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兒至耕的演講日記--四國遍路行(二)
2014/01/15 22:26:36瀏覽1663|回應9|推薦32

媽媽 Kimmi的話:看見「同行二人」這四個字,總是讓我又欣慰又心痛,97年才15歲的你那麼叛逆,一個人騎著單車就出發去環島了,一個月後才回來,爸爸很氣你,嚴厲地指責你,那時你感冒得很厲害,無家可歸,我不忍你身心受煎熬,又怕你任性而為,最終走入歧途,我與你父親爭執不斷,終於我決定搬離家去和你住,就近看住你。

30多年來,我總是亦步亦趨,屏氣凝神地一步步看著你,你總是隨自己的心志而行,而我的心卻時時刻刻地牽掛著你,隨你天涯海角地四處去,對我而言,那也算是另一個形式的「同行二人」了。

今天,我要對你說,你是我的驕傲,也是我的革命同志,雖然也許我永遠無法了解你,只能在每次你遠行的時候,默默想念你。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四國遍路行(二) 作者:  李至耕

           在遍路行常常可以看到「同行二人」這樣的字眼,實際上我們所穿的白衣背後也寫著這樣的字眼。那同行二人是什麼意思?這張圖是個全套的遍路裝束,不過很少看到有人這麼全套的,通常的打扮都比較隨性一點,像這幾位我在旅行中遇到的遍路人,沒有一個是全套都穿的。

    不過就好像買手機有全配跟簡配一樣,你可以選擇沒有皮套或是坐充,只有旅充,但你總不能沒有手機。遍路裝束也有一點這個味道,除魔鈴(照字面上解的話是可以除魔障,但我想更實際的用途是春天時可以當避熊鈴用)、手甲、腳絆這些就有點像是選配,但是通常一定會有的,就是斗笠跟金剛杖。特別是金剛杖是一定要攜帶的。

    為什麼金剛杖是一定要有的?因為金剛杖等於是大師的象徵,當你拿著金剛杖在手上的時候,就等於大師陪著你一起走,而不是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走。而大師會跟你一起走,就是「同行二人」的意思。

    也因為「同行二人」之故,所以四國遍路行,常常會有關於在旅途中產生靈體驗的事件,像是有人看到大師的身影、或聽到大師的聲音,又或是感應到大師的存在。

    很遺憾,這一類所有的神秘體驗都沒有,沒有聽到過大師的聲音(坦白說我實際想過這個問題,雖然一開始擔心也許跟大師會語言不通,不過大師既然是遣唐使,中文能力也非常好,想必跟大師可以用中文溝通)也沒有感覺到大師,如此這樣,同行二人對我來說是否不存在呢?

    如果要說結論的話,就是雖然如此,但我其實時常感覺到大師的陪伴,或者說得更抽象一點,我可以感覺到有那樣一股力量在幫助我前進,就好像剛才說的,如果是一件你該去做的事、你該去的地方,它自然會安排好在那裡等你。

    在旅行之中,曾經遇到一個日本女孩子,叫做竹田知世。竹田小姐是四國宇和島市人,因為祖母跟她說,四國人都應該來走遍路行,所以就踏上徒步四國遍路行(要說特殊也是很特殊的理由)。

    竹田小姐跟我說,她在旅途中遇見過一個荷蘭人,也是在走遍路行。這個荷蘭人自稱可以聽到大師的聲音,大師會帶領他走正確的路,就算迷路了,那也是大師覺得他應該走的路。

    剛聽到這個說法的時候,坦白講,我有一點好奇,也有一點納悶。如果說一個荷蘭人都可以跟大師溝通的話,何以我沒有辦法呢?當然在實際生活裡,你並不會期待能聽到什麼聲音,好比說,或許你不會期待,晚上吃飯的時候聽到神明對你說:「今天吃鬍鬚張比較好……」這一類的。不過在那樣的一個旅行當中,就免不了會很期待一些超自然的力量來幫忙。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窮算命,富燒香吧,人多半只有在身處困厄的時候,才會去請求宗教上或超自然的力量,而這通常就很容易成為騙子下手的對象。這好像扯遠了,不過確實在遍路行的旅途中,就有寺廟貼出假扮成遍路人的騙子,提醒參拜者注意。

    我在旅途中時常迷路,有時候走錯個一兩公里還算小事,問題有時候走錯到根本找不到自己在地圖的哪一點上,就會很惶恐。

    像這樣的遍路指標會出現在遍路道上,指示方向怎麼走,這是其中一種。但是你要是仔細看的話,你會發覺,其實這個圖示對於你要往那邊走並沒有指示得很明白。一般說來,就是朝著圖示中小人走的方向走。不過有時遇到岔路時,這張圖示就變得很曖昧不明。

    當然,另外也有更簡潔有力的指標,可是有多清楚的指標,就會有多混亂的岔路。雖然說,這些貼指標的人,已經盡可能把指標作得很清楚易懂,不過百密總有一疏。例如指標被雜草擋住了、或者風吹雨打之後指標上面的圖示都掉了,再加上持續步行很容易就體力不支精神恍惚,該看的指標沒看到,常常糊里糊塗就走錯路了。

    更麻煩的是,指標只出現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會出現在「錯誤」的道路上,而且指標也不是持續都在,而是間歇性的出現。簡單說,如果你走了好一陣子,好比說一兩公里,都沒有看到指標,那很可能代表你走錯路了,又或者指標其實在更前面的地方。這時候你就要決定回頭到上一個指標處,或者是相信自己走得沒錯繼續往前。

    這兩種困擾我常常遇到,有時以為走錯了,回頭才發現沒有錯。有時以為走對了,又再瞎走了半天才發現完全走錯方向。每當這種時候,人就很容易小心眼的開始抱怨,抱怨自己愚蠢、抱怨指標不清、抱怨大師沒有好好保佑……等等等的。

    可是後來我一直在想,究竟同行二人是什麼意義?為什麼金剛杖會是大師的象徵?為什麼四國遍路行,要強調你不是一個人在走,而是有大師在陪伴你?

    環島之後,我一直以為,所有這類的修行,都是憑藉著我自己的毅力和意志力完成的。日復一日忍受著劇烈的痛苦,咬牙切齒的往下走,那種無可比擬的痛苦;無論是精神上或肉體上;讓我有好一陣子非常自以為是,甚至覺得,從此誰也都不能在我面前說什麼吃苦的話。

    可是去了四國之後,或許是因為身在異國吧,不安的感覺變得非常強烈,好像身而為人的根基變得非常不牢靠。你能確定的事情越來越薄弱,沒有人可以跟你溝通,沒有人知道你,人的存在變得再渺小不過,那時才覺得,其實我一直想的可能都是錯的。

    我一直認為,修行是很個人的事。只要我能夠忍住痛苦再往前跨一步,再多熬一天,旅途就會變短、就會結束。反之如果我停止了、放棄了,旅程就永遠不會結束。因此,完成與否,只在於我自己的決心和意志。

    可是仔細想想,修行從來也就不是個人的事,我拿著父母、學校給我的旅費,放著所有在台灣我應該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讓家人為我擔心(好在我的朋友都不會擔心我),就這樣放著一切一個人跑到異國去修行。想想其實是很不負責任,也很「脫臼」的行為。關於「脫臼」,容後再討論。

    所以,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走,我背著屬於我自己的問題、家人的關心、師長的期許,說來很八股,但事實上就是如此。如果沒有這些支持,哪裡也去不了。而且,沒有這些支持,哪裡也不需要去。

    而除了這些具體的事件之外,其實我能走到這裡,我能站在這裡跟各位說話,其實也是得力於無數個我的幫忙。我能跟各位分享四國的經驗,是因為有「過去的我」忍著痛苦把遍路行給走完,我能從第87番走到第88番,是因為有「上一個我」從86番走到87番,以此類推。

    我是由無數個我努力而成的,我是踩著無數個我的努力才走到今天,那麼,不是同行又是什麼?也許人從來就不孤單。至少現在我是這麼想的。當然你也可以說,這麼想非常精神勝利法,我也認同。

    不過不妨這麼想,不只是宗教,或是藝術這些歷來都被我們承認擁有可以解決人世間問題的代表,就說是你的師長、朋友、家人、甚至是男女朋友。難道這些人事物,是為了解決我們人生的困境而存在的嗎?以我的情況來說,如果大師的存在(假設我們從比較玄妙的角度真的承認大師會常隨左右伴你同行),是為了不讓你走錯路,讓你迷路。那我相信神通廣大的大師也不如一台穩定耐用的GPS衛星導航系統來得好用,同時也不用說是「同行二人」了,不如寫做「絕不迷路」。

    當然在旅途一開始,我為許許多多的迷路和崎嶇的山路而抱怨,時間久了再想,雖然有這麼多的苦難;假設我們稱之為苦難好了;在那其中都有我所有裝備的支持。我的雨衣、背包、斗笠、鞋子、褲子、金剛杖,以及之前所說的所有抽象的幫助。

    我想所謂同行二人的意義,並不在於存在一個隨時可以幫你解決問題的力量,就好像指導教授不是為了完成論文而存在的,宗教也不是為了實現願望而存在的。而是在你遭遇苦難的時候,能夠有一個扶持你的力量,伴隨著你克服苦難,這可能才是同行二人的意義。而且不只是遍路行,我想生而在世,或許你很抱歉,但是絕不孤單,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總有個跟你同行的人。

    好像又有點精神勝利法了,不過若這麼去思維,或許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個人淺見而已。(二)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058583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6:44

我有個高中同學 是家中的么女 也叫做 Kimmi , 跟你一樣勇敢堅強 .

她出生到於醫師世家, 爸爸哥哥都是醫生, 媽媽更是台灣有名望族的千金小姐, 不會做家事. 高中時我到她家 她要代媽媽 給家人做飯.   這位被家裡兄長 姐姐疼愛的同學 結婚之後 跟著先生留學到美國. 三個兒女 一起帶去 , 先生拿到學位 回國服務之後 ,  她帶著子女住在美國二十多年, 家用得要自理. 直到最近兒女都成為醫生就業 她才開始 放下肩上的擔子.

嬌嬌女 在情況來時 也是可以成為 接受挑戰的人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09:00
歡迎加入UDN﹐讓我們分享您的生活經驗。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2:59

至耕有很不凡的人生。他堅持理念,幸運地又能學習、體驗自己追求的課業和生活。一般人哪有這麼充實的生活。

在生命列車上,他是提早下車,但不能否認的是,他深刻所見的風景已經比一般人多。當媽媽的當然不捨、想念,但不需要為他遺憾。

kimmi(xkclee) 於 2014-01-20 10:03 回覆:

Hi:

這麼多人的回應,我真不知如何說是好

反正每天都努力的活著,就因做過廿年志工

就有許多朋友陪伴

還是很多人不知道,你怎麼瘦這麼多?

我的回答是:得了憂鬱症,失去了餓的感覺

還是會一天比一天好

 

祝好

 

Kimmy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1:22

雖然至耕說:「. . . 我是踩著無數個我的努力才走到今天,那麼,不是同行又是什麼?」但是最後他點出「能夠有一個扶持你的力量,伴隨著你克服困難,這可能才是通行二人的意義。」

小阿姨,您就是那個扶持他的力量,伴隨著他克服困難,落實了”通行二人“的意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0:17

至耕再找尋自己, 進行靈裡的對話; 修行的人之所以不怕苦, 是有股精神力量再支持, 要說大師也可以啦!

期待Kimmi媽媽續集!!

kimmi(xkclee) 於 2014-01-27 11:03 回覆:

就像得癌症的人,首先都問怎麼是我?

在婦女會當志工,總想多救些失婚女人

甚至有姐妹叫我活菩薩,而今是泥菩薩

心中好苦好苦好苦,就是這樣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4:14

阿姨你好,歡迎加入UDN。

讀了兩篇志耕的演講日記,再回頭重讀Siena寫的那篇京都行(偉的溫柔),才真實領略到她所說的療傷之旅的意義。希望透過阿姨的「文字癒」,堅強的生命力會更加深加寬,凝聚爲一株美麗的清蓮。

您是志耕生命旅途的金剛杖,也是許多其他人的。志耕先走完了他該走的這一段,還有許多其他的人需要您的相伴。請善自保重。

kimmi(xkclee) 於 2014-01-27 11:07 回覆:

本來想寫文章,就當他沒事,可,作不到

走了就是走了

不會回來過年,以後不會回來

我永遠也看不到他了

每天和不同的思緒拔河

你們都很好,陪著我

 

祝好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1:08

哇,這真是一種艱苦的修行啊,雖然不是至耕,不能完全體會他遍路行時的感受,但能感覺到他遺傳至外公與小阿姨的使命感與執著。

我覺得作父母的不能固執權威,即使不能同意子女們的想法,也應該open minded的去傾聽,嘗試去了解子女。

kimmi(xkclee) 於 2014-01-27 11:10 回覆:

他是有使命感當他在嘉義縣當替代役

發現文化局內的名人誌竟沒有外公的詳細文章

他就花了些時間把它補上


蜜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0:49
愛他就是讓他去做他想作的事, 以行動支持他, 讓他一路上不覺孤單, 雖然我們也有過掙扎, 但是一切都會Okay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5:18

歡迎小阿姨加入UDN

我的二人行是上帝和我

因爲縂覺得人隨時可消失

祇有神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