的不公平遊戲!我即使真的很傑出都毫無勝算的!

現在我懂了!只有業界的科技研發才是真實的世界,很殘酷但也是很公平的戰場!學術界只是一個虛有其表的象牙塔!我知道,業界人士也知道,我可以做到很多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也真的已經做出很多很好的暢銷產品,教授們則多半虛有其表只能說不會做,我是因此才備受禮遇的!這比當上甚麼「終身特聘」教授、院長甚至校長都更為踏實有真實感!

說個真實故事給大家聽!創業的第二年(到業界的三年)某大公司請我當顧問到該公司每周一次定期指導影像辨識技術,也就是技術轉移, 當他們公司RD群的老師啦!要我報價一年收費多少?當時我對這種工作的行情毫無概念,就報了大約是一般教授年薪的一百萬!沒想到老闆偷偷拉我到小房間密談,不是殺價,反而是要我將報價乘以二?我當然千恩萬謝,他則說不必謝他,並解釋說:

因為之前他們就已經以一年兩百萬的價錢請過兩岸的各一個頂尖大學影像辨識研究團隊幫忙提升技術水準,但成效不彰!他們意識到沒有商業實績的學術團隊根本無法給他們幫助!但是我不一樣,已經在市場上有亮麗耀眼的車牌辨識產品暢銷中,比他們公司需要的文件辨識技術需求更困難!只要我肯分享核心技術,鐵定會有成效!如果稍後讓我發現他們大小眼,只用頂大教授的半價請我,我因此不悅而不肯傾囊相授,那才是他們公司最大的損失!他們不想因為貪小便宜冒這個險,才主動提高價錢的!

很好玩吧?這不是我瞎編的,絕對是真實故事!後來也有了美好的結局,他們不是一年,而是連續兩年用那個價錢請我當顧問,奠定了該公司很好的影像辨識技術基礎,達到了他們請我幫忙的目標,我的RD也多了好幾位學弟妹,她如果不爽我這個老闆要跳槽也不會沒地方去的!原本很多他們向國外買辨識核心授權的產品,如護照辨識機等,他們都能完全自製了,還是國際頂尖的水準!我的公司也靠著這筆穩定收入度過創業之初的財務壓力。

所以我真的好慶幸我十年前果敢辭去教授闖入業界的抉擇!我差一點就錯過了我人生可以出現的最高峰了!上面的小故事就讓我感受到了自己比頂大教授更高更具體的存在價值!我還能奢求甚麼呢?在這些業者的眼中,我比那些頂大教授強多了!也可靠多了!這就是我一直想追求的尊重了!我也只想要這麼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63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