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健康,食補藥補都沒用的!多運動多動腦才是前提!
2024/05/29 03:59:35瀏覽869|回應0|推薦17

我跟很多老人一樣,平常休息時喜歡看電視,至於上網滑手機或玩電腦呢?我是從事電腦軟體業的,一天超過12小時都坐在電腦前面工作,下班了只想放空幾小時,不必用滑鼠鍵盤,還要我繼續滑手機?或聚精會神打電玩?不可能的!我基本上不會玩各種電玩遊戲,也不太會使用手機的大部分功能!

但是一打開電視就好像他們知道我很老了!一大堆針對老人身體退化的補藥廣告疲勞轟炸,真的煩死了!還好有遙控器可以隨時轉台!不然我連電視都不想看了!我也快過63歲生日了,應該就是那些補藥廣告瞄準的潛在客戶了!但我從來不會想吃那些藥的!因為我學過的生物學知識告訴我那根本沒用!基本上那就是詐騙老人的錢,誤導你吃藥後就會生龍活虎?事實正好相反,多運動多參與各種活動才是健康的前提,肯多動就不必吃藥都很健康了!

我大學的專長其實是古生物,所以對於生物演化特別熟悉,雖然人是萬物之靈,但也絕對無法脫離生物演化的軌道!基本上所有生物的生存目標就是繁衍後代!很多生物如鮭魚或蜉蝣生完孩子或只是下完蛋或噴出精子就死了!智力較高發育較慢的哺乳類動物需要較長的育兒時間,爸媽必須要等孩子長大到能自力生存時才能死!

大家可以算算如果二十多歲結婚生子,把孩子養到十七八歲,你也才不過40出頭!或許我們的科技文明進步了,40歲之後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加上醫療科技進步,大家平均可以活到80歲,但是對於掌管生物演化的大神來說,40歲之後就不歸祂管了!你就自生自滅自求多福吧!你的健康或死活都跟生物演化無關了!你繼續活著的意義與價值必須自己定義自己創造,不必太期望善有善報之類的福報!

簡單說,40歲之後已經過了人類生命的保固期,大自然不會主動幫你保持健康的!老傢伙身體迅速退化衰弱早點死去對生物演化才是最有利的!你「沒用」了嘛!沒把你強制關機立即資源回收就是神的恩典了!你還以為健康快樂的活到七老八十是你應有的福利嗎?錯得離譜了!

你曾想過為什麼年輕時你不運動不吃補藥都不會得到骨質疏鬆或肌少症嗎?我的球友們,三十以下的幾個月不見重出江湖依舊立刻能跑能跳,五十以上的只要一個月不來運動就老態龍鍾了!原因是演化機制會希望年輕的你可以活得健康好繁衍後代嘛!沒有這種特質的古生物都被演化淘汰了!但是40歲之後演化機制的作用就是相反的了!老天爺巴不得你早點死!生養完孩子立刻就死的族群會繁衍更多後代!不必養沒有生產力的老人耗費社會資源嘛!

所以40歲之後老天爺不但不想幫你活著,還會有意無意地讓你早點退場,就是消極怠工讓你的身體迅速老化退化最終自然死亡!如果我們真的想繼續過健康的好日子40年,該怎麼作呢?也必須符合生物演化的原理,生物的本能是求生存,你必須不斷提示自己的身體,我還有事做不能那麼快老化退化!否則即使能靠醫療科技續命,也是衰弱不堪的植物人而已!沒意思的!

怎麼提示呢?就是多運動多動腦,讓身體的自然運作機制感受到必須繼續活得健康的需求,不要太快代謝掉還有用的身體成分,繼續主動吸收養分保持健康!你就可以保持骨質密度與肌肉量了!八十幾歲的老農天天下田工作可以很健康,六十幾歲整天無所事事的退休老人就會看病看不完,道理就是這樣了!跟你吃甚麼喝甚麼?關係不大的!

也就是說:即使你吃很多鈣片,身體的機制不會因此就會吸收較多鈣質的!我們不是活在饑荒的環境,日常飲食從來就不缺那些保健食品的成分,只是老人的身體會根據生物定律決定要不要吸收?如果你整天都不動不需要強健的骨骼,身體就會自動放棄不吸收了!身體不動,大腦也不動就表示這個人沒用處準備退場了,還吸收保養那麼多「閒置設備」幹甚麼?

所以真的不必對那些廣告藥物抱持任何期待!只要多運動多動腦,讓身體覺得必須維持狀態,你就跟年輕人一樣不必吃藥正常飲食就夠了!反之,自己先變成一個好吃懶做的廢物,即使你天天吃人參靈芝或天山雪蓮都沒用的!不是藥物沒用,是你自己告訴身體不必吸收這些東西,我準備不再動了!就是想死了嘛

多數人會以為年輕時努力工作貢獻社會生養兒女累積財富,到了老年就是應該無所事事享清福的嘛!但是老天爺不是這麼想的!也不會支持這個邏輯的!任何時候你都必須繼續讓你的身體也就是老天爺主持的演化定律知道你還有繼續存在保持健康的必要,不然祂當然就會放手讓你迅速老化死去了!這個世界是不是欠你甚麼?老天爺不太管這種事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66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