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兒至耕的演講日記--四國遍路行(一)
2014/01/14 14:39:07瀏覽1376|回應5|推薦29

 

媽媽 Kimmi 的話:

我是一位母親,我的孩子至耕,天生是一位困惑的浪人,也是一個修行的哲人,一片麵包,一個饅頭就是一餐,寺廟學校,哪兒都睡得,物質欲望低得近乎零,想幫他添買些什麽,他連基本“要”的想法都沒有;他的心靈和腦子卻時刻翻轉著,辯論著,思索著人生的道理,和生命的意義,得來又失去,失去復又得囘,這樣執著,也很辛苦

他曾在1997年以自行車環島一周,2005年再徒步環島一次,2006,07兩次遍行四國路.....

作爲這樣一個男孩子的母親是驚奇的,也是困難的挑戰,感慨萬千的一段旅程。妳所能給出的,都不是他真正想要的。這是他的日記,分享在我的部落格上。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四國遍路行(一)

          為什麼我會去走遍路行旅?這是一個普遍比較多人問我的問題,也是我常常問我自己的問題。坦白說,不只是現在我也不清楚,就連正在走遍路行的時候,很多時候我也是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而走。

    不過凡事多半有個脈絡可循,我也不是二十四歲就突然聽到神的旨意然後就決定去四國走遍路行。我國中的時候,看了胡榮華先生的《橫跨歐亞非》,從那時起,就很被這種流浪式的旅行生活所吸引。

    胡榮華先生是台灣第一個自行車環球的人,《橫跨歐亞非》是他第三次的自行車旅行,第一次是環球之旅,第二次則是主要以中國為旅行地,這兩次旅行都分別在他的成為他的遊記。

    當時年紀小,總有些比較不切實際的夢想跟野心。我看胡榮華先生的書上寫到他十六歲的時候,拿著地理課本上面的地圖就騎自行車去環島了。小孩子不懂事,看到這個就很想破人家的紀錄。於是乎,我就在十五歲那年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就騎車出去環島了。而這件事,同時也成了我生命中一個最大的轉捩點。

    我父母親當時都非常反對我去環島,當然他們有他們對於安全上的考量,但對那時候的我來說,這是一件不得不去做的事情。我父親非常嚴厲,如果不照著他的意思做事,往往會被修理得很慘。我心想,如果要去環島,就沒有回頭的機會了。於是,雖然是環島,但我做的卻是離家出走的準備。

   半年後,錢也存夠了,我的一些衣服、行李,也都偷偷搬到朋友家去了。出發當天,是1997年的72號,那天早上下著很小的雨,兩個好朋友來送行。我就這樣踏上人生的第一次環島行。

    環島後,果不其然,我被趕出家門,為了養活自己,之後過了一段半工半讀的生活。環島後一個月,我母親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就決定跟我父親分居,搬出來跟我一起住,一直到現在。

    當然,現在年紀大了,很多事情看得也稍微明白了。當時我做的其實是有一點錯誤的預設,我預設自己會被趕出家門,所以做了離家出走的準備。可是對我爸來說,我等於擺明了跟他說我不回頭,那他當然是很順理成章的把我趕出去。很多年後,我再跟母親聊起這些事情,她總說,很多事情如果不是在那個點上發生那件事,也許一切都不會這麼糟糕,只是很可惜的,當時父親跟兒子都做了最絕的決定。

    所以,很單純的一個十五歲男孩想要環島,到頭來卻變成毀了我家的原因。雖然只是環島,卻毀了我爸媽二十年的婚姻,從此我大哥跟我父親住,我跟我母親住,家就這麼拆掉了。

    很多年來,我一直想,為什麼我非得去環島?如果不去,是不是一切都會比較好?如果在人生沒有走上那個分水嶺,是否我會到達另一個更美好的局面?事實上,現在能在這裡跟各位聊聊,也托了環島的福,因為以前我父親是不允許我考任何藝術相關的科系與學校,環島之後,就幾乎不太有人阻止我做任何事情。

    自行車環島後六年內,我偶爾曾想過幾次再出去流浪的計畫,但都沒有付諸實行。除了在學校一檔又一檔的製作之外,我自己對那種流浪生活也慢慢淡忘了。直到考上研究所的那一年,才又因緣際會的被引導上徒步環島之旅,不過那說來就太長,先跳過,如果你們等下還有興趣再說。

    如果說自行車環島是十五歲少年很天真的追求自由或夢想的旅行,那徒步環島則是另一種更艱辛的行動。因此,自行車環島雖然是離家出走,但蠻多時候還算是很愉快。但徒步環島則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痛苦,肉體上的精神上的。我很難解釋究竟有多麼的痛苦,那是一種超越我自己可以想像得到的痛苦。徒步環島結束的好幾個月內,我的生活有一點恍惚,看到山就會恐懼,睡眠的狀況也變得很不理想。

    我一直想不透,如果說徒步環島只是造成如此大量的痛苦,我為何要做這種事?畢竟,我所希望透過環島完成的事情,一件都沒有完成,只是留下了很多的恐懼跟失望以及仍然無法挽回的命運。

    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我在陳芳英老師的課堂上,聽到了關於「四國遍路行」的事。當時也說不出來為什麼,好像總有一種我應該去做這件事的感覺。這種感覺很奇妙,它既是因,也是果。如果我不曾經歷過徒步環島,當然更不會去做跑到別人的國家去做徒步旅行這件事。因為我曾經徒步環島,所以才會進一步的想要走四國遍路行。

    可是換一個角度來想,又彷彿因為我必須要踏上四國遍路行,所以之前有了徒步環島這樣的行動,讓我擁有能力可以徒步旅行。這樣想就變成了因為要去四國,所以才有了之前的徒步環島。

    當然,這一切都可以歸結到某種人生的巧合,可是各位大多既然是學戲劇的,從希臘戲劇裡的可然和必然去想想自己的人生,有時會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結論。

    總之,四國行就是那樣一個在等著我的事情,在我跟它之間,除了最基本的阻礙;像是語言問題、體力、風俗;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問題。我的父母願意提供我旅費,而今年也得到學校流浪者計畫的幫助,使得在用錢上更加無虞。

    再加上旅途中種種,原本可能會非常悽慘的事情,好比說颱風天爬山,好比說天黑了還找不到地方可以露宿,種種之類的問題,都很巧妙的被安排了一個解決的方式在等著我。因此,如果要說整趟四國行給我一個什麼樣很強烈的感覺,那就是「如果那是你該去做的事情,它一定會被安排好在那裡等你。」

    也許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用宗教的方式來解釋,但我就只能用這麼曖昧的方式來說明。從環島,到四國行,充滿了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充滿了許多可以讓我無法成行的可能,可那些問題後來都不是問題,就只剩我自己跟遍路行旅這個主體在面對面。問題會被簡化成——你能不能以你自己的能力,度過這個考驗?

    而如果這是一件你應該去完成的事,它就會在那裡等著你去完成。(一)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0557171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03:34

終於發現一個心臟比我更強的母親

我那野馬似的女兒也使我跟著成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6:26

Kimmi 媽媽篇頭  說孩子至耕天生是一位困惑浪人 也是一位修行的哲人 震撼了我 , 妳真是一位 非常接近兒子心靈的母親.

看得出來至耕是個想得多的孩子 , 想得多 讓他準備充分 面對挑戰 . 想得太多 也讓人心疼. 他是個早熟的男孩子 , 15歲就開始想了解自己的能力 ,尋找 自己的可以立足的空間.  父母親是一定會擔心憂慮 他的環島騎行 , 但是 能夠發出這個宏願 又身體力行的孩子多麼難能可貴  , 孩子的勇氣和志氣 應該受鼓勵才是.

或許孩子成長的速度  爆衝到父親想像之外 衝到父親可以跟得上的限度, 才出現 父親也爆衝的情況. 這個擦身而過的遺憾 也只能靠時間 去化解消融.  但是 , 絕對不是 至耕的問題 , 他不能將它 套在自己身上 成為綑綁 自己的枷鎖 .

kimmi(xkclee) 於 2014-01-27 10:50 回覆:

Hi

雖然和父親十五年都不住在一起.很奇怪他沒說過一句父親的不是

若說我和他緣淺,那他跟父親幾乎緣淺到很難描繪

直到研究所畢業,父親只去過他所有唸過的學校一次

我只想說男人不要對孩子太冷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1:00

"至耕“,多麼美好的名字!也許在為他取這個名字時,就賦予了他生命的意義及未來所要走的路。

他不負期望,在他生命的這塊土地上努力耕耘~不管是單車環島、徒步環島、四國路遍行、成為藝術家 . . . . . , 他將自己生命的意義發揮至極致!

歡迎Siena的小阿姨加入UDN的園地!我會敞開心去承接您的愛與嘆息!


kimmi(xkclee) 於 2014-01-27 10:58 回覆:

有很多話說,就是呆呆的不知該說什麼,又說了什麼

過些日子或許會好些

大家給我的支持真是重要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9:44

孩子跟父母親之間, 真的就是這樣: 孩子大膽的堅持做自己, 叛逆一次, 管教的尺度就放寬了.....

至耕是有理想的, 是一個藝術家必備的特質; 生命的確要忠於自己的靈魂, 我欣賞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年輕人!

kimmi(xkclee) 於 2014-01-27 10:53 回覆:

Hi:

謝謝各位的鼓舞

日子還是難熬,人前還是會笑

必須相信自己會走過來的

祝好

kimmi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0:57

令郎至耕是個有思想,探索人生意義的人,從旁人的眼裡,是值得羨慕的,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只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不過從父母的角度,又是令人憂心的,我們作為父母,多只希望兒女能平平安安,簡簡單單,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就好,太有使命感,思想太深刻的孩子是辛苦的,能體會Kimmi身為人母的心情。

kimmi(xkclee) 於 2014-01-27 10:56 回覆:

我總是勸姐妹們對孩子不要太苛求

能活著就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