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中活過來了
2009/06/15 21:09:37瀏覽13741|回應8|推薦21

建中活過來了

同事的兒子考上建中,她高興得請全辦公室吃燒鮮草,一整晚笑聲盈耳,我因為不吃甜,謝謝燒鮮草,但以建中老校友身份,對同事小朋友加入建中行列,以及連續兩件建中的新聞,還真是讓我高興地與同事分享,直覺這樣才像是建中,此刻進建中很棒。 

 這兩件事,一是建中同意中午不設門禁,同學可以大大方方出校門吃午餐。二是隔了幾天發生建中生捨大門而弗由,寧願爬牆,結果都挨了個小過。 

我是五十八年進建中,那是賀翊新校長交棒給崔德禮校長的第二年,沒有感受過賀校長在校時的自由學風,但隱約還有些「遺跡」可尋。賀校長治校很尊重同學的判斷與選擇,希望同學有自主思考,想上課就上,不想上課就離開教室,不必用「蹺課」的字眼,要很有尊嚴的離開教室,但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聽說那時建中除了大門,小門不下幾十個,工藝教室旁、木樓後面、教師宿舍…到處都是通道,只要高興,隨時可以離開校園呼吸新鮮空氣。那時有人開玩笑說,「植物園才是建中校園,不是建中的紅樓、沙漠。」當然,校園周邊南昌街、寧波西街的彈子房,早上十點建中生去捧場也很常見。 

事隔近四十年建中生中午又可以外出,雖然比不上當年賀校長時代到處都是門,但能夠重新開放毋寧是件讓人驚喜的事。「吃午飯」是個很好的概稱,窮學生振興不了周邊商家經濟,當年的傻瓜麵、彈子房也都消失蹤影,但活絡南海路的氣氛則有絕對的貢獻,順便到重慶南路一段小綠綠陣營探查一番,不是壞事。 

至於同學爬牆糾察隊還真抓,不但抓,校方還煞有介事地記一支小過,充分顯示建中上下需要一段回復自由校風的適應期。其實同學沒必要爬牆,大大方方出校門不是很好?即使糾察隊看到同學爬牆也沒必要抓,爬牆已顯示尊重「牆」,又為何需扯破臉去抓? 

抱歉我又要提當年,感謝崔校長關了建中幾十個門後大大增加了爬牆的正當性,當時不是爬牆的學生上道,真正上道的是糾察隊。我的事蹟是打完球要出去吃冰翻上了牆,看到下面兩個糾察隊在等,咱們的標準動作是脫了制服上衣纏上脖子,就這麼一躍而下,而糾察隊也就當作不是建中生翻牆的離去。所以我說,現在建中糾察隊自由化的體驗還不足,才會有抓翻牆學生的動作;當然,學校記小過更是小題大作,顯示自由化的體質不夠。 

需提醒家有建中生的家長「山高任鳥飛」,除了噓寒問暖,不要多管孩子。建中菁英薈萃,絕對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朋儕的優秀與影響,絕對比家長嘮嘮叨叨作用來得大,也正面、有效得多。 

舉個我親身的例子讓大家見識,四十年前、我建中高一期末考完放暑假前,六月三十日在建中籃球場鬥牛,隨便抓人組隊,三點打到快七點天色暗了才散,我的一位隊友穿上卡其短袖上衣離開時,我瞥見他是三條槓的高三生,驚訝地問他「明天不是聯考?」學長回說明天不要遲到就好,我刻意看他的名字「尹明潭」,沒想到一個多月後放榜,他是甲組狀元臺大物理系,哇塞,建中真是臥虎藏龍,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3045914

 回應文章

小傑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0/09/17 15:46

我也是58年進建中高一,就我記憶所及59年甲組狀元是李世昌學長,尹明潭是58年甲組狀元,你高一下學期打籃球時尹學長應已是台大物理系的學生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該罰
2009/07/09 16:42

因為怎麼這麼容易就被抓到了!!  我是個建中老學長, 給各位學弟們一個建議:

外面的社會太亂了, 所以最好早點學會自己教育自己.

如果自我教育的方法不容於他人, 至少要做到不害人, 不出包.

一出手就被抓了, 又害糾察兩難, 又讓自己的隱私變成公共話題.  太遜了, 是該罰.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沒進建中受過薰陶
2009/06/23 03:23
國中時書沒唸好 , 自己沒機會上建中 , 不過我哥是建中、台大一路上去的 , 要替建中的人說句話 , 說建中的人是書呆子, 或許有一些吧 , 但是顯然不是書呆子的人應該是更多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老歪歪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尹明潭
2009/06/16 15:36
尹明潭在台大物理系和蔡力行同班。

三年以後,61年,尹明潭是高考榜首。

hig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出來~
2009/06/16 11:30

看得出來有建中人的驕傲....

但是,可以爬牆....那..過馬路闖闖紅燈,應該也沒關係吧?然後...三五好友大聲喧囂也不為

過吧??

的確,沒有犯法....可是,有多少人給了掌聲?恐怕更多的是不屑的眼光和轉頭的唾棄吧!

君不見,竊國者都是高級的精英份子.....能力越大,危害越深....

沒有紀律的精英份子,是這個社會所需要的嗎?請深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建中只是一群書呆子
2009/06/16 10:36

當年我的第一志願是師大附中
又有最大的校園
又有國中部的學生
又有女生
校風最自由

至於建中嗎?
只是見識到一群呆子之外有更呆的書呆子

很可惜的是
當年志願卡是考前要先填妥
而且班導師還會檢查
我第一志願填上師大附中
結果在班導師和父母的強烈要求之下
只得乖乖的改成建中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必須要有宗教或是思想的自律,才能隨心所欲不踰矩
2009/06/16 09:02
很有趣的一篇文章.

敝人也是建中畢業,該稱閣下一聲學長

不過,對於自由有不同的看法

主要是看到這幾年來,台灣有不少高學歷低品德的傢伙,把台灣弄得烏煙瘴氣,甚至在犯罪作錯事情後,還毫不知羞恥地硬坳,這些人不少是建中南一中新竹中學台大等名校出來,也都是在自由風氣下成長的精英

自由風氣下為何會長出這麼多高學歷低品德的傢伙?個人分析結果是:自由必須是要有前提的

在歐美名校,都是提倡自由,都培養出不少傑出的人才,敝人覺得,這是歐美有宗教力量作基礎,在宗教的自律下,可以充分發揮隨心所欲不踰矩的自由效果
台灣沒有這樣的宗教環境,因為台灣的宗教太複雜了,無法產生一致的自律價值,所以靠的是儒家思想,所以,如果是儒家思想薰陶的家庭,在自由風氣下就能產生良好的教育效果,但如果不是,那自由就會變成狂悖與濫權,一些"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以"的行為就會產生

觀察目前許多黑心政客,他們一致的特色就是缺乏儒家自律自省的能力,說話傷天害理,作事情更是壞事做絕,可是從來就不會反躬自省,都是別人的錯

所以,敝人的想法還是那句話:自由必須要有宗教或是思想的自律,才能隨心所欲不踰矩,不會成為社會上高學歷批品德的衣冠禽獸!!





ericlth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自由才能培養出真正的人才
2009/06/16 08:18

看似自由校風,

其實學生受到更嚴格的自然淘汰,

沒有能耐邊玩邊唸書的,狀況大概不會比三流學校的好。

話說回來,當學生有權選擇上與不上時,

老師的功力才會受到挑戰刺激,

而不能再混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