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影像辨識的假需求將重創這波AI熱潮
2024/06/03 02:11:32瀏覽1418|回應0|推薦8

史上最快AI伺服器!黃仁勳展示輝達最新GB200 NVL72鴻海製造

重點不是輝達的技術有多厲害!而是他們的存在真的是這個世界的需要嗎?商業就是這樣的!是客戶的需求製造商機,不是科技技術的本身!回到幾千年前的原始時代,跨越時代推出先進電腦產品的廠商是一定會倒閉的!因為當時的環境根本不需要,也不知道如何利用電腦賺錢!

我自己就是目前最熱門的AI影像辨識產業中具體且成功的一個成員!我的事業就是AI產業中核心到不能再核心的一環!但我只是一個一個產品務實的開發,一個一個軟體在真實世界中賣給(或做給)需要的客戶,他們買了我的產品就立即使用到他們的市場,也真的因此得到AI的效益,因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賺到錢,他們的同業看到具體成效就來找我買東西,我就是這樣過日子,公司至今沒倒閉的!

我的產品從來沒用過GPU,所以也跟輝達的興起毫無關係的我很慶幸違反主流思潮目前還沒有虧損,但是我的閒錢也不多,所以創業至今始終沒買過股票,以後也沒計畫要靠這些股票漲跌狂飆賺錢!在我的角度看,這些所謂的AI熱潮與錢潮,真的很像海市蜃樓!經營的其實是大家「想像」中的「未來AI產業!而不是AI科技已經帶來的真實世界的產值!我覺得想靠AI虛擬熱潮賺錢的都有很大風險!最終賠錢的機率是極高的!

怎麼說呢?現在的輝達為何會賺錢賺到翻?他們的具體利潤來自何處?並不是像我一樣直接AI替終端客戶產生的實質效益賺錢的!他們作出高效率的大量運算晶片,賣給很多下游廠商生產高運算效能的伺服器,這些伺服器再賣給Google預期需要大量運算應付「未來AI需求的客戶!對於輝達與伺服器製造商來說,他們收到Google的錢就算是獲利了結了!Google是不是真的能藉此機器賺到錢?不關他們的事了!

老實說,這些「預期」但還沒真正實現為商業產品的AI技術,在市場上產生的效益利潤根本還沒完全出現!對於花大錢買伺服器的那些廠商來說,他們現階段只是投資而已,因為他們真的很有錢,所以能作這種高風險的投資,讓輝達乃至伺服器製造商現在就賺到錢了!但是未來呢?

如果像我現在具體的現實工作中呈現的事實,我可以使用不需要大量運算的技術(MLDLCNN)就輕鬆實現各種AI影像辨識的產品研發,用一般傳統的電腦就可以運作我開發的AI影像辨識軟體,我的客戶都根本不必去買那些昂貴的AI伺服器,或是必須把太繁重的運算工作轉包到Google等等大公司呢?

也就是說,如果多數基層的一般AI需求廠商,都不必依賴Google之類的大廠商,自己就可以從我這種軟體商手中,輕鬆買到軟體在他們自己能買到的一般電腦上實現他們需要的AI需求呢?是不是Google這種大廠商就失去很多的預期商機呢?他們大量投資的高運算能力伺服器是不是就會閒置賠錢了呢?

Google所以能變成科技怪獸,其實是因為想搜尋全世界的資訊,是一般基層使用者作不到的事情!中間的小廠商也負擔不起全球資訊搜尋的業務,所以所有終端客戶想搜尋資訊時都必須連結到Google的伺服器!如果AI也是這樣,只要碰到任何AI議題都必須集中到Google這種在雲端坐等收益的大廠商,那他們當然就會賺翻了!

這就是目前已經金庫滿滿的Google概念廠商願意大量投資的動機了!確實,要作出好的Siri回應或生成式AI時,真的需要全球性的資料搜尋與資料處理,以此角度觀察,目前的AI熱潮是合理的!但是我看到的危機是:他們預期的另一大市場是影像辨識!但影像辨識是根本不需要也不適合這種雲端服務的!

他們預期影像辨識是極大的未來市場,也預期影像辨識必須使用MLDLCNN等等極高運算量的技術,所以也一定會像搜尋全球資訊一樣,一般電腦與基層廠商根本無法負荷這些極高的運算量,終究會被迫找Google之類的大廠商處理影像辨識問題的!但是他們顯然不懂真正實用的影像辨識技術與需求,所以判斷錯了!

除了ML等技術根本不適合作影像辨識之外,待辨識的多數影像通常會有個資外洩的資安疑慮,不可能輕易交付到雲端辨識的!我開發的多數客製化軟體如考卷、票據、車牌或貨櫃碼等等都是如此的!試問大考考卷可以上傳到我的公司辨識嗎?客戶會放心我不會收錢竄改或拿資料去賣嗎?這種生意是我想做也做不到的!

那些讓輝達起飛的金主有一半的預期是投資在AI影像辨識需求的!但是事實上MLDLCNN目前在影像辨識市場上的表現極差!市面上常見的影像辨識軟體,如車牌辨識、人臉辨識或指紋辨識都完全不需要這些極耗運算資源的AI技術,其他特殊目的的影像辨識更是如此!我可以在理論上證明,AI影像辨識根本不需要ML、DL與CNN的大量運算,也就是說Google等大公司根本投資策略錯了!他們自己沒作這種研發,所以他們不知道的,他們也被那些假AI詐騙了!

如果抽出影像辨識需要極大量運算的預期需求呢?就像我的客戶都可以只買我的軟體不必尋求Google等大公司的雲端服務呢?那Google的「AI」伺服器投資就過剩了!多出至少一半之多!所以他們很快就會發現錯誤,縮減預算少買很多AI伺服器了!當然輝達等等相關的伺服器產業鏈也就會因此消風潰敗了!

所以我預期輝達的風光不會超過一年了!我是不會投資股票的,你呢?作個參考吧!當這個世界終於知道影像辨識根本與MLDLCNN沒有必然的緊密關係時,AI產業的風貌一定會大不相同的!不必懷疑,這是必然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67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