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德還在:庶民影像三幅
2009/03/30 15:03:41瀏覽1577|回應0|推薦9

品德還在:庶民影像三幅

台灣人原來是很可愛的,絕不像政客整天機關算盡,也不像名嘴的嗆辣利舌,或是股市某某老師滿腦袋盡想掏別人的口袋,亦或是奸商般地只管賺錢不在乎缺德…,只不過在這些奸巧人等的喧囂擾嚷,長時間強力扭曲下,漸漸淡忘了什麼是「品德」,一個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價值。 

其實就在生活周遭,有太多的庶民溫良恭儉讓,認真的做好手上的事,即便只是非常日常營生、微不足道的事。幸而有這些絕對多數的庶民,才能在壞份子興風做浪時,能夠維持社會基本的運轉與連結。最近和這些庶民有幾次近距離的接觸,強烈感受到品德還在。讓我秀這些品德之人,大家提醒大家。

之一:金門 

上周到金門一連兩場演講,其中一場對象是國家公園保育相關人員,在金門停留一晚,請國家公園推薦一家他們輔導的民宿,於是有緣和水頭村的「水調歌頭」邂逅。 

下午在演講前,和陪同的保育課人員先在管理處咖啡室喝杯咖啡,在咖啡室巧遇來國家公園支援解說工作的民宿主人小姐,高高瘦瘦,話不多,大致說了是帶公視的團隊來拍東西;印象很深的是,小姐講了兩三遍「我七點會回到家」,這句話我的直覺是晚上七點以後才能Chick-in 

當然我的認知不對。接待我的水田兄大致說了國家公園輔導民宿的作法,管理處將破敗的閩式傳統建築修繕一新後委外經營,想經營的人需提出企畫案,說明對民宿的經營理念。小姐的企畫案讓大家眼睛一亮,她要把民宿經營得像家一樣,打尖住宿的客人像家人一樣,而她是熱誠款客的主人。 

這樣理念的水調歌頭,「我七點會回到家」的意思是,總不能客人到了主人不在家,這不禮貌,主人希望能及時趕回家迎接客人的到來。 

結束曾處長熱情的款待,帶著對國家公園幹部淳樸、熱情的印象,八點多來到打尖的水調歌頭,主人還沒回來,進了預留的房間,因為一天兩場演講體力支出頗巨,加上晚餐大家殷勤勸酒,沒等主人回來,就早早就寢了。 

第二天早上和主人見到面,也只有很簡短的幾句寒暄,她招呼我有廣東粥,我則想喝熱茶;她說公視的朋友經常看我的文章,我則客氣應對。之後就端著茶杯在水頭村隨性地走,欣賞在地人,欣賞建築,可惜沒找到菜市場。 

和管理處約好十點半來接我,九點半我回到民宿準備,發現主人已經出門了,客人好像也走得差不多了;為了不讓管理處代付住宿錢,我想早一點把帳結掉,可是怎麼也找不到民宿的人,民宿放空城了。這對台北人是不可思議的事,不要說一般人家出門小鎖、大鎖、三段鎖的反覆檢查,像水調歌頭傢具、擺飾樣樣是寶,竟然就讓它門戶洞開放空城,這是對金門鄉親的信任。

結帳的事有巧遇,主人的朋友、金門縣府文化局小姐來接人,和主人通電話時,請代為聯繫怎麼結帳,後來是小姐代收,這在台灣也很難發生。 

之後,我在民宿的留言本上寫了幾句話,大致是在水調歌頭重拾台北消失好久的互信及尊重,簡單講,是品德。 

之二:老謝 

樓頂加蓋的鐵皮屋今年是第十八年,烤漆鋼板鏽蝕得蠻嚴重的,外面下大雨,屋內就到處滲水,相當煩人。找來相熟多年的鐵工師傅老謝,兩人一起上屋頂,我把問題、需求講清楚,其他就讓老謝費心。 

老謝手藝巧,訂單滿滿,等他手上工作忙得告一段落後,終於輪到我。早上九點老謝準時到,老謝之外,還有老謝的哥哥謝哥,另一位三分頭壯漢,和一位戴眼鏡的帥哥。 

一進門,先問清楚作業流程,十一點吊車來,必須在十一點前拆完屋頂烤漆鋼板、隔熱泡棉、水槽;荒煙蔓草的庭園,十一點前也必須清乾淨、裝袋,這工程可是大到我多年來碰都不去碰;吊車的作業時間約一小時多一點,必須完成吊材料上來,吊垃圾、回收品下去。 

九到十一兩個小時,我看到老謝一夥各就各位,每個人清楚分工搶時間,賣力幹活;只有作業上協調的談話,沒有半句廢話,當然連喝水時間都省下來。其間我注意到,四個師傅都會隨手幫別人做一點。我也幫忙清庭院,但實在不是吃那行飯的料,光是對付琴葉榕,就累得腰酸背痛。 

十點五十拆鋼板的部分大功告成,兩位師傅加入清庭院,包括垃圾分類,可賣錢的、可再利用的、值得留的樹頭盆景,一一分類打包。知道清庭院沒辦法完全清乾淨,但還是加快手腳,盡量做到最多。十一點十分吊車來了,吊上、卸下、吊上、卸下…一共十個來回,順利完成,只花了一小時又十分鐘,效率驚人。 

中午休息,出去吃飯時順便開車把垃圾載去倒,資源回收拿去賣,也是一個多小時就完成,時間運用太高段了。下午先完成水槽、樑柱補強,五點開始蓋頂。樓頂風大,蓋頂抬板子是個費力且危險的工作,但是兩個師傅起板、迴旋、移動到目標點、放定位,真是一動也不多,精準地一氣呵成。 

怕夜裡下雨,無論如何要完成蓋板才能收工,二十多坪的鐵皮屋,不大,但要搶天黑前蓋完板也還真有難度。六點,天色暗了,六點半要靠照明才能施工,一路趕到七點十分終於蓋完頂。 

幫不上忙,老謝一夥人也不可能要我幫忙,不是客氣,是怕我忙沒幫上反而惹麻煩,多添出些工作。基於瞭解,也基於信任,即便我偶而上樓看看,也絕不要被誤會是來監工,頂多是送送茶水、飲料,要他們休息一下。 

這其間,我這記者天生超強的觀察,越是看老謝團隊,就越是佩服。團隊裡老謝是老大,說了算;謝哥雖是老謝的大哥,但是老謝任何的指揮、裁定,謝哥絕對沒有二話;三分頭壯漢、眼鏡帥哥也是絕對的服從。這樣的團隊精神,讓四人除了各自發揮,更細密的互補、支援。 

一天的觀察下來,我太佩服這個團隊的效率與合作默契,只有一個目標,天黑前一定完成蓋板,緊扣流程,如期完成。這樣的動能、效率、忠誠、服從,我直覺以為這才是競爭力的所在。

之三:送便當 

這是一篇刊載在聯副的短文,也反映出民間的效率與憨厚,因此一併轉貼上部落格,故事是這樣的: 

這是個小到不能再小的故事,但值得一聽。 

去年底1106「嗆馬圍陳」,綠軍開了兩個現場,一是圓山飯店,另一為晚上晶華酒店。隔不久,我到中山區一家小飯館吃飯,和胖胖的老闆娘聊了會兒,她1106的故事讓我有所感。 

老闆娘也做外送便當,物超所值,口碑相當不錯。1106當天,圓山、晶華都部署許多警力維安,不管圍陳圍成什麼樣子,員警三餐還是準點開,是便當生意不錯的商機。 

應該是晶華現場的員警,打電話向老闆娘訂了80個便當,老闆娘火速傳傳好〈準備好〉,跨上機車就往晶華送,但沒料到離晶華還有三條街遠就進不去了,拒馬加人牆,管你是送便當還是幹嘛,統統不准進。 

老闆娘手機猛扣訂便當的員警,那個時刻是高難度,一個基地台的小小範圍,有成千上萬隻手機同時在撥,要搶到通訊空檔撥通很不容易。 

好不容易老闆娘撥通了,訂便當的員警當然知道便當送不進來,很客氣的告訴老闆娘「沒關係,錢照付!」 

老闆娘急著問「阿那便當沒送到,那怎麼辦,這怎麼可以拿錢?」員警說「這不怪妳,現在連蒼蠅都飛不進來,何況是便當。錢我一定送到,便當妳就幫我處理掉好了。」 

我問,「老闆娘,這怎麼處理?倒掉嗎,那太浪費了,暴殄天惡。」老闆娘說,便當都是好料,要倒,捨不得。因為老闆娘塊頭大,又胖,胖子心寬,禁得起開玩笑,於是我說「這年頭,路上有人送你便當吃,你還不一定敢拿;碰上個瘋子下毒,或是吐口水加料,那太划不來。妳是不是一路吃回來,乾脆全下肚,不浪費。」這當然是玩笑話,八十個便當怎麼可能全吃了。 

老闆娘胖得憨厚,怎麼看都沒有心機,可信賴度一定比那些油頭粉面、伶牙俐齒的政客或名嘴高得多,她去送便當請人吃,會起疑的人應該不多。老闆娘說,我就油門一直催,一直催,看到排班計程車就對他們說「這個便當你幫我倒銷一下!」還下車繞進公園看看有沒有流浪漢、歐依桑,要不穿西裝的失業漢也好…「大家都滿相信我的,沒有多少人拒絕。」 

可以想像老闆娘揮汗如雨的送便當鏡頭,相信老闆娘的親和力絕不只是選里長而已,80個便當都被信賴她的人接受、下肚,這在高度都市化、高度疏離的台北市,還真是不容易。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279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