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到寫程式做軟體,我的本事比我哥哥差多了!
2024/05/27 02:25:04瀏覽764|回應0|推薦5

上面照片是我高中時的全家福,我在左上角,因為自幼就愛運動所以四姊弟中我長得最高,右邊依序是我大姊、哥哥與弟弟!很顯然我和弟弟長得比較像膚色黑黑的,哥哥姊姊膚色像媽媽比較秀氣白皙,有時候會覺得我們好像來自兩個家庭的小孩?但是其實我和哥哥的專業有很大的交集!

我現在是已創業近十年的軟體公司老闆,歷經篳路藍縷已經在台灣的軟體業界佔有一席之地,也建立了不錯的專業影像辨識公司的形象地位!但是我在家族中這個專長的排行仍然是老二!大我兩歲的哥哥在30年前就開始以軟體設計為業了!而且表現極好,到現在我還會不時碰到認識我哥的資深業界人士,對我哥的印象評價都是天才大神的等級!各種軟體他都會作,還都做得很好!他們都不信我會比我哥更厲害,頂多只是有老哥的庇蔭,我應該也不差而已!

很可惜的是我哥哥56歲時就英年早逝了!而且是在他身體狀況良好還常常跑馬拉松的情況下,(應該是)心臟病突發過世的!我的家族確實有這類病史,我的母親(61)與弟弟(37)也都是因為心肌梗塞驟然早逝的!我的外公外婆也都在我目前的年紀就中風半身不遂了!我因此不敢以我自己的身體狀況不錯而掉以輕心,哥哥過世後我就把自己當作心臟病患,定期找球友奇美醫院的心臟專科醫生(黃琮鑌)看診!尋求專業的協助。

我和我哥表面上個性迥異,連長相都不太一樣!他內向我外向,我膚色黝黑,他則皮膚白皙,但是好像有關專業方面的興趣與能力卻一直像是雙胞胎?對於一般人覺得傷腦筋的事都特別有興趣!年輕時都曾沉迷象棋與橋牌,還都熱愛地球科學,都從師大地科系(組)畢業,我是他的同系學弟!但是連同學都多數不知道(或不相信)我們是親兄弟?外觀個性都真的很不像嘛!

大學畢業後他考上台大地質所,我則是考上台大海洋所,事實上我的興趣也是地質,只是覺得老是跟著哥哥屁股後面跑怪怪的?就稍作調整去唸海研所的「地質」組了!我們的成績表現都不錯,帳面上我的成績似乎更好一點,但實力上他都比我好,只是他比我更叛逆的個性,讓他比我更不在乎成績而已!

我大學畢業前開始接觸到電腦程式設計,畢業後買了家裡第一台電腦,這件事就改變了我們兄弟倆的後半生了!就如象棋與橋牌,都是外向的我先在外學會之後,他慢我一步學會卻比我更沉迷更深入,結果也比我更厲害!我的象棋殺不過他就封棋不下了!只是偶爾露一手讓人驚嚇而已!橋牌呢?我們兄弟當時就是系上橋牌隊的主力了!也是大殺四方的!他其實也有讀了師大科學教育博士班兩年,但是忍不住電腦技術起飛的大時代號召,就輟學開始他的電腦事業生涯了!那大約是1990年之前的事情!

所以在我乖乖讀海洋學博士時,他已經在電腦業界大放光芒了!在1990年網路興起時代之初他就是電腦網路軟硬體專家了!他告訴我2000年總統大選時某電視台的選票即時回報系統就是他的作品!他真的比我厲害多了!不只是電腦軟體技術強而已,他也能幫客戶客製化組裝怪怪的電腦硬體系統!我就完全不行!只會寫高階應用程式!

相對來說,我多年之後自學電腦軟體技術當上電腦教授寫程式設計書等等,都比不上他用更短的時間自學變成電腦軟硬體專家的故事那麼精采,還很驚悚!前文就提到他在Windows系統出現之前,在DOS環境下就可以自己寫出滑鼠操作的功能了!這些神蹟我是望塵莫及的!勉強可以比擬的是我率先用音效卡取代昂貴的AD卡,做出很棒的聲納收錄軟體!也曾讓海洋圈內人嚇一跳!

所以在我40歲之後的半路出家變成電腦專家的故事過程中,我一直都沒有感到疑惑或自滿!因為我根本不覺得自己很特別或很厲害!我的親哥哥就已經早我十多年做到那些事情了!他也是地質碩士完全自學電腦出道的!或許因為中年後兄弟分處台灣南北兩地,我們的聯繫並不密切,但是我始終知道他跑在我前面很遠的地方,我只是在嘗試他走過的路而已!

有點像是他考地質所我考海洋所的經驗,我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已經是電腦專家,甚至是網路程式的專家是件甚麼了不起的事情?我哥哥不是早我十幾年就做到了嗎?我只是覺得我終於能跟上哥哥的腳步了!接下來我還能做些甚麼不一樣的事情呢?答案就是影像辨識了!

我不是想超越勝過我的哥哥,我認為這是不可能做到的!只是覺得既然老天爺給了我們兄弟倆這種天賦,我希望做一些我哥哥沒時間或沒機會去做的一些事情!我其實非常相信,如果我哥哥還在世,他也想作影像辨識的話,表現絕對比我強的!重點是這個世界需要我們的能力,也有太多需要我們去做的事情!人生最大的價值是去做別人沒做過或做不到的事情!

讓我很窩心的事情是,這段時間我多次因為專業問題去請教他時,他最後的結論與勉勵都是說:「你是我們家最聰明的人,一定可以搞定的!」在帳面上我讀建中他讀師大附中,我的學業成績也一直都比他好,他才會這麼說的!但是我知道他始終是比我強的!他才是隱藏版的大明星,我只是有幸當他的弟弟而已!

我很相信我哥哥跟我一樣,我們如此專注於自己的事業,真正內心的渴望並不是賺最多的錢!而是消極面想證明自己的能力,積極面想做到這個世界最需要我們做到的艱難工作!就是別人做不到,或是覺得不賺錢不肯做的好事啦!我哥哥已經不在了,但是我還活著,我只是想趁還活著時繼續這個想法!我相信哥哥在天之靈也會支持我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65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