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江月 (澳門永利皇宮):江振誠的川菜文藝復興 from 貓兒主播視角
2019/07/16 04:56:14瀏覽8621|回應2|推薦26

歷經了工作忙碌的五月、趁著暑假到來前夕,貓兒在舒適的六月天,規劃了一趟返台假期,除了應邀來到政大外交學系進行演講,也與好一陣子沒見面的親朋好友們相約聚會;也因為這趟返台,時間上略為寬裕,貓兒還有機會前往幾間度假飯店,安排個三天兩夜小旅行(結果每日都行程滿檔,忙碌的程度跟工作幾乎沒兩樣)。等到返港前夕,貓兒還碰上長榮航空罷工,導致回港日期延後(好不容易才另外買到華航的機票飛回香港);匆匆進入七月初旬,貓兒總算是抽出空檔,從香港上環港澳碼頭搭Turbo Jet(噴射飛航)來到澳門,再轉往傳說中~名廚江振誠在永利皇宮Wynn Palace)擔任「創意廚藝總監」的傾力大作:川江月

川江月主打的是掌握蜀饌神髓、卻跳脫傳統的時尚川菜,從裝潢到料理都深具江振誠總監的創意風格。走進川江月用餐大廳,首先印入貓兒眼簾的,是精緻高貴且兼顧時尚品味的空間設計,從(入口處旁)色彩繽紛的甜點糖果區到(大廳最裡面)典雅華麗的茶藝品茗區,都令初來乍到的賓客眼睛為之一亮,整體氛圍亦呈現寬敞大器的名店風範;川江月每天只接待20位客人,而且僅供應當令晚間套餐,除了確保餐點品質與服務水準,也讓整體環境不至於喧鬧(倘若還想要隱密些的用膳空間,也可選擇私人包廂),正因為各方面環節如此講究、加上江振誠的獨特魅力,川江月甫開幕便讓饕客趨之若鶩、熱門程度一時無兩。

(上圖:得穿過專屬走廊方能進入的私人包廂,客人在包廂內亦可俯瞰用餐大廳)

目前川江月推出的「春夏特式晚膳」(Spring Summer Degustation Menu)共有16道料理,倘若搭配 Wine & Tea Pairing 整套品嚐下來,至少需要4個小時以上,可說是貓兒吃過時間最長、菜式最多的川味饗宴。翻開服務員拿給貓兒的這一冊川江月名菜錄(封面還頗有厚度),貓兒發現:有別於傳統川菜,江主廚在盤飧內外所揭櫫的,更多是在於他對食材搭配、鄉土民俗、文化激盪、烹調哲學的理念融合;而令貓兒驚豔之處,不僅是味蕾上的多層次變化、感官上的刺激體驗,更多是在於心靈層面上的啟迪與觸動,許多細節真是只能意會、妙處難以言傳。

貓兒的時尚川菜晚餐,從涵蓋三重奏的「啟:普洱花茶、老罈泡菜、川江點」揭開序幕。服務員先為貓兒奉上一杯普洱花茶Pu-Erh Flower Buds Tea,用餐賓客可選擇在座位上品茗,也可以前往最裡面的茶廊享用),普洱花茶是選自雲南西雙版納野生茶樹(生長環境高達海拔2700公尺)的芽孢及花苞來沖泡,由於很多茶農不願採摘這些芽孢花苞(因為春天採摘之後,今年就不會再長了,所以年產量稀少),本身自然珍貴非凡;此外,沖泡普洱花茶所用的水也極為講究:來自於四川貢嘎山脈上、海拔7500公尺的雪山雪水,放入四川手工製銀壺煮沸之後(採用頂級橄欖炭加熱燒水),跟雲南普洱花茶特別合拍,讓這茶泡起來格外甘甜有韻,貓兒的味蕾也瞬間甦醒。

 

品味好普洱花茶之後,緊接著,服務人員推來一台遠觀五顏六色、近看眼睛發亮的泡菜車;每位顧客可從車上自由挑選三品老罈泡菜Old Altar Pickles,當晚共有八樣)來做組合;貓兒與友人挑了醃漬海螺、日式蘿蔔片、山椒賦味的茭白筍、水果蕃茄、玉米(以橙汁泡過,滋味酸甜)、醬香蘿蔔、茴香和黑白雙耳(使用坊間少見的玉木耳來伴襯黑木耳),上桌之際甚是好看。隨著道道開胃的泡菜繽紛登場,本日的川江點Signature Snack,類似Amuse Bouche概念):魚子醬牛肉哨子焦餅也隨即奉至,餅的內餡有A4和牛與藍鰭鮪魚,食材矜貴、口感豐富;光是一開場的陣仗便已先聲奪人,更讓貓兒期待:接下來還會有哪些驚喜了。

呼應川菜傳統《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味:88富貴涼菜」(Fortune Treasures),在食客們的好奇與注目下,由服務員揭開答案。其實這組涼菜端上桌時,就像一個食物盒子,沒想到盒內還暗藏玄機;只見訓練有素的服務員,以富有節奏的動作將盒子分拆開來,原來裡面共有八個格子,分別盛裝八款涼菜,包括了(從左下角依序至右)以低溫烹調料理的山椒烏雞、淋上少許黑松露油的酥炸蟲草花、彷彿魚兒在水中嘻戲的芥末花枝、山椒味型的日本小青瓜;服務生對貓兒說:江主廚建議趁熱先吃蟲草花,以享受香酥的口感。

至於左上角至右上角的涼菜,依序為夫妻肺片薄片牛腱、牛舌、金錢肚之組合)、山椒百花豬耳凍糊辣白菜卷汆燙過的白菜包裹辣椒及花生碎粒)、油滷鴨舌四川地道小吃的優雅版);其中豬耳凍本屬鹹鮮味型,在以四川山椒賦味、並藉由香草和花朵的烘托下,這份山椒百花豬耳凍堪稱是88富貴涼菜的顏值擔當。

By the way,川菜向來有「七滋八味九雜」之說,架構出的複合味型多達二十餘種,而8款富貴涼菜或輪番上陣、或聯手出擊,均能達到開胃效果,每一樣涼菜的味型都有其代表性,鮮、辣、脆、爽、嗆、麻、酸、鹹etc. 諸味並陳,搭配 Passing By Chengdu雞尾酒飲品「成都印象」,以菠蘿蘭姆酒為基底,加上青檸、八角、青瓜來調配)一同品嚐,讓食客們彷彿進行一場:味蕾的成都輕旅行。

(上圖:川江月提供了成都印象、春日草堂、川劇變臉、李白莫吉多、貢嘎之巔、川羞草等多種招牌雞尾酒,照片左邊那杯即是成都印象,右邊為貓兒時而於餐前小酌的 Delamotte Blanc de Blancs Brut Champagne 黛拉夢白中白香檳)

 

一如高檔中式套餐的安排,涼菜之後即由羹湯登場,令各方食客驚豔的「湯:錦繡酸辣湯」甫上桌之際,便令人讚嘆這款 Hot and Sour Soup 的刀章工夫是多麼費神,只見銀碗裡鋪滿一顆顆圓形的湯料,是用切得極細的蘿蔔片,包裹著坊間酸辣湯會用到的九種食材(香菇、竹笙、黑木耳、冬筍、豆乾、荷蘭豆、蛋白、蛋黃、雞胸肉)而成,散佈其間的黑色小球,則是分子料理手法製作的義國香醋珍珠;服務人員即席淋上羹湯,再精準地滴入青蔥油及紅辣油。舀一匙錦繡酸辣湯送入口中,味道微麻又帶有檸檬香氣,Aceto Balsamico與青花椒交織出獨特風味,是一道顛覆傳統、卻又掌握經典的酸辣湯;對於貓兒這樣的傳統酸辣湯愛好者,也覺得江大師版本的錦繡酸辣湯嚐之食趣汨湧、情味盎然。

嚐罷一輪涼菜及湯品,接下來,江主廚為春夏特式套餐安排的是「茶:川江枇杷茶」(Signature Pipacha);服務人員表示:這得將安徽烏龍茶運到葡萄牙,再放進1987年釀造波多酒的橡木桶裡(Niepoort Vintage Port Cask)來替茶葉賦味,讓茶香中漫溢著酒的陳釀香氣,這可說是江主廚的巧思:呈現中葡混搭的Fusion元素之餘(畢竟澳門曾受過葡萄牙殖民統治),川江枇杷茶也代表一種文化上的對比與融合。

在川江月用餐,最讓貓兒高興的事之一,就是增長了不少知識(特別是川菜的調料與佐料部份)。在「鮮:秘製香辣帝王蟹」(Secret Recipe - King Crab Leg)出場的同時,服務員拿出一個綠色小瓷瓶,並跟貓兒表示:這一道蟹肉料理的美味關鍵,秘訣就在於瓶子裡的郫縣豆瓣醬;話說被大陸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郫縣豆瓣醬,是四川一般家庭做菜時,常會用到的醬料(豆瓣醬是用胡豆、食鹽、二荊條辣椒,在一個自然通風且有光照的環境下,日夜交替進行發酵過程),川江月所用的這款豆瓣醬是歷經三到五年發酵週期(時間久遠導致豆瓣醬的色澤較深,辣度相應減低,味道則益加醇厚),乃等級非常珍貴的郫縣豆瓣醬。

至於主角蟹肉部份,川江月是選用鄂霍次克海域的日本鱈場蟹腿(得將蟹肉最豐碩的末節去殼),師傅在烤製過程中,會塗抹上郫縣豆瓣醬讓其入味,而外面一層coating的靈感,則來自港式避風塘炒蟹(使用蒜酥、洋蔥、歐芹及紅藜麥,讓蟹腿嚐來更加酥脆立體);此外,香辣蟹腿旁的綠色醬汁,是用藍鰭鮪魚的魚腩油脂所製作,師傅還融入煙燻過的紫蘇葉(服務人員說:醬汁成本甚至高過蟹腿本身),將秘製帝王蟹腿蘸上紫蘇魚腩醬品嚐,有畫龍點睛之效,風味也的確更佳。

 

來到川味食府,怎麼能夠不吃麻婆豆腐?歷史至今不過150年、卻早已流傳全球各地的麻婆豆腐以「麻燙香酥嫩」著稱,江振誠版本的「麻:經典麻婆豆腐」(Master Piece : Ma-Po Tofu)使用了老豆腐、嫩豆腐、黑豆腐和蛋豆腐,四種不同豆腐的組合營造了對稱反差,口感也變得多元。在體現麻燙香方面,麻是來自四川漢源的大紅袍花椒,燙是豆腐所盛裝的熱騰騰鐵砂碗(所以當醬汁倒進去時,便會Sizzle地發出滋滋聲響),香除了麻婆豆腐上面撒的黃豆脆粒外,最外圍的千桂碗(川江月特別聘請手工藝師傅,以一千片乾燥的月桂葉編織而成)包住鐵砂碗以隔熱、保溫之餘,還會散發出獨特的淡雅香氣;江主廚替麻婆豆腐做了華麗轉身,讓這道庶民吃食也足以出入頂尖美饌殿堂。

接連吃完兩道重口味的料理之後,緊接著,服務生端上「馥:玉米粑粑」(Sweet Corn on A Bed of Sponge Cake)來為賓客舒緩一下味蕾。玉米粑粑乃成都市井傳統小吃(當地人會把玉米粒打成漿、加入白糖,捏成手掌大小的團狀再拿去蒸),這裡則使用玉米薄片包裹著香滑馨甜的玉米慕斯,並搭配玉米海綿蛋糕(扮成玉米鬚)而成;(服務員上菜時,還拿了兩種玉米食材來解說:黃色的北海道玉米主要在展現香氣、白色的台灣水果玉米用來增加甜度)玉米粑粑穿插在麻婆豆腐與鍋粑湯菜飯之間,讓整場套餐起承轉合、錯落有致。

 

傳統川式料理中,不乏四川本地與臨海食材相結合的菜色,脫胎自鍋巴三鮮的鍋粑魷魚即為一例(依據逯耀東教授在《出門訪古早》一書中所敘述:鍋巴三鮮於抗戰時期便流行於重慶,但此味實出自蘇錫菜系);川江月的「粑: 四川鍋粑湯菜飯」(Crispy Rice Coated with Spring Onion Dust)使用的食材囊括鮮魷、乾魷、干貝、蝦乾、小棠菜,搭配煎得香脆的鍋粑,其中鮮魷特別選用澳門與珠海交界所產的河口魷(頗有推廣澳門在地食材之含意),湯汁則由日本珍珠米、昆布與雞湯所熬製。服務員建議:享用鍋粑湯菜飯時,可以先用小匙把鍋巴輕輕敲散,再浸著米湯跟佐料一起入口,層次感會更加分明。

對於曾經造訪過新加坡 Restaurant ANDRÉ 的食客而言,當這一道「旬:椒麻野菌鴨肝凍」(Peppercorn Flavoured Duck Foie Gras and Mushrooms Royale)甫上桌之際,內心想必會湧入一陣熟悉的驚喜:彷彿江主廚昔日的松露鴨肝凍重出江湖。以小盅盛裝的鴨肝凍分為三層:下面是低溫烹調的鴨肝Cream、中間有椒麻Jelly、上面的醬汁取材於五種蕈菇(牛肝菌、黑松露、羊肚菌、松茸、產自雲貴的黑虎掌菌)並飾以金箔;品嚐時,得用小杓從上往下舀著吃,嚐來口感滑腴、滋味繁複。

 

旅居香港這麼些年,四寶燉菜膽是貓兒最愛的湯品之一,下班回家前,在住處旁的粵菜館子來一碗以雞湯為底、漫溢海味與膠質的四寶燉菜膽(內容多為鮮鮑、遼參、花膠,瑤柱,津白的菜蕊)伴襯淨雲吞享用,就是貓兒常吃的營養晚餐,因此當貓兒看到「鱻:水煮海味佛跳牆」(Spicy Buddha Jump Over The Wall),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江湖菜系裡的水煮魚、港式煲湯、閩式佛跳牆在此巧妙結合,對於味蕾是一場全新冒險,豐盛的湯料(有切成條狀的花膠、海帶、松茸、芽菜、萵筍、鮑魚和關東刺參,台式排骨酥尤其特別)與濃醇馥飫的湯汁相得益彰,一抹含蓄的紅油辣味,更為這道水煮海味佛跳牆增添渝式風情。

嚐過川江月的經典湯品,特式晚膳菜單也才走了一半多,而接下來這道「香:一條擔擔麵」(Longevity Dan-Dan Noodle)可說視覺效果極佳;(餐牌上寫著一條擔擔麵,絕對不誇張,真的就只有一條麵,放在小壺裡用雞湯溫著)只見侍者將唯一的麵條從壺嘴口快速地夾至碗中(全程花了20多秒),動作相當俐落,一旁的服務員解說:「很多客人非常好奇,到底這麵有多長?江師傅給的答案是1888毫米,也就是跟他的身高一樣,連續三個八是個非常吉利的數字」。

對於久居紐約的同桌食伴而言,姑且不論888有多麼吉利,光是把麵條從小壺裡拉出來的噱頭,就令人很新奇(想必也會吸引國際食評的目光)。至於醬料部份,廚藝總監江振誠改良了傳統擔擔麵的佐料和醬汁,用上蓉派川菜樟茶鴨的鴨胸及鴨皮(另搭配豬肉躁、雞皮、花生碎粒、香蔥和芽菜)來呈現咸鮮有韻的口感,也讓蜀幫宴席名饌「樟茶鴨」跟當地風味小吃「擔擔麵」結合在一起,而辣油也非同小可(餐廳特別選用三款產自雲貴川的辣椒,先以菜籽油烹製,再把所有香料放在油裡面浸泡一個月以上時間,聞之香氣十足),入口Q彈的手工麵條拌上醬料享用,原來擔擔麵的滋味可以這麼扣人心弦。

  

記得貓兒就讀新店崇光女中(初中部)時,經常與同學們在校園旁的九三川菜食府小聚,而該店五大招牌料理(怪味雞、樟茶鴨、宮保蝦球、魚香茄子、麻婆豆腐)可都是貓兒少女時代的 soul food 呢!因此川江月這一道主打怪味(川菜主要味型之一,標榜鹹甜麻辣酸鲜香七味並重)、使用龍眼木燻製的「狩:柴燒怪味龍鳳餅」(Wood Roasted Meat in Unusual Flavor)又再度擊中貓兒心扉;碩大的火雞翅裡鑲有A4和牛肉、糯米、松露及蘑菇醬,可以單吃,也能像品嚐北京烤鴨般:加上蔥段、淋上怪味汁再包入荷葉餅皮裡享用,對於無雞翼不歡的本港友人,這款怪味龍鳳餅就足以吸引無數香港饕客,專程過海來一嚐鍾情了。

 

連續享用好鍋粑湯菜飯、擔擔麵和龍鳳餅等美味的澱粉類主食後,貓兒的胃已頗為飽足,但內心仍感覺意猶未盡,而此時奉至的「潮:二荊條椒香扇貝」(Burnt Scallop with Green Chilli)彷彿海味的最後一塊拼圖,肯定令喜愛魚蝦蟹貝的粉絲拊掌稱是;煎至半熟的扇貝來自日本北海道(而且是由人工下海捕撈),綠色泡沫醬汁則用青二荊條辣椒及雞高湯所烹製、再放上一片清熱的青蓮葉,體現潮的氛圍之餘(象徵著碧波萬頃中,海水拍打出浪花一般),也讓扇貝不僅保留原本的鮮甜,更呈現出另一番清新洵美的境界。

魚香是川菜常見的味型之一,常被翻譯為 Fish Fragrant Eggplant with Minced Pork 的魚香茄子尤其普及(然而魚香並非來自魚類,而是由多種作料調製而成)。川江月的「茄:臘八豆豉魚香茄」(“Yu Xiang” Eggplant)以甜度較高的慢煮日本茄子為主角,搭配秘製魚香醬汁、水豆豉,頂端再綴以洋蔥圈及魚子醬,整體創意令人激賞;站在國際食客立基,產自浙江千島湖的鱘魚 Caviar 讓隱喻含蓄的川菜魚香味型變得更容易理解,由服務員桌邊現刨的乾臘八豆豉(有如享用歐陸大餐時,刨松露的奢華畫面感)增添甘美鹹香之餘,亦為這一場重新演繹四川味道的 fine dining,做了高明的點題。

 

這場氣象萬千的川味饗宴吃到此時,賓客已嚐遍 Degustation Menu 裡的四大頂尖川式熱餚、多款薦餐涼菜、二種湯品、一盅名物(椒麻野菌鴨肝凍)與三樣主食,而現階段終於來到了甜品時間。以米做為主題的「‪米:稻米是金」(Rice is Gold)含有多個組成部份,最下方是杏仁豆腐、玄米慕斯、往上有一片蛋白霜(餅上灑著少許海鹽)、頂端則是玄米雪酪,服務員還在顧客面前為這碗米甜點淋上杏仁茶,盤子裡另附有一小株稻穗(讓賓客親手將稻穗上的爆米花加入以豐富口感,一方面有採摘的樂趣,同時亦表達「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之意蘊);同席友人表示:「稻米是金」彰顯出江振誠總監在川江月所傳遞~敬天愛人的核心價值,雖說僅是一碗甜品,卻散發出強大的氣場,也是整晚貓兒最喜愛的一道美食。

做為川江月本季晚膳餐牌上的最後一項菜式,由三部曲所組成的「嚐:酸甜苦辣」(Sour, Sweet, Bitter, Spicy)彷彿呼應著今晚一開始的「啟:普洱花茶、老罈泡菜、川江點」三重奏。在這三部曲中,首先登場的是包含枸杞雪酪及枸杞果凍(上方再加幾粒枸杞子)、色澤討喜的冰糖枸杞白木耳Goji and White Fungus) ,可搭配 Spicy Goji雞尾酒飲品「火辣枸杞」,以無酒精蒸餾酒Seedlip為基底,加上枸杞醋、八角、青檸來調配)一同享用,入口清心醒脾,中式雞尾酒果然是川菜良伴。

手工巧克力與軟糖向來是西餐甜品車上必備的佐茶小點,然而在這裡,江振誠總監卻讓這對好搭擋升了級(並提前單獨出場)。下一道奉上的青花椒與苦甜巧克力Green Chilli and Bittersweet Chocolate)結合了焦糖巧克力慕斯、青花椒醬和高純度的黑巧克力 Ganache,嚐來深邃之餘,甘甜與香麻交織,咸信能贏得巧婦們的一致讚賞。擁有銀色外表的特製酸甜苦辣軟糖為三部曲的壓軸小點(服務員表示:這軟糖乃江主廚的原創idea,並親自指導甜點師傅製作,細節充滿巧思),貓兒放入口中輕嚼,十秒內,酸甜苦辣的滋味依序呈現出來,非常有趣,也替本晚的精彩套餐,賦予諸味並陳的結尾。

隨著服務人員詢問貓兒:需要什麼樣的茶或咖啡,接著將繽紛可愛的甜點糖果車推至桌旁,這一場有如史詩般壯闊的春夏特式晚膳,也接近了尾聲。看看時間已經超過晚間10點(然而鄰桌的客人,才剛開始享用稻米是金),貓兒便挑了服務員推介的鳳梨酥、牡丹酥、荔枝軟糖、牛油開心果餅等幾款中式 Petit Four(好友所選的茶點是茉莉蛋白霜、紅棗酥和牛軋糖)搭配 Cappuccino 一塊兒品嚐,同時沉澱心緒,慢慢思索這四個多小時來,各道川味佳餚穿插迭起之間,所通透的意蘊。

(上圖:繽紛的甜點糖果區十足夢幻,餐後品嚐茶點糖果等Petit Four之際,彷彿有一種讓少女夢想成真的氛圍)

 

即便貓兒與多位食壇好友,曾經數度相偕飛往成都及重慶,品味新派川饌(包括江主廚的廊橋The Bridge)之無限可能,然而誠如懂飲識食的貓友所言:「川江月無疑是江振誠的又一頂峰之作,足以為中華川菜史寫下另一番氣象」。貓兒回顧整晚套餐,起承轉合享用下來,味道和理念皆充著滿驚喜與智慧,而每一道菜端上桌時,都有服務人員詳細解說(食材原型也一起奉至,讓賓客嘴裡品嚐,同時對菜餚追本溯源,還能兼具「看、聽、嗅、觸」等感官享受),菜餚則薈萃了各地食材精華、蜀饌經典元素暨西方料理架構;這是一場當代川菜的 Renaissance(文藝復興),賓客領略得到巴蜀佳餚的大山大海,更能夠感受出:創意源源不絕的廚藝總監江振誠,將以川江月拚取米其林三星的決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28105179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川江月應可拿到港澳米芝蓮二星
2019/07/28 11:18

上星期本人的秘書及特助,看到貓兒主播推介的川江月春夏晚膳套餐,就邀約本人與辦公室直系部屬,和集團的幾位高層一同飛往澳門,至永利皇宮川江月用餐。

本集團高層每季皆因公多次往來台日兩地,Fine-dining經驗(Quintessence、L'Osier等名店都嚐過十餘次)相當豐富,針對服務生擅於公式化背稿冗長說菜、料理靠著Tweezer(鑷子)做出精緻擺盤的網美系餐廳,有的覺得OK、有的不喜歡這一套,共同點是對於帝王蟹腿變成蟹鉗的該知名粉專,都覺得傻眼。秘書則在本集團內部討論區,大力推薦川江月給本集團的十餘萬員工,公司不少同仁認為:川江月在今年《港澳米芝蓮指南》可拿到二星級評價。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其林二至三星等級的川菜文藝復興
2019/07/23 06:10
話說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從小就喜歡吃川菜,而澳門永利皇宮的川江月開幕至今,已經三個多月了,搜尋網路上「川江月」比較詳盡的美食紀錄,卻也僅僅三篇而已(台灣、香港、澳門的網誌部落客,剛好各有一篇食記,至於寫個二至三百字,內容很簡單、菜餚只挑二或三道介紹的媒體報導,其實還不算少,但是對於計劃花費人均數千澳門幣,到川江月品嚐川菜大餐的朋友,或像是巧婦這般川菜堅定粉絲,那些蜻蜓點水般的報導,參考價值並不大),因此看到貓兒主播這麼費心用神,撰寫出:多達七八千字的這篇《川江月:江振誠的川菜文藝復興》大作,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很高興唷,透過貓兒主播的精湛文字,從頭到尾一道又一道、鉅細靡遺地敘述,巧婦們才發現:原來川江月是多麼的強(其實某位台灣網誌作者也寫的還可以,但是有好幾樣菜,像是柴燒怪味龍鳳餅、二荊條椒香扇貝、臘八豆豉魚香茄子,還有稻米是金等等甜點部份,她只有登照片和菜名,沒有進一步的食物烹調理念說明),此外,還有某位曾去川江月試菜的所謂美食家,在臉書粉絲頁寫下「香辣帝王蟹僅用蟹鉗烹製」,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看到都笑了(光看照片也知道,這秘製香辣帝王蟹明明是用帝王蟹腿吧,有的部落客則習慣寫帝王蟹腳,先不說她把蟹拑誤寫成了品蟹常用到的金屬餐具蟹鉗,難道有廚師會用沒有什麼蟹肉的帝王蟹拑來做菜?真的很搞笑),眾所周知四川地方飲食風味流派:主要菜系由「蓉菜、渝菜、瀘菜」共同組成川菜的三大主流,川西地區上河幫風味以成都川菜為典範的蓉派川菜(簡稱蓉菜)是巧婦們的最愛,川東地區下河幫風味以重慶川菜為代表的渝派川菜(簡稱渝菜,重慶江湖菜之外,達州傳統川東菜的燒雞公、豆瓣蝦、芋兒雞、啤酒鴨、辣子田螺、泉水雞、酸蘿蔔老鴨湯也好吃)也好吃,川南古瀘水流域地區小河幫風味則以樂山嘉州菜、自貢鹽幫菜、內江糖幫菜、瀘州河鮮菜、宜賓三江菜共同為特色的瀘派川菜(簡稱瀘菜),本地就比較少見,老爹曾經帶領我們熊貓幫巧婦們,專程組團造訪成都的麗軒、宴庭、馬旺子、御璽、和悦堂、頤都府、天寶閣、玉芝蘭、子非、許家菜、松雲澤、江振誠的廊橋,品嚐新世代的川菜,對於香港的呇和駿景軒、新加坡四川飯店(皆有米其林一星至二星肯定)、澳門的蜀道等星港澳川菜名店,巧婦也都耳熟能詳,從貓兒主播本篇川江月大作看來,「這是一場當代川菜的文藝復興,賓客領略得到巴蜀佳餚的大山大海」寫的太棒啦,老爹認為:大山就是貢嘎山(川江月的泡茶雪水來自貢嘎山)、大海就是九洲洋(珠江口之外的澳門珠海與香港新界一帶海域),川江月水準高出港澳米芝蓮一星的呇或駿景軒、還有廣州的宋川菜餐廳(日前獲得廣州米其林一星)都不止一個等級,獲得米其林二至三星榮耀指日可待,相信會越來越熱門,我們熊貓幫的所有巧婦都很期待:近期組織一個20人的高端美食團,跨海至澳門永利皇宮川江月聚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