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國家還是談個人?
2013/06/24 09:55:54瀏覽569|回應1|推薦16

之前有些文章談到退休制度,總是有相當激動的軍公教讀者發表意見。一方面表達支持公義,一方面又非常氣憤,指稱批評者(如我)是在醜化軍公教的形象。捫心自問,其實我真的沒有攻擊任何個人的意思,只是提出明顯不合理的一些宏觀數字而已。但是剛好我不是軍公教的身分,就會有人附會的簡化我的言論為利益衝突的對抗!於是乎兩方爭利,就是「對手」啦!應該各具公平地位,所以凡事必須「各退一步」,於是軍公教與非軍公教就通通一起刪減待遇吧!事實上這是模糊了原本提出的不合理數據的焦點。

其實類似的情境也一樣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是我的想法與回應方式不會那麼容易對號入座,只因個人利益的立場輕易地否定別人或否定自己。昨天的同學會中就有人討論到教育問題,有至少兩位同學當場就大聲說出:「台灣的大學太多了,應該關掉一半!」那不就是說我的學校嗎?鄉下的私立學校不論按照任何客觀排名方式都是在一半以下的。聞言之後尷尬是難免有一點,但是同學是在罵我嗎?是想害我失業嗎?當然不是!至少我不會這麼想。

基本上我只是一個個人,當年依據專長興趣就近找到我能勝任的教學工作。既然當了老師,不論學生素質如何,就是盡力教而已!事實上,如果我自覺每年教的學生都完全不堪造就,或者說我幫不到他們的忙,教了和沒教一樣,我應該早就去找別的工作了!這不是唱高調,我的前一個工作是成大的研究員,待遇與工作環境都比私校教授好,連退撫制度都比較好。如果只是為了待遇安全,我本來就不必離開的。

真實發生的事情是:我教程式設計12年來成效還不錯,讓大家認為很差的學生都可以學到相當程度的設計能力,至少約半數的學生畢業後可以到公司承接與程式設計有關的工作,較厲害的甚至已經開設資訊公司提供網頁與程式設計服務了!我也將這些年精心研究累積的教材教法盡量寫書分享,這些生活內容讓我找到在後段班大學工作的意義與成就感。

當然以大尺度來說,成績差的高中職學生們讀好大學課程的比率當然是比較低的!必須有特殊的機緣,碰到對的老師、同學與認真的學校系所,才比較可能會出頭。即使我自認教學能力很強,也有約1/3的學生我無能為力貢獻不大。相對的,如果是頂尖成績的高中職學生,即使碰到爛學校或老師,他們都還是很可能成功。國家辦大學如果要算投資報酬率,確實還是砍一半比較划算。根據這個觀點,我不會反對關掉一半大學的!如果我因此而失業,那是個人層面的事情,不必硬要將它作為我反對國家整體政策的理由。

但是以某一個角度看,將大家認定不行的人教好是我更大的成就感!也許我也不是故意要來教成績差的學生,但是碰到了當作挑戰也不錯。我的教材不錯,我常常是要感謝學生程度差又不用功的,我必須讓他們喜歡又看得懂,這激發了我的潛力,成果事實上也可以讓其他好或壞程度的學生都更容易地學會寫程式。如果國家政策真的可以將每個學校都辦好,讓成績差的學生一樣有高成就,那又為何一定要關閉學校呢?

總之,每件事情都絕對不是也不應該用簡單的二分法看待,更不必因為個人利益牽扯進去就將理性邏輯一起扭曲殆盡,如果你說這是人性的一部份,那麼就不應該自稱為知識分子,堅持帶著公私混淆的立場參與所謂理性的討論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809373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1:51

謝謝鄉下老師認真教學。

2000年時,正當第一次網路創業泡沫,大家都想下海,我也是。結果,當然是沒什麼好結果。不過當時留下的經歷倒是不錯。其中一項,就是找不到程式設計人員。104灑下徵才要求,來一堆資訊系畢業生,卻沒有人會寫程式。當時我也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同仁們說,學校老師認為寫程式是自己的事,不必在課堂上教。再問,那麼學校裡誰會教寫程式?答案是資工系。我從沒遇到資工的來應徵,所以無從驗證。

還好,同仁們都很樂學,大部份都教得會,而且多半可以快速上線生產。但不多久,他們也多半選擇跳槽到更有保障的大公司去上班,我倒成為了付錢教學生的職業訓練所了。

當時我還覺得,只要檳榔西施願意學,我都可以把他們教會寫程式。但可惜,公司還沒到那規模就結束了,所以從來沒真正找過西施們來學程式。而且,西施們的收入,可能比初入行的程式設計師還高呢!

謝謝鄉下老師的認真,讓我還對台灣資訊業界保持一點希望。不是所有資訊相關科系的老師,都把教寫程式的責任丟給中小企業老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6-24 13:19 回覆:

我以前也認為只要與電腦沾到一點邊的科系都有程式設計課,應該大家都會寫程式吧?結果都是「上過課但不會寫」!很像我們的英文課,不是嗎?我希望我的努力會對這個荒謬的教育資源浪費現象有點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