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舊事重演,這種畫面會被消失?還是更多?
2024/06/07 02:49:21瀏覽755|回應0|推薦9

紀錄「坦克人」的一瞬:攝影師對抗搜查,以科技突破中國暴政

會想談論此事跟我的政治立場沒有太直接的關係,我是科學家!我在意客觀上會發生的事情,多過我自己內心的政治「願望」能否實現?多數人總是先有預設的答案再努力找資訊「圓自己的夢」!支持中共立場的人當然會希望這種資訊可以被徹底消失,反對者則希望更多內幕曝光!我只想討論面對科技時代最可能發生的事實是甚麼?

對於中共來說,這是必須封鎖的資訊漏洞,是基於大局穩定與全民福利必須做的好事!即使在號稱民主的台灣,執政黨現在也「知道」這種「保密」的重要性了!所以最近努力發動群眾抗爭阻擋立法,維護的不是民眾福祉或知的權利,居然是讓政府保有更多機密的權利?這跟中共的立場態度其實已經是完全一樣了!但我想談的是:這場資訊是否能被阻斷的戰爭誰會取得優勢

如果上述報導中的事件發生在現在而非35年前,在資訊流通與控管的角力上誰會取得優勢呢?我昨天才在網路上看到好多基隆發生山崩的現場畫面影片,如果政府不希望人民看到災情,讓他們可以搶先消毒作出官方希望的解釋?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可以錄影且立即上傳影片到社群媒體的手機了!上網看到影片的人也都可以立即下載收藏或廣為分享了!事實如何是不可能被掩蓋了!

所以現在不必是可能有「惡意」政治動機的「外國記者」才能拍到上述的影片公諸於世,任何北京的市井小民基於好奇或好玩都會立即錄下這個「有趣」的特殊場景,還立即上傳社群媒體炫耀自己看到的「趣事」!不論他們的政治立場,這已經是這個時代多數人的反射動作了!即使官方有能力立即截斷所有網路也殺不掉每個民眾手機中的影片了!

這就是科技的現實!不論你的政治立場如何?不論你是否希望能利用資訊力量幫你實現政治立場與目標,這些就是你必須面對的事實現狀!即使像北韓那種極端政府控管的地方,能禁止所有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嗎?能用政府的力量直接刪除所有民眾手機上的影片嗎?難度太高了!

所謂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確實是如此的!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永遠不會放棄對立與鬥爭,就像詐騙不會因為資訊科技進步而消失,反而更猖獗!但是不論是道與魔,想要繼續取得領先地位,你都不能與科技環境對幹的!而是必須與時並進,在真實資訊根本不可能掩蓋的前提下,繼續想到對自己有利的生存方式

這讓我又想到我最愛看的警察辦案影集,因為有DNA與監視錄影的科技,犯案者不再能輕易隱藏身分,所以連續殺人魔就絕跡了!連幾十年都無法偵破的陳年懸案都一一被DNA證據偵破了!現在每殺一個人就被現場跡證(錄影、指紋與DNA)鎖定身分的機率是99%,你怎麼還有機會輕鬆繼續計畫犯案去殺另一個人呢?逃命跑路躲警察追緝都來不及了!連出門買個便當都膽顫心驚了!

所以我覺得科技進步絕對是好事!它不會讓好事直接發生,或許有些時候還會「錯誤」揭發為了善意做出不合法事情的「好人」!但是它確實可以讓事實正確保存並真實呈現,不管合不合理的事實都無法被消失掩蓋,就讓法院或公眾力量去判斷最終的是非吧!反正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全面沒收禁止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網路了!如果真有坦克人,中共官方是不可能以敵國的陰謀論輕易帶過的!

這就是目前科技環境的現實!不管你是好人或壞人,你的政治立場跟我一樣或對立,大家都必須面對越來越多無法遮蔽否認的事實資訊!以更狹窄的空間來實現自己的理想或偏見!問心無愧的好人當然不在意這些限制的!我絕對相信這會讓不合理的惡意實現的空間變得更小!好或不好?是主觀的判斷,我不予置評!但是想偏離事實取得自己的優勢呢?你就放棄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69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