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不同了,寫程式不再是少數人的禁臠!
2024/05/15 03:45:55瀏覽682|回應0|推薦6

昨天在FB的這篇貼文受到很大的迴響,生意內容是商業機密不方便談,相信讀者感到興趣的也不是這個,而是文中那位音樂系畢業的女生程式師!其實我也只和她在會後走出公司時有短暫的交談,下次有機會真的很想問問她會變成程式師的驚奇之旅,一定非常有趣!

事實上主談的該公司老闆自己也不是資訊專業,只是代理銷售國外科技產品過程中,希望替進口的產品加值寫一些周邊軟體,就自學寫程式學得很好了!或許因此也不會迷信非找資工資管的員工來寫程式不可了!如文中所述,這些年在業界接觸到很多寫程式的高手,大部分也不是資訊科系畢業的!包括我自己在內!

40歲才認真轉行到私立大學當電腦教授,原本是個海洋博士研究員,寫程式只是副業或次要專長,此生唯一上過的電腦課只是大四時(1984年)選修的一門FORTRAN課程,當時連PC都還極少,老師是在一般教室的黑板上寫程式教學的!我們課後再找時間自己到電算中心實作,程式跑對了就列印結果交作業!

事實是越原始的機器越需要複雜的技巧去操作,小時候家裡的電視機各種旋紐與切換開關一大堆,家裡只有爸爸才敢去動,還常常需要找更專業的電器行師傅來處理異常故障。電腦也是一樣的!三十多年前的電腦沒有視窗沒有滑鼠,還動不動就當機,挺嚇人的!不是自認天才的人都不太敢用的!

現在呢?任何人都天天在用電腦或手機了!電腦剛出現的1960年代曾出現「軟體危機」一詞,意思就是電腦預期的功能實在太多太廣,但是每個功能都需要程式師寫出對應的程式軟體,如果照當時的原始簡陋電腦環境,所有大學生都用來寫程式都無法應付實際需求!

現在回頭看電腦危機好像沒有發生?主要原因是寫程式這件事因為電腦設備與軟體工程的進步變得容易多了!就像家裡的吸塵器、洗衣機或洗碗機等家電越來越進步,連小學生也可以一起加入做家事的行列了!要用低階的組合語言寫程式連我這個教程式設計多年的教授也不會的!但現在連小學生也可以用Scratch等簡易程式語言寫程式了!

資訊時代的進步其實是會讓很多「電腦專家」感到失落的!我從一個外行人經過幾十年的自學教學變成現在以軟體研發為業的人,對此感受極深!那些自以為聰明高人一等的電腦人一直都在抗拒時代的進步!就是讓電腦專業與業餘之間的鴻溝持續擴大,這樣他們就可以獲得更多的階級利益與尊重!

我的資訊專業生涯一直是與這種電腦傲慢為敵的!剛當上程式語言教授時,發現市面上所有教程式的書都好像是設計給教授或研究生看的天書?我自己看還好,給我那些學生看呢?絕對看不下去的!我被迫自編教材教我的後段班大學生,他們都因此很快學會應該學會的各種程式技術,稍後書商支持我出版我的教材馬上暢銷!重點是誰看我的書都學得會

我的出現甚至迫使其他作者必須模仿我的風格,「範例引導教學」的宣傳術語說的就是我帶來的電腦書市場衝擊!我證明了之前學習程式設計那麼難,是因為教材設計太差(缺乏人性)電腦授課老師們的傲慢(缺少同理心)!絕對不是因為學習者的智商高下或聯考分數高低!

其實我的這場硬仗還在持續之中!資訊領域不斷出現的新語言與新技術,如AIPython等都是我認為在擴大資訊階級落差的陰謀!我身在這個領域幾十年了,一直在教學與研發的最前線,科學發展一直是連續可以理解掌握的!但就是一直會有很多這種讓人迷惑的新名詞或不必要的新技術,讓初學者感到困難,被迫掏出錢買很多書上很多課程,但是依舊甚麼東西都做不出來

所以我常常批評現在所謂的AI影像辨識產業,賺的根本不是AI產品產生的經濟效益的錢!他們推薦熱銷的是還沒在影像辨識產品上實現實用,成效未知的「未來」技術!如MLDLCNN等等!真正現在賣的產品使用的傳統影像辨識技術(如OCR)反而被忽視邊緣化,都找不到書來學了?

這樣的發展當然會讓很多想入門的初學者花很多時間金錢,學很多東西結果卻一事無成,最終只能相信自己永遠無法跟電腦高手相比!自慚形穢之餘就退出江湖了?其實你只是買錯教材找錯老師,你必須追究真正的產品是用甚麼技術研發的?真正製作實用尖端產品的人是怎麼說的?這就是我在此部落格想幫助大家釐清的事!

廣告詐騙已經淹沒了太多資訊領域的事實,你必須非常小心!但是只要認清事實與需要學習的方向,我絕對相信任何領域的人都能在一年內學會寫他們想要與需要的程式技術!如果你到語言不通的國度留學,上一年的語言學校就能跟當地人溝通,而程式語言是「極簡化」的一種語言,沒道理一年都學不會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61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