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的信佛嗎?
2013/07/05 07:23:44瀏覽1361|回應4|推薦16
 

我個人沒有很明確的宗教信仰,但是小時候生長於天主教家庭,週末望彌撒上主日學(閱讀聖經故事等等)是假日的例行活動。成年後也愛讀哲學類的書籍,事實上我偏愛佛教的哲理,很多佛學概念其實已經是我人生哲學的一部份了。

雖然我不正式參與宗教活動,但是我很欣賞甚至羨慕可以虔誠信教的友人,基本的理念是深知人的智慧與時間究竟都很有限,不可能完全擺脫七情六慾,更不可能全知全能,如果可以潛心信教,至少心理上有所依靠,可以比較平靜合宜的面對顛沛的人生。

我之所以沒有真的加入宗教活動,原因大致可以分兩方面講:其一是多數宗教的儀式與教規是傾向絕對性的!譬如我曾經與佛教朋友到寺廟拜訪,他們看到高僧立即跪下參拜,我覺得很不自在,對我來說那只是一位我不認識的人啊?很難跪的!結果事後朋友們很委婉地指責我是「貢高我慢」,這種壓力還蠻大的。

其二是宗教團體中表裡不一的人實在很多,教會教團組織也是人的組織,深入參與之後總會發現與一般的社會團體一樣,人事糾葛甚至利益紛擾一樣都不會少!還不如站得遠遠的閱讀經書教理,心嚮往之,私下與佛陀或上帝約會禮敬比較清靜。小時候在教會我可以和一群小朋友開心的上主日學,但是現在有了一些社會地位(教授欸),如果我參加某個教會,是不是很快會變成甚麼「長老」之類的?又陷入一些我不期待的社交,甚至名利徵逐的活動?

其實也不用到教會,我認識很多號稱虔誠的信徒,就讓我很失望甚至很錯愕!一位以前研究所的師長,是某教會的長老,在教會中具有接近牧師一樣的地位。但是平日為人真的很不符合教義,心機十足,表面上是嚴師,其實處處在利用學生。有一門課他要求每位學生翻譯一章原文書,稍後變成以他名稱出版的專書。他在學校裡熱衷於爭名奪利也是師長之間所熟知,也很困擾的。沒有老師願意與他一起接計畫,因為他甚麼都要!卻甚麼都不願意做。

佛教徒的怪怪案例也很多,譬如佛教講究積陰德,要惜福不要濫用福報等等。有些朋友連結婚也充滿宗教味,素食餐宴之外滿場都是師兄師姐的稱呼。但是回到日常生活卻是斤斤計較,學校管制冷氣使用,於是冷氣卡點數一定設法用到極限!也不管是不是有需要。甚至藉著參加研討會的名義請公假,實際上卻沒去上課,雖然沒人會太認真追究這種事,但究竟是打誑語。很顯然的,他們的心態都認為這是我「可以」佔的便宜,只要有其他人做了,我不做就是吃虧!有任何「好康」哪能不吃乾抹盡呢?

只是他們忘了,自己虔誠信奉的宗教教義可不是這樣指導他們的!我知道與這種人士一起參加禮拜,我一定無法感到自在,所以還是有空多看佛書,比較有清心修行的效果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881395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和拜
2014/02/01 01:56
除了父母,平時你不會信和拜你不認識的人,或外國人。否則你是很容易被騙的人。 無信心能克服困難,怕死的人都會信教。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09:10

長老、牧師、或神父的頭銜,並不能保證不犯罪。

因為你和我本來就是罪人,罪性深重。

唯有主耶穌基督能救贖你和我。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7-07 11:22 回覆:
是啊!我看到的各教教義都叫人要謙卑。但是在宗教組織中,有了地位的人很多都以為自己是「要別人謙卑」的人!而不必是應該謙卑的人。我希望自己永遠不會變成那種人!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5 11:01

比較有清心修行的效果」?

呵呵,修行是修自己,嘸是看別人來增添自己的煩惱啦!

對不起,我多嘴,等下就去懺悔!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7-05 12:02 回覆:

是修自己啊!但是功力不夠,看到別人的事情容易分心,所以要閉關。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論宗教信仰
2013/07/05 08:51
回應鄉下老師論宗教信仰20130705

善念善行和惡念惡行一樣是人性的一部分,守善為善要量力順勢,合情合宜就成了,不要免強,不必搞神格化。至於拿一般人難解,甚而有幾分懼怕的宗教幻象去要求他人守善行善,邏輯上這和裹脅他人聚惡念和為惡行是等同的!

騙財騙色在台灣野狐禪寺、茅山道宮和教堂聚會所會裡沒消停過,前一陣子因天主教內大搞同性戀和姦淫少年男女,斂財內鬥醜聞醜行不斷,逼得教宗都下台也是例子!可見中外一致。陰陽殊途,神鬼難通,人就是人,凡事不合自然和人情義理就有問題!吃素禁慾,壓抑過頭,就偏有人幹得更狗屁倒灶!

亂世中(不一定是貧窮飢荒,富裕時代的競相奢華或不公不義也是亂世,)總之天災和人禍,相加相乘精神上虛無的痛苦和對世事無常的迷惘失落,人們沒有自信無法邏輯思考,自己找尋出路才依賴宗教、政治甚或文學藝術的激勵和麻醉。

中國的宗教觀是泛神的,人性驅使我們在捨和得之間是有條件的,這從傳統的禱詞或祝願可以得知;在宗教信仰中得到解脫和安慰的朋友,我為他們高興;個人是無神論者,不防礙我結交朋友,從不攻擊任何宗教。

不管甚麼理由,今日大眾傳媒彷彿是另一種宗教,能形塑聖徒和魔鬼;鬥爭時傳媒可以替你打擊政治異己或商業對手,迷惘時傳媒幫你創造膜拜偶像,一切祇為名為利;在似真實幻,似幻又真的思想時空裡,偶像和教義都不可靠,人需要的是蒐集、整理、分析資訊,做邏輯思考的能力,所以沒有自信,無法有邏輯思考,做獨立判斷才是人生最大的問題!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7-05 09:07 回覆:

是啊!能夠理性分析是基本的生活態度,真的能夠有足夠智慧面對人生就太理想了!可惜通常我們辦不到,我認為努力增長智慧,自我要求,但是永遠不要自滿,虛心接受任何可能的智慧增長,就是我自己選擇的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