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參透了父子騎驢寓言的智慧了嗎?
2024/05/20 01:44:05瀏覽569|回應0|推薦5

即將面對63歲的生日,我是1961年出生的人,回顧此生很精采也略有成就,表面上我能僥倖有些成就都是我敢於大破大立,作出多數人都不會,也不敢作的決定,譬如大膽辭去教授創業?或是選擇以影像辨識作為我的公司唯一的業務?但是活到現在,我最遺憾的依舊是我的反應還是太慢太晚了!昨晚與太太聊天,提到這個父子騎驢的寓言,我就說如果能更早參透其中的智慧,我的人生應該會更有價值與樂趣!

這個寓言其實很「禪宗」!就是重點不是哪一個答案是對的?人生面對的很多狀況都是人言人殊,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重點是你還是必須選擇一個你相信最合理的答案努力以赴!甚麼都不作一定是最糟糕的決策!但是不相信自己的理智判斷,隨著旁人更不成熟,更不理解狀況的膚淺看法起舞,一樣會一事無成!甚至更慘到身敗名裂!

我是一個積極的人,我不會不做抉擇,但還是太在乎旁人其實不成熟,不進入狀況的世俗觀點,隨之起舞太久了!徒然浪費了太多人生寶貴的時光!如果我可以更美式作風,更相信自己的理智與直覺,我應該會更早走到現在這個自己覺得最適合的人生軌道!如比爾蓋茲、賈伯斯或祖克伯等人不是大學沒畢業就直奔理想了嗎?我不羨慕他們的財富,但是很嫉妒他們那麼早就開始過著實現理想的快樂人生

如果我不是52歲,而是32歲創業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我的人生一定會更好玩更有成就!博士教授院長等等虛名都是假的,我製作的車牌辨識產品,我摸索出來的影像辨識技術,才是真實世界喜歡,也讓我的人生更快樂踏實的好事!我其實當年面對那些「客觀」的價值觀時就充滿懷疑?但是我當時選擇隨波逐流,而不是勇敢做自己!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只以成敗論英雄,或許客觀環境不同時,我隨俗的選擇也會讓我變成頂大教授,晚年生活過得很安逸?但是那已經違背了我內心最渴望的價值追求,我應該不會發自內心滿足快樂的!另一方面,即使我勇於追逐理想也未必能像現在一樣得到這種還好的狀況。

但是基本上只要肯努力,有起碼的求生智慧,人生就不可能落魄到無法生存的!人生最大的遺憾絕對不是錯過最大的富貴,而是違背了自己內心的渴望與價值追求!如果你根本沒有自己想做的事,那就隨俗沒關係!但是如果有呢?那就一定應該忽視膚淺的世俗觀點,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渴望!那才是你的生命存在的核心價值!我們不是蜜蜂螞蟻,我們都可以有不同的人生價值!

我很高興我終究還是走上了追求理想的合理人生道路,但是我很想告訴比我年輕的人:你們有機會比我更早更合理的走入人生更好的軌道!就是要相信自己的理念,盡早盡力地去實現!不必等到五六十歲!名利不是合理的人生目標,可以實現理想的快樂生活方式與內容才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63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