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卑微的消費者
2009/02/09 18:50:54瀏覽1457|回應0|推薦13

7-11是現代都會生活的鄰居,感謝它及同樣性質超商提供的服務,但是服務品質的好壞,不能靠超商內部準則,要消費者多管閒事多說話,把對服務的意見表達給店家。 

這是我的第一次,雖然隱忍了很久才被觸動、行動,但老實說,感覺不很好,非常擔心有人因為我的反應而失業。以下是原文重現。 

初始:實在受不了店員一再「歐巴桑」的把超商當柑仔店,不在意顧客付的是超商的價錢,在一次覺得很深刻的無禮後,我寫信給7-11,內容如下: 

謝謝處理這封信件的朋友。 

我要說的是,不同的統一超商服務水準差甚多;有的超商將制式歡迎詞說得很誠懇,像是對鄰居、好友說;有的說來死氣沈沈;有的店根本不說;最糟的是一面結帳、一面跟朋友聊天。 

我常去松山路○○○號分店消費,那家店的工作人員主要是中年再就業者,感謝統一給這些人工作機會,但也請給她們足夠的訓練與管考;經常是工作人員為我結完帳,我習慣性先說謝謝,但之後她們毫無反應,甚至是自顧自的和無關人等寒暄。當然,經常是手邊的事先做完、被提醒後,才過來幫客人結帳。

週四晨在那家分店消費,又是這個情形,我直覺的對店員說,貴店是最少說「謝謝」的店,店員的反應是突兀。當然不只有這家統一超商如此,影響是,類似的統一超商我不進去消費。 

消費者 

之後很快獲得7-11的回覆,我一下子還真驚訝回信之速。回信是這樣的: 

您好 

 感謝您的來函指教,針對我們的問題做提醒,
這封信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造成您的不便及困擾,
在此謹代表公司及門市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已將您的來信轉知該門市的主管,
當地主管會至門市瞭解原因後,
將此案件之處理經過回覆予您,
再次感謝您的來函讓我們知道有此問題進而加以改善,
今後若有任何服務上的問題或相關建議,
更歡迎您來電本公司免付費專線0800-008-711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
 

敬祝   健康快樂!

                                                 統一超商  聯合服務中心  

收到信很佩服7-11的重視消費者意見,但瞬間憂心湧上來,問題出在這些二次就業者沒有受到足夠的訓練,我怕她們就此被開革、失業。於是我立即回信: 

謝謝您們這麼迅速的回覆,這代表認真與效率。

在致函貴中心時,較費神的是要不要講出是那個店,因為擔心她們遭到處分。

她們是再就業者,一定很珍惜現在的工作,想要做好;我想,對她們最有幫助、也是她們最需要的,應是教育與訓練。

謝謝統一超商給她們這個機會。謝謝! 

消費者 

7-11總部的聯絡到此告一段落,很快我收到以下這一封信,很糟糕,讓我擔心服務沒有改善,但二次就業的歐巴桑被開除。信是如下寫著:

 

親愛的消費者 您好 

 我是松○門市主管,敝姓陳名○○

首先先跟您說聲抱歉,並感謝您的回應,您提出的問題將在此為您提供說明及後續處理方式

1.關於職員未及時說感謝話術,將對於職員及店經理做優質服務再教育,並不定期由我來檢視門市是否確實落實。

2.關於職員自顧自的與其他人聊天,使得結帳的消費者,感到不舒服,再此先跟您說聲抱歉,將要求門市職員及店經理落實門市基本功,切勿再犯相同錯誤。

再次跟您說聲抱歉及感謝您的來函讓我們知道問題進而加以改善,並歡迎日後繼續來店消費,如有發現門市其他問題,再麻煩您mail或來電,我將竭誠為您服務。

敬祝   健康快樂! 

                                                松○門市主管 陳○○

敬上 

信件往返後,很糟糕,我完全放不下心7-11會把這些再就業的歐巴桑怎麼處置?不好接連著去,但隔一兩天一定要去光顧一下,總看看那些歐巴桑會不會改在7-11前面賣彩券。老實說,是擔心了一、兩個禮拜,因為歐巴桑不見了,好在隔段時間歐巴桑店員回來,只是7-11不再讓再就業的歐巴桑群聚,找來一批青壯輩的店員搭配。我覺得很好,不只是服務變好,歐巴桑就業保住,最重要的是傳達重視消費者的訊息。

附記:貼上部落格後,今天下山去這家7-11買報紙,老實說,很失望,兩個歐巴桑依然故我,吃東西、聊天、不把上門消費的朋友當客人,當然還是不會說謝謝。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不再去這家店,甚至是7-11,這件事反應7-11做事不徹底,管考大有問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263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