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新佳餚在盛冬 : 北京 梧桐Wish創意菜 (同場加映 港欣新潮茶餐廳 @ neo-19)
2012/01/31 04:56:14瀏覽4404|回應5|推薦23

前日午後,趁著難得的休假,貓兒跑了一趟臺灣科學教育館,
與貓友相偕欣賞:科教館與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合作推出的:
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傍晚出來,從士林返回市區途中,
順道在某間:標榜採歐式烹調概念,揉合川粵京滬菜系之長,
以養生為立基點的私房料理,只是餐點差強人意,貓友嘆說:
早知道還是待在士林,去可可西里品嚐青海火鍋兩吃好囉.



對於喜新念舊的貓兒來說,即便菜式融會了:川粵京滬特色,
或是廚房能人眾多,大江南北菜路樣樣不含糊,順便添加些:
歐式擺盤(甚或西洋料理),把視覺雕塑發揚得淋漓盡致,
都沒有關係,只消廚師能有他的道理,菜餚的滋味可以接受,
貓兒依然有再訪意願;像是香港友人推荐的北京梧桐Wish,
部份料理雖說新潮,然而水準尚佳,令友人不再排斥新京菜.



較之近十餘年來,在北京相當流行的:中西合璧新京菜料理,
像是紫雲軒,黃浦會天地一家,梧桐Wish菜餚還算ok,
不至於有過於脫序的演出;用餐當日,貓兒嚐試的開胃小食,
像是軟糯紅棗紫金藕,手抓擂椒脆果皮蛋,隔水旱蒸牛筋肉,
慢煮玫瑰啤酒鴨,鹽水鴨肝醬配麵包等冷盤,表現令人驚喜,
主菜椒香滷燒羊腩,與蛋黃芝士夏威夷扇貝,水準倒是一般.



接下來沒多久,主食菌香腌肉玉米飯,風味淡雅的梧桐名饌:
Fusion水煮魚 (味道居然不差)和3款湯菜,也陸續登場,
講究食補的養生松茸燉蛹蟲草,龍井茶羹,加上貓兒嚐試的:
珊瑚遼參養生湯為這餐做了暖胃的收尾;返台後,勇於嚐鮮,
仔細研究過梧桐照片的貓友,便急著安排空檔,打算為美食,
飛往寒冬的北京,所幸友人相勸:不妨試試港欣的創意菜吧.



翻開港欣新潮茶餐廳的厚重菜單,像水晶沙律,龍蝦雲吞湯,
脆皮牛腩配陳皮糖醋汁,佐以話梅黃酒牛油的:香煎虱目魚,
搭襯柚子青檸醬的順德反轉炸,全新演繹的:南乳芋頭扣肉,
和配上法式肉汁的:薄切牛排蔥油餅捲等等,多款勇創菜餚,
令食客目不暇給(連傳統菜也屢見新意),然而經過討論,
對於口味已定貓友,這一餐的主食方面,還是以傳統為考量.



餐廳既以新潮為號召,貓兒自然想多試些:天馬行空的前菜,
先上陣的焦糖鴨胸,配芒果荔枝凍,造型就令食伴眼睛一亮,
傳統的皮蛋豆腐加肉鬆,經由師傅巧思,以黑白蛋糕來呈現,
嚐過看釀功,論火候的墨魚漿釀油條,和蝦漿釀脆皮雞翅後,
內容包括燒鴨,鹽焗雞,叉燒&焦糖鴨肝的雙層燒味拼盤,
也大器登場,其中糖燻蛋與脆皮燒腩仔,尤其受到友人歡迎.



一輪前菜吃完後,鑲入豬肉餡料,口感甜中帶辣的醬燒茄子,
揉合豬肉鮮腴與豆腐綿密的:超想像豆腐骨,佐金華火腿汁,
也陸續奉上,做工在新派中仍保持傳統美味;當日壓桌主菜:
水煮牛肉水準尤佳(貓友說:滋味遠勝附近的兩間潮店),
辣香裊裊,麻中透鮮的四川江湖名饌風情,讓這餐再掀高潮,
湖南剁椒蒸魚頭味道ok,茶餐廳裡,川湘菜式竟然表現不俗.



原本貓友對於創意茶餐廳的煲湯,不存任何期待,然而這道:
蘿蔔清湯腩火候老足,牛腩軟嫩,不少菜都讓食友感受得到:
內場廚師的底蘊豐厚;餐後來份紅酒煮梨佐冰淇淋,搭配著:
香草蜂蜜茶享用(至於蜜糖多士等點心,貓兒另文再述),
讓這一頓茶餐廳的新潮佳餚,做了甜蜜的收尾;當本月初旬,
主打時尚新川菜的俏江南,高調展開營運,距離不遠的港欣,
創新中不失雍容古韻的美饌,來區隔市場,的確精彩可期.

附錄~ 港欣新潮茶餐廳介紹摘要:

近年香港和上海更流行起新式茶餐廳,除去傳統茶餐廳擁擠及服務不佳的形象,講究起裝潢,選用高級食材,在菜色上更跳脫傳統港式茶點,加入更多西式元素,把料理更細緻化;港欣新潮茶餐廳率先引入這股新式茶餐廳概念,為目前台灣第一家最具時尚感的新潮茶餐廳,不論是裝潢、地點、團隊、食材、料理手法、菜單設計、食物擺盤到菜色安排,港欣顛覆台灣現有茶餐廳的樣貌,把台灣的茶餐廳升級,重新做了最潮的詮釋。值得一提的 “潮”點在於員工素質。餐廳內從老闆到員工均具備五星飯店水準。廚師團隊由香港君悅飯店坐鎮,陣容堅強,人數高達近40位,中廚、西廚團隊之外,店內各式糕點不假他手,由點心房師傅每天手工現做。廚師團隊均遊歷上海、香港及台北等美食之都,主廚大師兄做菜經驗豐富,於君悅體系任職十多年,從西式料理出身,後來跨界到中餐,激發出更多創意,但這段跨界的磨練卻讓大師兄的菜燒得更札實。

港欣的料理除了嚴格掌控食材的品質,更是講究刀工、手工和巧思,在食材上多方實驗,風格創新,並且把法國菜、義大利菜揉入中式料理,重新創作,也擺脫傳統茶餐廳不重視擺盤的形象,港欣的菜,在視覺上有層次,醬汁點綴其中,讓盤中的食物成為優雅的風景,邊吃邊賞。港欣是由台灣君悅酒店首任總經理及君悅亞太地區副總裁戴毅先生、香港及上海鼎泰豐總經理區錦祥、台灣知名法國服飾ange!總經理項榮祥,以及港星杜德偉的父親Ollie(已由杜德偉接手)合資成立。港欣的外場員工也大多來自五星級飯店,受過專業品質及服務訓練,確保客人的每個用餐環節;港欣的菜單保留著茶餐廳「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的飲食特色,港欣的菜單上洋洋灑灑108道菜,從中式、川式、法式、義式、台式到創意菜,還有在別家吃不到的廣式料理、師傅的手工菜,以及中西融合的無國界料理,選擇多元,想吃的這裡幾乎都有,一次滿足各式需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6055536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梧桐Wish的精彩菜餚
2012/02/01 20:28

昨日看到貓兒主播在播18、19,今日怎麼又播20的晚間新聞啦?這篇貓兒主播介紹的『梧桐Wish創意菜』與『港欣新潮茶餐廳』,看來都是融合粵、川、京菜再加上西餐的創新風格,本人尚未去港欣新潮茶餐廳用過膳,不過秘書曾經外帶了像「薄餅包羊肉末、黃瓜絲佐海鮮醬以及糖漬大蒜」、「薄切牛排蔥油餅捲佐法式肉汁」等港欣的新派京菜(?),給本人和部屬同事一起分享,至於梧桐Wish創意菜,本人可是造訪了許多回;較之貓兒主播提到的紫雲軒、黃浦會、天地一家,梧桐Wish價格平實,味道也略勝一籌。

比方說:梧桐Wish的師傅把「老北京醬香燒豆腐」、「椒香滷燒羊腩」這二道經典京式家常料理,做得色香味俱全,至於「秘製蟹粉南非干鮑」、「惹味香蘭炸鹿肉」、「本味雪鹽豬牛雞」、「懷舊的香酥鴨」、「香蔥燒帶刺遼參」、「村椒韭菜炒象拔蚌」、「鵝肝批配水果酥」、「海南椰盅炖官燕」等老派味道or新潮混搭菜,本人幾乎每回必點,梧桐西式餐點不成之外,「上湯焗龍蝦」&「清蒸東星斑」(秘書說 售價分別¥788及¥820)都有待加強,「珊瑚遼參養生湯」結合淮揚菜式中,常見之菊花豆腐湯的做法,肯定相當討喜。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2-02-03 02:02 回覆:

倘若這1,2年有機會至北京旅遊的話,梧桐Wish算是少數~貓兒願意再訪的餐廳之一呢.


成宇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兒主播的春節新聞收視率
2012/01/31 18:38
幾位當年新聞圈內老朋友,昨日在ATT 4 FUN的俏江南聚餐,談及貓兒主播在春節期間的中天晚間新聞收視率(剛好現也在看:貓兒主播目前正在播著的中天晚間新聞,歐盟峰會真的應該多報導,勝過全程追蹤藝人的入伍替代役;貓兒主播好朋友陳以真的入閣,則令人猜不到),剛才查了一下,以小年夜~7至8點平均收視率為例(AGB Nielsen Media Research),中天貓兒主播0.99、tvbs李文儀0.97、東森0.78、民視新聞0.59、三立0.41、年代0.37,雖說6至7點,貓兒主播的平均收視率第二名(該時段中天貓兒主播1.01、tvbs李文儀1.05),但是後半場貓兒主播馬上可以拿回第一名;雙李依然是中生代前兩名的主播;另一方面,在香港,滿街都是茶餐廳,生活上香港人已和茶餐廳密不可分,這點也反映在港劇或電影裡;香港的茶餐廳營業時間從早上到深夜,許多獨特的茶餐廳料理也因此衍生而出,例如鴛鴦奶茶、鹹檸7(鹹檸檬蘇打)、利賓納雪碧、鴛鴦2號(阿華田+好立克)、凍鴛鴦等等等,在香港蔚為風潮;港欣以港式茶餐廳的概念出發,將藝術及美味結合創造出有fu的美食,以當令食材及在地新鮮海鮮,將中式及西式料理呈現全新風貌與口感;主廚還大玩混搭,用英式下午茶層架裝盛傳統廣式燒臘,以西班牙式醬料包覆薯條的薯喝彩,以及中法混血的油封鴨飯,不僅是品味大廚的手藝,更是滿足視覺的虛榮。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2-02-03 02:02 回覆:
謝謝成小姐的資訊唷.

愿炁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梧桐
2012/01/31 12:03
梧桐一葉落而知天下秋,貓兒數尾道而知天下事

天下間很多事情,要尾尾道來
還真是說不盡,數不清,剪不斷,理還亂
初五過後,接踵而來的事情,讓阿蛋還真是有些應接不瑕

所以,人能夠圖個清靜,不知道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一件事情
住在海邊的人,也許對海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阿蛋還一直回味呢

君子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要達到古聖先賢所要達到的智慧,實為不易
這幾天,阿蛋買了許多有關唐卡的書,探究西藏文化的智慧,奧妙非凡

梧桐有許多極妙的功用,植物如此何況是人呢,看來還要更謙卑才是呢,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再創新。repeat repeat repeat again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2-02-03 02:02 回覆:
西藏文化的智慧真是相當深奧,下回再聽愿炁蛋娓娓道來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ws
2012/01/31 10:23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希望您永遠有第一手的新聞播報!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2-02-03 02:02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港欣新潮茶餐廳 vs. 俏江南、龍記茶餐廳
2012/01/31 10:02

近2個月以來,信義區ATT 4Fun的龍記茶餐廳、neo-19的港欣新潮茶餐廳,我們熊貓幫巧婦們都時而拜訪,港欣新潮茶餐廳的菜餚價廉物美(比起貓兒主播在文章末段提及的俏江南,價格親切多啦,雖說菜餚各有缺失),香港之飲食文化東西並蓄,豐富多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餐廳就是茶餐廳茶餐廳;最早是以西餐廳的形式經營,早期西餐廳在香港價格偏高,茶餐廳的出現將西式料理平民化及港化,像是三文治、意粉等西餐在香港茶餐廳裡口味上都有改良,也變得通俗,茶餐廳更帶起「三點一刻」的飲食文化,而茶餐廳的菜單向來密密麻麻令人眼花撩亂,而價格平實,一字排開的菜色超過上百道。

記得港欣新潮茶餐廳開幕初期,老爹和芬姨帶我去嚐鮮,媒體號稱港欣以細膩的料理手法,新鮮的食材,五星級的服務水準,誠意十足正式進軍信義區美食戰場;我們叫了爽口乾炒牛河(標榜以澳洲A級牛柳搭配上好的河粉,主廚火候拿捏恰到好處,其實水準一般)、蒸XO醬蘿蔔糕、豬腳薑2(豬腳薑是一道非常道地的廣東家常補品,老薑袪風暖身,紅糖可清身體污血,豬腳有豐富的膠質,所以特別適合女性同胞食用;主廚選用正統的港式作法,採用香港的八珍甜醋,味道酸甜,和台灣人慣用的烏醋口感上差異很大,也因此很多台灣人不習慣這種奇異的酸味,不過八珍甜醋和鎮江醋一樣,在大陸是非常普遍被使用的,豬腳薑裡通常都會滷上幾顆雞蛋,更添營養價值,不過港欣的豬腳薑又做了一點改變,用的是鹹鴨蛋去滷,台灣人坐月子吃麻油雞,香港人坐月子吃的就是豬腳薑)等等,今日晚間巧婦們要去品嚐貓兒主播推介,看起來風味十足的新川湘料理嚕。

年前我們熊貓幫巧婦才前往港欣新潮茶餐廳,玲玲點了開胃爽口的水晶沙律、創意Fusion的豆腐鮭魚包、好吃的龍蝦雲吞湯、餡料滿溢的麵包湯、經典廣式深井燒鵝(燒鵝在台灣的燒臘店不常見,主要是因為鵝的價位稍貴,又因為本地人習慣吃滷水鵝,滷水鵝肉質比較瘦,而做燒臘的鵝一定要有肥有瘦,港欣選5斤肥瘦均勻的雲林白羅曼鵝,先用主廚特製醃料幫鵝做全身按摩使醬料入味,再將醃料塞入後掛乾一晚再烘烤,裝盤前淋上燒鵝烘烤滴下的肉汁,搭配冰梅醬)、蜜汁叉燒與脆皮燒腩仔,搭配港欣茶餐廳以平價美食的策略,主打的冰火菠蘿油、雞尾包、叉燒菠蘿包等點心,可以算是味蕾的多重享受。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2-02-03 02:00 回覆:

貓兒也覺得:港欣新潮茶餐廳的豬腳薑&蒸XO醬蘿蔔糕,真的相當有特色呢; 附上貓兒與相關的食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