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不愛我的書
2012/10/15 23:35:51瀏覽707|回應0|推薦13

我寫的幾本書最近開始陸續獲得銷路資訊,很奇特的,預計應該是賣給大學院校最多的C#語言入門書,結果開學之後發現各學校訂購的只有一百多本,扣除我自己的學生訂購的幾十本,看起來選用我的書當教科書的全台灣大概只有一兩個班級而已!實在少到離譜!但是很意外的,店頭銷售成績卻很不錯,包含網路通道等等我的書已賣出六百多本,書商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收,只是奇怪為何與他們的預期不一樣?

另一方面,我的另一本書『VB錦囊36計』,擺明了是極不適合當教科書的進階書卻在兩個月內也賣了五百多本!當然也應該是書店賣出的多,學校賣出的極少。總之,我的書好像極端不受『學校老師』們的青睞,很少被選為上課用書,但是店頭零售業績卻是相當的好!上書店看書,或上網購書的個別客戶都很喜歡的。事實上我已經收到幾位讀者回函稱讚我的書寫得不錯,也都是來自個別購書的讀者。包括一位建中新生看我的書自修大約一個暑假,一開學就參加校內資訊競賽獲得優勝,擊敗很多高二高三的學長!樂歪了!

我其實出書之前就做過盤算,因為我的書是主題式的!其實與多數程式語言書籍的模式大不相同,打開目錄不會看到『資料結構』、『迴圈控制』等等標題,而是『小畫家』、『小算盤』或『打地鼠遊戲』等等程式主題。本來就擔心多數老師會不習慣,一看到我的目錄就會認為此書非常兒戲,很不『正經』!直覺的會跳過我的書,在其他看起來比較『正經』的書本之中挑一本當課本。我的憂慮真的實現了!老師們真的都不愛我的書。

但是為何店頭卻賣得好呢?我的幾位學生與我聊天時有了具體的答案!對於學生或者想自己買書的人來說,他們希望看到的是『如何做出他們想要的程式』,程式語言的理論架構從來就不是重點!如果書本的目錄中標明了我可以教你做出甚麼程式?而且真的有完整的程式範例,那就是好書了!如果還加上詳細解說那就更好了!我的書就是這樣寫的,他們買回去也確實都不會失望的。

其實程式設計的理論與技術是怎麼教怎麼學都無止無盡的!包括真正的專業程式設計師也都不會『為了學習程式而學習』。都是先有具體目標,先確定自己想寫出甚麼程式?再一一尋找技術資源來完成它。所以我的主題式書籍可以吸引想自學程式設計的人,也可以吸引一些其實已經在以寫程式維生的人。因為我的主題至少有一些是他們想做,但是又不太會做的,花幾百元就可以得到解答與說明,當然會很願意買啦!

我感慨的是,其實我的主題式書籍真的是為學校裡的學生們寫的,看似個別程式主題的背後卻紮紮實實都是我已經教了十年以上的程式語言教材,可以『寓教於樂』,讓學生循著這些主題上完課後學到的東西絕對不少於任何看似『正經八百』的制式程式語言書。如果開放學生選書(看目錄簡介),我的書應該會大受歡迎,但是為何老師們卻都不能看穿這一點?學生們其實都不喜歡那些『正經』的書,只想在課堂上完成一些真的好玩有用的程式!而且即使真正的專業人士也都不是這麼(按照理論架構)學程式的!堅持依循美好的理論架構來教程式設計課程有甚麼意義呢?除了讓學生害怕並厭惡程式設計之外我看不到甚麼其他的效果!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94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