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主播視角:長沙美食+名勝景點 全方位攻略 (包含岳麓山、開福寺,衡山、桃花源、張家界)
2020/05/20 04:56:17瀏覽5105|回應1|推薦27

上個月中旬,貓兒發表了「文青假期 @ 誠品行旅」一文,也在貓兒的香港朋友圈引起討論,多位Whats App群組裡的文青港女,不僅對於誠品行旅饒富興趣,也希望貓兒能多推介幾處周邊美食;其實下榻誠品行旅的那一日,貓兒原本計劃至開幕不久的1010湘食堂用餐(位於遠百信義),後來拜金融才子祥總安排,當晚復興校友們(包括復中第10屆的F4同學)改約貓兒至宋廚餐敘,讓貓兒嚐到令人懷念的北方料理,而誠品行旅鄰近熱鬧的信義商圈,跟著名的新葡苑(粵菜)、Packie 銀杏(川菜)、夜上海(滬菜,價位較香港海港城的夜上海親民不少;忠孝東路五段還有一間以江浙菜聞名的彩蝶宴)皆相距不遠,若香港好友日後來到誠品行旅住宿,上述餐館亦可列入考慮。

(貓兒主播提醒您:在此全球疫情期間,應暫停一切海外出遊計劃,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等待疫情結束再安排旅遊)

話說貓兒念茲在茲的湘菜,可是自幼伴隨著貓兒成長的 soul food 呢,舉凡像是東安子雞、麻仁酥鴨、臘味合蒸、寧遠豆腐、上湯魚生,都是貓兒昔年到爺爺奶奶家吃飯時,常見的傳統美膳,而一家人外出聚餐,貓爸也總是挑選天然臺、湘廚、玉桃源、彭園、湘之最、榮華堂等湖南菜館(讓爺爺追憶年輕時的家鄉味覺印象),貓兒甚至在小學的日記本上,以主推湖南料理的來來飯店湘園、亞都飯店聚賢樓為主角,撰寫了兩篇最早的食記。近幾年來,貓兒幾度至湖南旅遊,也曾在長沙等地(包括岳陽、衡陽、常德、益陽、張家界)造訪了多間湘味食府,那晚宋廚聚餐之際,貓兒聊到了由香港西九龍搭乘高鐵,至長沙及岳陽品味湘菜之故事,與會校友們還提議:日後擇期來一趟「粵湘美食之旅」,組團前往廣州和長沙大啖美食。在此附上之前的長沙遊記。 

貓兒主播推薦的長沙六日行程

第一日:搭機抵達長沙 --> 瑞吉宴庭午餐 --> 岳麓山風景區 --> 嶽麓書院 --> 麓山寺 --> 雲麓宮 --> 愛晚亭 --> 西湖樓晚餐 --> 欣賞湘劇 --> 入住長沙尼依格羅酒店
第二日:甘長順早餐 --> 高鐵至岳陽 --> 岳陽樓 --> 聖安寺 --> 文昌閣 --> 君瀾酒店中餐廳午餐 --> 君山島 --> 湘妃祠 --> 洞庭廟 --> 十方河圖觀 -->  玉樓東晚餐 (住尼依格羅酒店)
第三日:欣廚早餐 --> 搭鐵至張家界 --> 武陵源風景區 --> 袁家界 --> 乾坤柱 --> 阿凡達生態餐廳午餐 --> 天子山 --> 十里畫廊 --> 湘健土菜館晚餐 --> 天門狐仙秀 -->入住京武鉑爾曼酒店
第四日:琇境早餐 --> 天門山景區 --> 天門洞 --> 玻璃棧道 --> 雲夢仙頂 --> 富正毅午餐 --> 常德桃花源 --> 桃花山 --> 五柳湖 --> 湘江36晚餐 --> 入住長沙君悅酒店
第五日:雙燕樓早餐 --> 齊白石紀念館 --> 南嶽大廟 --> 祝聖寺 --> 仁和飯莊午餐 --> 衡山南天門 --> 祝融峰 --> 石鼓書院 --> 回雁閣 --> 外婆橋晚餐 --> 高鐵回長沙 (住長沙君悅酒店)
第六日:Grand Café早餐 --> 賈誼故居 --> 天心閣 --> 開福寺 --> 費大廚午餐 --> 橘子洲 --> 簡牘博物館 --> 杜甫江閣 --> 梅溪湖 --> 搭車前往瀏陽

《第一日》

1 貓兒這些年定居香港,前往大陸旅遊比起從台灣出發方便許多,從香港搭機直飛長沙主要是以港龍航空為主,港龍的KA720航班每日於16:30pm起飛,大約傍晚18:10抵達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至於台灣的航空公司部份,上午09:10出發的華信航空AE977與下午15:20出發的中華航空CI577,每週共提供五班從桃園機場至長沙的直達班機(航程約2小時40分鐘);此外,若選擇由香港西九龍站乘坐高鐵至長沙的話,上午08:05發車的高鐵G80班次,將於11:17am抵達長沙南站(兩地相距約860公里),若是到深圳北站搭乘動車,前往長沙的班次將更為頻繁,抵埠之後可以先吃個午餐,再展開接下來的行程。

2 規劃一趟長沙之旅,對於住在香港的貓兒來說,從西九龍站乘坐高鐵前往,其便利性自然超過搭乘飛機,也省去了機場跟市區的交通往返(長沙市中心五一廣場跟長沙縣黃花機場相距約26公里,車程逾40分鐘)。選擇搭高鐵G80班次的朋友,抵達長沙南站之後,可先到長沙尼依格羅酒店寄放行李(貓兒這兩日下榻於此,座落於長沙IFS國際金融中心),接著就在桃花源、洲際湘秀或瑞吉宴廷(毗鄰運達中央廣場)享用特色湘菜;倘若乘坐的高鐵班次是G306或G100(分別是下午13:18和14:34抵埠),則不妨在動車上簡單吃些輕食,到達長沙後,便可直接展開市區景點觀光。

3 湘江流域以長沙市為核心,是湖南菜系的代表,明清兩朝在長沙任官的朝廷權貴,競相雇請湘廚掌理宴席,豪商巨賈群起仿效,吸引諸多名士來長沙吃湘饌、品湘酒、賞湘繡、聽湘曲,形成了近代湘饌第一個黃金時代,這些官庖製作的菜式烹調細膩、盛盤高雅,跟油重色濃的民間本味菜頗有差異。高居長沙瑞吉酒店49樓的宴庭,即以金牌洞庭湖大魚頭、泡椒藕帶炒河蝦、湘味梅溪湖藜蒿臘肉、岩鹽焗桃源雞、辣椒炒寧鄉花豬肉、金錢蓮老鴨燉魚餃等特色湘菜,搭配洞庭湖鮮和潮粵佳餚,呈現出昔時長沙官府菜的華麗風格;宴庭餐廳以菜色精緻、環境時尚著稱,是當代湘饌新貴,而注重細節的周到服務,更與舉世聞名的瑞吉管家交相輝映。

4 品嚐好美味的湖南佳餚,接下來貓兒就前往岳麓山風景區,先沿著登山古徑前往麓山寺和雲麓宮,朝拜當地兩處宗教勝地,再下山參觀嶽麓書院(湖湘學派發祥處)。位於長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其名得自於南北朝時《南嶽記》所載錄「南嶽周圍八百里,回雁為首、岳麓為足」,主峰雲麓峰(海拔高約300公尺)列居南嶽七十二峰之一,乃知名的賞楓之處,由於岳麓山緊鄰古城長沙,向來深受墨客雅士歡迎,歷代文人都曾至此作詩吟詠,著名古蹟則包括晉代麓山寺、隋代舍利塔、宋代禹王碑、明代雲麓宮、清代愛晚亭等,是觀光客來長沙的必訪名勝。

5 遊覽岳麓山多從景區的東大門(跟地鐵濚灣鎮站約10分鐘步程)開始,可搭電瓶車或索道至雲麓峰,在山頂觀光長廊欣賞周邊景色,接著悠哉地慢慢散步下山:沿途會經過鳥語林、響鼓嶺、雲麓宮、仰雲亭、麓山寺等名勝,再由南大門離開景區,並就近造訪嶽麓書院。擁有「漢魏最初名勝、湖湘第一道場」稱譽的麓山寺,初建於西晉泰始年間,是湖南首座佛教叢林;隋唐兩代多位高僧來此傳經弘法,將古麓山寺帶入全盛時期;近代麓山寺重建了牌樓式山門、彌勒殿、供奉釋迦牟尼佛三身佛的大雄寶殿、觀音閣、講經堂等,建築多採明朝風格,寺內珍藏的佛經和古籍亦相當豐富。

6 岳麓山自古文風興盛,始建於北宋開寶時期的嶽麓書院,因從學生徒眾多、師尊地位崇高,讓長沙成為江南教育重鎮;南宋乾道三年,朱熹到訪嶽麓書院,與著名理學大師張栻論學,聽講者絡繹不絕,除了推動宋代理學和哲學發展,也令嶽麓書院聲名遠播;明代正德年間,心學宗師王陽明來此講學,將嶽麓書院帶向另一個學術巔峰。嶽麓書院於晚清改為湖南高等學堂,迄今仍為湖南大學下屬辦學機構,現存建築包括大門、講堂、半學齋、教學齋、百泉軒、御書樓和湘水校經堂,多為清代完成;層層遞進的嶽麓書院環境莊嚴肅穆,展現了儒家書院佈局的悠遠恢宏。

7 外地旅客們來到岳麓山遊覽,必定不會錯過的網紅打卡景點,首推愛晚亭(昔日跟滁州醉翁亭、北京陶然亭、杭州湖心亭齊名,並稱為中國四大名亭);座落在岳麓山清風峽的愛晚亭以杜牧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來命名,外觀重簷八柱、內部彩繪藻井,從遠處觀之,琉璃碧瓦的造型雅緻,亭角彷彿凌空欲飛,自清乾隆年間落成以來,一直都是岳麓山的旅遊標誌。經過了一下午的岳麓山文化之旅,返回湘江東岸的市中心後,貓兒前往著名的西湖樓用餐(宴長沙世茂店是另一處晚膳佳選),接著再至湖南省湘劇院,欣賞一場精彩的湖南傳統大戲。

《第二日》

1 長沙市周邊有不少三湘名城, 而其中岳陽、衡陽、益陽(以及稍遠的常德)是長沙北部、南部和西北的歷史文化重鎮,今日就北行至岳陽,來一趟名樓建築與洞庭湖美景之旅。晨起甚早的貓兒,先在當地最夯的老字號館子: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雙燕樓,吃一碗酸辣餛飩佐糖油粑粑(好姊妹Julia點的是三鮮米粉、雙燕鍋餃和酥炸餛飩),補充一整天所需要的營養與體力,接著便搭乘動車前往湘北大城岳陽(與長沙相距156公里,高鐵需時33分鐘),參觀蜚聲宇內的岳陽樓、唐代名剎聖安寺和金鶚山的文昌閣。

2 始築於東漢建安年間的岳陽樓,最早功能是做為東吳都督魯肅檢閱水師之用,因其高踞岳陽古城西門之上,登樓俯瞰洞庭、遠眺君山,景色極佳,自南朝起便是遊覽勝地,唐朝詩聖杜甫亦曾在此留下名句「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北宋時期岳陽樓重修後,藉由范仲淹撰寫的《岳陽樓記》烘托,令岳陽樓揚名天下,文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更成為千古名句。現今岳陽樓乃清代光緒六年所復建,樓高三層、黃瓦朱柱,是大陸最宏偉的盔頂式古建築,周邊另有懷甫亭、仙梅亭和紀念呂洞賓的三醉亭。

3 湖南料理由色濃味重的湘江菜、具有山鄉特色的湘西菜、擅於烹調湖鮮的洞庭菜組合而成,參訪好岳陽的三處景點後,貓兒便前往君瀾度假酒店(位於洞庭湖君山島),吃一餐內容有洞庭剁椒魚頭、君山銀針雞片、臘野鴨條、蝴蝶過河、藕絲銀魚的洞庭風味午膳,接著便展開午後的君山之旅。洞庭湖是中國第二大淡水湖,北與長江相連、南納湘資沅澧四水,湖面煙波浩渺、水天一色,昔時號稱「八百里洞庭」;與岳陽樓遙遙相對、被道書列為天下第十一福地的君山,是洞庭湖中最知名的島嶼,相傳過去曾有5井、4台、36亭和48廟,吸引了歷代諸多文人登臨造訪。

4 做為人文與自然美景兼具的湘北旅遊勝地,洞庭湖君山島上的主要名勝包括:奉祀娥皇女英的湘妃祠、朗吟亭、秋月橋、釣魚台、龍涎亭、與唐代傳奇《柳毅傳》(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有關的洞庭廟、柳毅井和傳書亭等。在君山島風景區遊覽2個多小時後,好友Julia提議到望湖亭小坐,品賞當地所產的君山銀針茶之餘,也遙望「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秀美景緻,讓貓兒感到十足的心曠神怡;君山銀針茶的香氣清鮮、入口醇和甘美,因其芽尖經沏泡受熱張開,在杯中根根直立且上下浮動,有「會跳舞的茶葉」之稱譽。

5 雖說居洞庭湖與幕阜山之間的岳陽市(舊稱巴陵、岳州)以歷史悠久、古蹟眾多聞名,然而因時間關係,只能將向隅的景點(例如三國演義迷必訪的華容道,即位於岳陽所轄的華容縣)留待日後再遊。品嚐好銀針佳茗之後,我們一行人便自君山搭快艇返抵南岳坡碼頭(鄰近岳陽樓景區),再乘車轉往長沙縣(交通約需2個多小時),參訪知名道教叢林十方河圖觀,以及主祀晉代陶淡叔姪的陶公廟;傍晚回到16公里外的長沙市區,大夥兒選在湖南菜指標老店:早年以祖庵菜聞名遐邇的玉樓東,品嚐經典湘式美饌。

6 昔日以官府大菜著稱的長沙美饌,立基於古典湘江料理,而譚延闓府的祖庵菜尤其卓絕食林;創立於清代光緒年間的湘菜名店玉樓春,在1920年特地禮聘譚府家廚譚奚庭坐鎮掌理,並推出多款「奚菜奚點」佳餚,靠著一代譚廚的出色手藝,不僅食家們趨之若鶩,也讓該店(當年並更名爲玉樓東)譽冠三湘。時至今日,縱使消費者口味遞嬗,然而玉樓東的清蒸桂花魚、金牌醬汁肘、生煎蝴蝶蝦、蒜椒炒臘肉、髮絲牛百頁、三鮮全家福等風味名饌,依然召喚著許多懷舊饕友,專程來此一嚐鍾情,即便玉樓東餐牌上的人氣菜色,跟飲食文化典籍所記載的祖庵菜,難免有所差異。

7(貓兒的小貼士:祖庵菜)原籍湘東茶陵的名臣譚鍾麟,曾官拜兩廣總督,廚房所用的庖役,泰半來自於廣東潮州一帶,而譚鍾麟的三子譚延闓,年輕時追隨父親宦遊大江南北,等到返回長沙後,便陸續聘用了江蘇人譚奚庭和湖南人曹藎臣為其掌杓,譚曹二位名庖的菜路,融合了潮粵、淮揚料理之長,不同於傳統湖南菜。品味俊雅的譚延闓字祖庵、人稱畏公,飲饌向來以考究聞名,在來到譚府之前,譚曹兩人已是廚藝卓絕,再加上精通食道的譚延闓親自指點,著重「滾爛燙」三字訣的祖庵菜自始成形;畏公魚翅、糖心鮑脯、金錢雞餅、鴨淋粉鬆、蛼螯鹿筋、祖庵豆腐等譚府珍饈,讓當時的饕家無不神往。

《第三日》

1 跟千百年來久享盛名的三山五嶽不同,川湘二省的兩大世界級景區(九寨溝、張家界,前者看翠海、後者賞奇峰)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才廣為人知,然而受歡迎程度,儼然已後來居上。張家界的永定區(市中心)與長沙相距326公里,車程超過5個小時,難免會有舟車勞頓之感;記得2015年夏季,假期有限的貓兒與好姊妹Julia等一行3人,早晨7點便自長沙出發(參加由某知名旅遊網安排的私家團)前往張家界進行二日遊,抵埠之際已是午後,次日剛吃好午飯,這位包團師傅便準備要開車回長沙了,實際遊玩的時間並不多,著實令人覺得意猶未盡。

2 這十多年來,大陸旅遊路線的規劃,往往隨著高鐵路網普及而產生改變,而張家界行程也隨著2019年底(黔常鐵路)張家界西站的開通,讓交通時間大幅縮短,遊客可在景區待久一些,也節省不少體力。貓兒今日一早在Niccolo Kitchen(欣廚餐廳,位於下榻的尼依格羅酒店93樓)簡單吃點食物,便驅車至長沙站,搭乘高鐵朝張家界市前進(以搭乘07:37am出發的C8037為例,交通需時2h52m,將於上午10:29抵達張家界西站),而武陵源標誌門(位於吳家峪,張家界核心景區的五處門票站之一)跟張家界西站相距約29公里,僅需半小時車程,便可展開張家界市最為經典的武陵源之旅。

3 座落在張家界市中心以北的武陵源風景區,是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子山和索溪峪所組成(亦可再細分為袁家界、金鞭溪、黃石寨、十里畫廊、新近開發的楊家界等景區),以雄偉的砂岩峰林地貌著稱,景區內擁有石英砂柱峰超過3千座,高度可達數百公尺,其造型之巧妙多變令人稱奇。從武陵源標誌門購票進入張家界森林公園後,貓兒首先遊覽的是袁家界景區(得搭環保巴士再轉乘「百龍天梯」及接駁車前往),在袁家界可欣賞乾坤柱(電影《阿凡達》的哈利路亞山)、武侯峰、九天玄梯、神龜探天、五女拜帥、天下第一橋等雄奇的天然美景;登上三觀台遠眺,周邊諸峰盡收眼底,讓貓兒目不暇給。

4 基於省時原則,貓兒原本想在附近的麥當勞或肯德基,買份漢堡炸雞簡單打發一餐,便繼續訪景,但友人提醒:這兩天在張家界旅行,有不少景點得靠雙腿步行完成(例如得攀登999個台階的天門山上天梯),因此補充營養可馬虎不得,於是我們就在袁家界遊客中心的阿凡達生態餐廳,快速地呷粗飽,接著就乘坐環保車轉赴天子山景區的賀龍公園。海拔高度超過1260公尺的天子山,以奇特的自然風光與原始地質景觀聞名,旅遊指南上常出現的御筆峰、仙女散花、寶劍峰、將軍岩、天子閣(興建於1995年)等名勝,均位於本區,雄偉高聳、傲然挺立的西海峰林尤其令人讚嘆。

5 武陵源風景區是國際上名氣最響亮的兩湖名勝,1992年便被UNESCO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曾經吸引大製作電影《阿凡達》來此取景(作為潘多拉星球懸浮山的原型),因此旅遊設施完善、交通工具配套齊全。搭乘天子山索道下山後,我們看看時間,已來不及走訪金鞭溪,只好轉往索溪峪景區的十里畫廊一遊;貓兒坐在十里畫廊的觀光小火車上,輕鬆地從下往上欣賞壽星迎賓、採藥老人、三姐妹峰等張家界森林公園的美麗景緻(車上還有提供語音導覽),可說是愜意無比,而今日的武陵源行程也暫時吿一段落,接著一行人就離開景區,準備到吳家峪一帶享用湘西特色晚餐。

6 具有山鄉特色的湘西菜個性鮮明、風味濃郁,與湘江菜和洞庭菜並列為湖南料理的三大派系,晚間便選在鄰近景區標誌門的湘健土菜館(當地熱門食府)享用石鍋魚、臘肥腸、招牌土匪雞、湘西谷鴨、三下鍋等多道湘西風味料理。跟餐廳相距不遠(步行十餘分鐘)的京武鉑爾曼酒店,是今晚的住宿處,對於大型表演有興趣的遊客,接著不妨從當地三大秀(天門狐仙、魅力湘西、煙雨張家界)之中,擇一觀賞,貓兒則是帶著愉悅心情,梳洗好準備入眠;雖說因時間關係,未能將武陵源景區內的楊家界、黃石寨、金鞭溪(全程7.5公里)納入行程,但是袁家界、天子山和十里畫廊的丰采,依然令人感到不虛此行。

《第四日》

1 張家界市位於湖南西北部的澧水中上游,舊稱大庸,有20多個民族在此生活;因旅遊而建市的張家界景點繁多,熱門之處除了武陵源風景區外,還包括武陵源周邊的寶峰湖和黃龍洞、鄰近張家界主城區的天門山、慈利西郊的張家界大峽谷(跟張家界站相距約60公里)等等,而假期有限的觀光客來這裡遊覽,只能聚焦於心儀之處。晨曦中,貓兒先在V Cafe(琇境,鉑爾曼酒店的全日制餐廳)享用好自助早餐,便乘車前往天門山風景區,遊覽天門洞、玻璃棧道、雲夢仙頂等名勝,飽覽山頂的優美景色,餐後就準備搭高鐵前往常德,造訪馳名已久的桃花源。

2 與張家界市中心相距約6公里、擁有「湘西第一神山」美譽的天門山(古稱雲夢山、嵩梁山),是本日上午的行程重點;跟1980年代才開闢為旅遊區的武陵源不同,天門山被載入史册的時間甚早,因山區常有雲霧氤氳繚繞,宛如仙界幻境之景色,自古便吸引不少文人雅士造訪。坊間觀光客來到天門山,多半採取索道上山、公路下山的方式(索道下站設在市區,路線全長逾7公里,出站後便可遊覽山頂景點),為了避開索道站一早就有的排隊人潮,當地私人導遊建議貓兒由公路上山:先搭接駁車到景區山門,再轉乘環保小巴沿著盤山公路(即通天大道,全長10.77公里)抵達天門洞展開旅遊。

3 形成於東吳永安年間的天門洞,是天門山最受矚目之自然奇觀(天門山即得名於天門洞,當年吳國君主甚至為此析置天門郡),體力較佳的遊客,可選擇「上天梯」:徒步攀登999個台階到洞口,以近距離欣賞這高達131.5公尺(寬深各57和60公尺)、氣勢壯觀的天門洞,接著再搭穿山手扶梯至山頂遊覽。天門山頂劃分為三處景區:以天門山寺為主的天界佛國、碧野瑤台(東線)和覓仙奇境(西線),著名景點則包括玻璃棧道、玉壺峰、珙桐園、醉雲亭、凌霄台、雲夢仙頂(天門山製高點,建有一座仿古風格的瞭望塔)和李娜別墅等等,兩處玻璃棧道尤其深受網紅喜愛。

4 在天門山的山頂景區暢遊2個多小時,飽覽周邊美景之後,貓兒便搭天門山索道下山,再就近於站旁的人氣名店富正毅,叫一份土家三下鍋(內容有牛肚、肥腸、臘肉及一些醃菜輔料,Julia另加點了糍粑魚、藕尖炒蒿筍和湘西米豆腐)補充好體力,接著就前往8公里外的張家界西站,乘坐動車朝桃源縣前進(需時45分鐘,以高鐵C8053班次為例,13:05pm即可抵達常德市郊的桃源站)。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寫於劉宋永初時期的《桃花源記》,是六朝文學巔峰之作,文章中呈現的優美山林景緻與理想境界,令歷代旅人無不心神嚮往,也早就列入貓兒的必訪名單。

5 關於桃花源的確實位置(甚至是否存在)一直眾說紛紜,而唐代朗州的武陵縣城外(鄰近沅江的水溪一帶)因環境跟桃花源記描述頗為類似,開始有人在此修閣建亭;北宋時,朗州析武陵縣地置桃源縣,按陶淵明文章來命名之處也日益增加。貓兒這回遊覽的桃花源風景區(跟高鐵桃源站相距僅25公里,以往從長沙或張家界搭車來這裡旅遊,車程都超過190公里),主要是由桃花山、秦人村、桃源山、桃仙嶺、桃花源古鎮所組成,著名景點包括五柳湖、問津亭、豁然台、淵明祠、桃川萬壽宮、秦人洞、桃林和竹廊等等,每年三月的桃花節更是遊客如織。

6 對於假期較多的朋友,參訪好桃花源景區後,不妨在常德市(距離桃花源52公里)住一晚,次日遊覽常德及益陽兩地的名勝(像是常德詩牆、筆架城和柳葉湖,益陽裴公亭、白鹿寺和會龍山),而行程緊湊的貓兒,經過一個下午沉醉於陶淵明所描繪「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絕妙景緻,稍晚便由桃花源直接驅車返回長沙(約需2.5小時車程)。 基於好姐妹Julia的建議,貓兒這次住的是長沙君悅酒店(凱賓斯基和芙蓉國豪廷大酒店也是住宿佳選),晚餐則在君悅的湘江36餐廳,品味新派湖南佳餚,雙椒蒸筍殼魚、湘江36土雞缽、石門臘肉燉豆腐、鼎湯瀏陽黑山羊、干鍋寧鄉花豬肉等特色料理,帶給我們別具一格的味蕾體驗。

《第五日》

1 長沙市天心、開福及芙蓉三區交界的五一廣場,是古長沙城的歷代官署所在,不僅歷史悠久,現今更是美食雲集,本日行程就由五一廣場旁的地道早點開始,傳統老店甘長順的雞絲火湯麵即為佳選(好姊妹Julia則嚐試酸辣雞雜帶迅干,佐香菜拌牛肉和手工燒賣,再分享一份甜酒冲蛋)。上午前往50公里外的白石公園(座落在湘潭市雨湖區)參觀齊白石紀念館,以進一步認識這位集國畫、書法和篆刻於一身的近代藝術大師,接著再繼續包車南下,經過約1個半小時後,便抵達今個旅遊重點:位處衡陽市南岳區、自古聞名的南嶽衡山。

2 位處南岳古鎮北端的南嶽大廟,始建於唐代開元年間,清光緒時期參照紫禁城的格式予以重建,是湖南省規模最宏大的古建築群,有「南國故宮」之譽。現今南嶽大廟中軸線上建築共有九進,依序為欞星門、奎星閣、正川門、康熙御碑亭、嘉應門、御書樓、供奉南嶽司天昭聖帝的聖帝殿、謹身殿和後山門;在大廟東西兩側,分別是道教八觀和佛教八寺,呈現南嶽衡山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傳統特質。此外,相距南嶽大廟北後門不遠處,便是徒步攀登衡山的出發點勝利坊,周邊尚有大善寺、祝聖寺( 名列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和中華萬壽大鼎等名勝。

3 參觀好南嶽大廟建築群和祝聖寺,時間已接近中午,我們一行人在景區旁的仁和飯莊,簡單吃個衡山風味午膳(內容有紅燒魚、茶油土雞、衡東脆肚、山筍炒臘肉、南岳豆腐煲等),便準備朝南嶽主峰前進了。一般遊客攀登南嶽的路線通常為:先乘車至半山的玄都觀,接著轉搭索道(或是電瓶車)抵達南天門,再步行至祝融峰景區遊覽;衡山主體綿亙於衡陽、湘潭兩大盆地間,最高處乃祝融峰(海拔逾1300公尺),而峰頂附近有望月台、會仙橋、祝融殿、觀音岩、始建於隋代的上封寺等景點;從南天門登高健走到祝融峰約需1個多小時,沿途山巒起伏、風光秀麗,非常值得一遊。

4 以千巖競秀的自然風光、佛道並存之文化傳統著稱的衡山,南起衡陽雁峰區、北至長沙岳麓區,綿延數百華里,昔時曾有「回雁為首、岳麓為足」的七十二峰之說,著名者包括天柱、芙蓉、煙霞、祥光、紫蓋、石稟和祝融等峰。相傳南嶽始封於唐虞,是古代帝王巡狩祭祀之所在,被史籍稱為「中華壽岳」,山區諸多歷史古蹟與神話傳說,吸引了無數文人雅士。對於體力較佳的旅客,參觀好峰頂名勝之後,亦可自半山亭步行轉往麻姑仙境,造訪磨鏡台、南台寺(有三宗共同祖庭之稱)和福嚴寺,感受「南嶽獨秀」的湘南佳景。

5 遊覽衡山風景區的時間因人而異,如果下山之後尚有空檔,亦可順道參觀中華萬壽大鼎景區(鄰近衡山遊客中心);中華萬壽大鼎高9.9公尺、重達56噸,大鼎四周刻有不同字體的一萬個「壽」字,呼應著衡山的壽岳稱號,也頗受觀光客歡迎。幫Julia在大鼎旁拍了不少網美照,我們接著便轉赴衡陽市中心(車程約56公里)的回雁峰公園尋幽訪勝;位處湘江之濱的回雁峰,因相傳雁到衡陽就不再南飛而得名,為南嶽衡山七十二峰之首,目前公園內的主要建築包括:回雁閣、此君軒、松風亭、雁峰寺、王船山出生地紀念館等,其中回雁閣的造型雄偉,外觀彷彿大雁展翼,現已成為衡陽的城市標誌。

6 歷史名城衡陽有不少名勝景點,對於貓兒來說,以石鼓書院排名第一。衡陽石鼓山位於湘江、蒸水與耒水匯合之處,三面環水、景色秀麗,山北的「朱陵後洞」則相傳跟道家第三洞天(南嶽朱陵洞)相通,自盛唐時期便已聞名三湘,大文豪韓愈亦在石鼓山寫下著名詩作《合江亭》。唐朝元和五年,衡邑文人李寬在石鼓山建屋讀書,乃石鼓書院最早雛型,爾後宋太宗御賜「石鼓書院」匾額,讓書院開始逐漸步入鼎盛時期,多位兩宋學者(周敦頤、朱熹、張栻、戴溪、程洵)或來此講學、或擔任山長,更令從者雲集,成為宋朝四大書院之首。

7 即便目前石鼓書院的建築群(包括大觀樓、武侯祠、合江亭、李忠節公祠、禹碑亭等)大多為近代依其原貌復建而成,然而展廳內陳列的石鼓書院詳盡歷史說明與珍貴照片,仍可令遊客對這處「湖湘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有更深一層認識。從石鼓書院出來之際已是傍晚,貓兒先到當地人氣餐館外婆橋,品嚐了煎燜禾花魚、脆皮烤雞、紅燒藕丸子、生炒石灣脆肚、茶油臘味合蒸等湘南鄉土佳餚(衡陽菜屬湘江菜的重要支系,以油重色濃、用料廣泛著稱),餐後在旁邊的岳屏公園散個步,再至衡陽東站搭乘動車返回長沙(衡陽與長沙相距172公里,高鐵需時37分鐘)。

《第六日》

1 依照原本規劃,貓兒今日下午將前往長沙東郊的瀏陽(會參觀當地兩處名勝,順便品嚐瀏陽蒸菜),再於醴陵東站搭高鐵至南昌,後兩天的行程包括登臨滕王閣及暢遊九江的廬山風景區,因此上午就排得輕鬆些。一早貓兒於君悅的咖啡廳(Grand Café)享用好自助百匯,接著就近造訪賈誼故居及天心閣(長沙的標誌性名樓);歷史可溯至西漢的賈誼故居,主要景點有門樓、賈太傅祠、太傅殿、尋秋草堂、古碑亭、碑廊等,並有賈誼生平的事跡陳列,據悉賈誼故居是長沙最老的古蹟,雖說建築乃近代復建,但以太傅井為中心的位置從未改變,文史愛好者自然不會錯過。

2 長沙古城始築於西漢時期,明代洪武年間加固為石基磚砌,古城東南角的龍伏山乃城內地勢最高處,被視為風水寶地,經由天象學家提議,在山頂修建天心閣(最初稱作天星閣)以呼應星野之說;清代天心閣內供奉文昌帝君,後來成為長沙城南書院的一部份。長沙於1923年開闢環城道路,僅有天心閣這段古城牆得以保留,現今立於明城垣上的天心閣為1983年所重修,樓高三層、楚韻精妙,左右各設遊廊連接南屏、北拱兩座副閣,整體風格與天心公園的映山樓、薰風亭、入勝亭、逸響亭和南北月城巧妙融合,成為長沙市區最為矚目的旅遊地標。

3 湖南省有許多著名佛教叢林,貓兒繼日前參訪過岳陽聖安寺、衡陽祝聖寺之後,又搭車來到開福寺朝拜;創建於五代後唐時期的開福寺(原址是馬楚行宮的一部份),因北宋宣和年間,住持道寧禪師在此弘揚臨濟宗楊岐派禪法,讓開福寺成為三湘地區的佛教勝地,寺院佈局以十六景著稱。現今開福寺主要殿宇多為清代光緒年間所建造,包括中軸線上的三聖殿、大雄寶殿和毘盧殿;近代開福寺陸續增修了禪堂、齋堂、大悲殿、菩提閣、藏經樓等建築,寺院規模也日益宏偉,花木扶疏、綠水縈繞,不僅名列佛教全國重點寺院,湖南省佛教協會亦設於本寺。

4  即便鄰近君悅酒店的伍厚德堂評價不俗,幾款招牌菜(公館秘製牛腩、茶香蝦、紅煨水魚、口味牛蛙、酸冬瓜米豆腐、魚羊一鍋鮮)也頗為出色,然而受到長沙街頭巷尾隨處可見「費大廚辣椒炒肉:長沙地標美食名片」的廣告詞影響,好姊妹Julia決定選在費大廚(悅方店)喫午餐,除了採用寧鄉豬的前腿肉,搭配螺絲椒(以皮薄辣足著稱)烹制的辣椒炒肉之外,香煎鯽魚、鮮絲瓜燜河蚌、口味跳跳蛙、郴州泉水豆腐等兼具不同味型的新舊湘菜,也很受歡迎。餐後一行人轉往橘子洲景區散步,走訪江神廟、拱極樓、頌橘亭、水月堂、望江亭廊等景點,若是在冬季造訪,就更能感受「江天暮雪」(古瀟湘八景之一)的秀麗風光。

5 話說每趟到大陸主要城市旅遊,當地如設有博物館(無論國有還是民辦),貓兒總會安排造訪,因此遊覽好橘子洲景區,接著貓兒便前往天心區的長沙簡牘博物館(畢竟近幾年來,幾處長沙較著名的博物館都已參觀過),欣賞兩漢和三國孫吳紀年簡牘,輔以中國古代簡牘和簡牘書法的系統介紹,也讓貓兒更瞭解公元三世紀以前的長沙歷史;同行的好友Julia則回到悅方ID Mall,以及湘江中路的海信廣場,購買合適的特產當伴手禮,還向貓兒建議:如果尚有空檔,我們可約在賀龍體育館旁的摩天輪,一同俯瞰迷人的星城風采。

6 初夏的長沙別具韻味,雖說貓兒這回並未乘坐摩天輪(後來Julia也要前往黃花機場搭機返台),然而登上杜甫江閣緬懷詩聖,並領略湘江的優美景緻,讓貓兒更是感到心曠神怡。從杜甫江閣出來後,貓兒便來到近年開發的的梅溪湖公園,於金茂豪華精選酒店(A Luxury Collection Hotel Meixi Lake)的大堂Bar品茗賞景,並等待包車師傅來接貓兒(將前往瀏陽參觀文廟和石霜寺),也同時回味著這六天的長沙之旅。長沙真是一個文化底蘊豐厚的城市,近年長沙加入UCCN(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成為大陸首座媒體藝術之都,為風情萬種的古城更添氣象,文青旅客安排一趟富有況味的長沙行,肯定是收穫滿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33755981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沙的美景與美食
2020/05/23 08:02
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記得貓兒主播在一篇《文青女遊長沙》裡寫著:「長沙自古學風鼎盛,市內著名景點像是賈誼故居、嶽麓書院、簡牘博物館,多與文人及教育息息相關,而遠郊名勝亦不遑多讓;衡陽、常德與岳陽是長沙南部、西部和北部的文化重鎮,其旅遊亮點分別為:號稱「宋朝四大書院之首」的石鼓書院、大詩人陶淵明描繪的桃花源、因范仲淹文章而聞名的岳陽樓」,當時讓老爹相當心動,幾個月之後,就帶領巧婦們再度遊覽長沙、岳陽、衡陽、益陽、常德(總計湖南五都),只是行程規劃上,岳麓山、麓山寺、嶽麓書院、天心閣、簡牘博物館、火宮殿、橘子洲、開福寺、賈誼故居、陶公廟這長沙十景,仍然有幾處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安排一遊(而且愛晚亭的遊客超級多,要感受到「」可是很不容易呢),范仲淹的曠世巨作《岳陽樓記》真是史上最佳廣宣文,即便他一生從未來過岳陽,卻讓岳陽樓在這近千年來,吸引了無數文青旅人探訪。至於湖南美食部分,老爹非常讚嘆已經發展到四千多款的湘菜(名菜據說有三百多款),主菜都選用湖南特產為食材,料理的顏色特別艷,佐料經常採用紅青辣椒、薑、醋、五香粉、豆豉,口味呈現酸、辣、麻、焦、香,強調原汁原味,多味調和,有清香、濃鮮、脆嫩的風格,湘菜主要以湘江流域的長沙為主流,講究料理內涵的精妙與外形的美觀,色、香、味、器四者的和諧。洞庭湖區則以岳陽為主(多年前,長沙運達喜來登「湘饗餐廳」的大廚陳穎是湖南常德人,而他來台北頤園舉辦《湖南客座大廚陳穎獻藝》時,把常德歸類為洞庭菜系),擅長河鮮與禽類料理,湘西地區則以湘西與湘北的少數民族風味菜為主,中華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聞名於精巧多變的料理技法,傳統湘菜的辣椒、蔥與蒜的勁道為一大特色,看準湖南菜符合台灣消費者喜愛香辣佳餚,但是湘菜餐廳在台灣較少數的市場特性,當年台北頤園邀請湖南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的大廚陳穎,擔任頤園客座大廚,由來自湖南的大廚,精選深具地方風格與代表性的湘味佳餚,為饕客們獻上湖南味道。我們熊貓幫巧婦們現階段未能至長沙旅遊,只好在台北吃一吃本地的湘菜館,希望日後有機會再把貓兒主播的《長沙美食暨名勝景點:全方位攻略》文章裡,非常有吸引力的長沙名店:伍厚德堂、玉樓東、炊煙時代、麓湘小鎮、火宮殿湘菜首府、費大廚、甘長順,還有長沙北辰洲際酒店湘秀湖南餐廳、長沙芙蓉國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中餐廳、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喜悅中餐廳、長沙凱賓斯基酒店祈順中餐廳、長沙瑞吉酒店宴庭餐廳,都能逐一造訪以品嚐道地又原汁原味的經典湘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