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劉兆玄的1.2次接觸
2008/05/31 18:34:26瀏覽3236|回應1|推薦16

與劉兆玄的1.2次接觸

 

劉兆玄新閣上任已十來天,能不能振衰起弊,大家都在看。這十來天,油價無影手突漲,又漲得大家真有痛的感覺;為了擴大內需,藍綠立委都大聲罵給選票聽;民進黨天生的一流在野體質,新閣上任當然更扯開喉嚨罵…,讓各界對劉揆的印象一下子有些混沌。

 

過去曾與劉兆玄有過1.2次接觸,此時形諸文字告訴看官,試圖提供幫大家瞭解這個人的事件或圖像,沒有褒貶,只有事實。

 

先講0.1的部分,其實只是一個圖像。應該是民國八十年代初期,當時是為了一次天然災害做災後巡迴採訪路過清華大學,劉兆玄當時應是清大校長,我從清大後門進校區,看見劉校長穿件牛仔褲、白襯衫,腳上登雙皮鞋,認真的踢著地上的石頭。這與我過去腦海中大學校長的道貌岸然全然不同。

 

接著談1的部分,這事對台灣還影響真大。話說1999年初春某一天家裡電話響了,是保育圈老戰友、台大生命科學院院長林曜松教授來電話,口氣有些沮喪,外加好幾分憂心,「我到處演講,講了上百場,連兩個都講給他們聽了,政府怎麼就是沒回應?」林老師談的是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的重要,全世界都在努力地做,台灣卻全無反應,他太擔心了;兩李,指的是當時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李登輝、李遠哲。

 

我請林老師不要急,約了隔天見面當面談。我不懂生物多樣性,要林老師先講給我聽,之後再商量商量,看看有什麼突破的方法。林老師一講兩三個小時,我聽了也是一知半解,只能就我聽了後的模糊認知一一回問林老師,這樣的理解對不對。之後我的結論是:「林老師你這樣講,除了你們學術界,其他不會有人聽得懂,講一千場也沒用…。」

 

之後我及同事兩次以各一塊整版的篇幅,報導生物多樣性保育、種原及基因保育的重要性,包括引介全球趨勢,以及台灣的現況對照。這篇我相信難度嫌高的報導看得懂得人不多,卻拿到當年權威的吳舜文新聞獎專題報導獎首獎,但整體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仍沒什麼進展。

 

讓人不敢期待的事情發生了: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劉兆玄看了聯合報連續的專題報導,深覺此事非常重要,延誤進度的後果極其嚴重。於是,立即邀相關學者討論,就台灣延誤的進度商量怎麼彌補。有參與的學者仍記得,當時劉兆玄進度抓得很緊,要求一定要做出案子;但是事情確已嚴重延誤,要加速推動,談何容易。

 

就在劉兆玄掐住專家的時間,要求加速趕上進度時,最最關鍵的變化突然降臨:1999320日總統大選執政的國民黨敗選,政權即將交給號稱致力民主改革、綠色台灣的民進黨。

選後,劉兆玄召集的專家群為了不確定的未來,加上案子作出來民進黨很可能連看都看不懂,更遑論執行,「何必做白工」是當時專家們可以理解的反應;但當時劉兆玄的態度是,「正是因為民進黨極可能不懂,所以我們才要把計畫、執行方案都做出來,民進黨照著做就好了。」要專家更把握交接前有限的時間趕進度。

 

後記是另一個0.1一年半後在李國鼎科普寫作獎頒獎典禮上再次遇見劉兆玄,他以李國鼎基金會董事長身份來主持頒獎,我是得獎人。我問劉兆玄移交給民進黨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案子後續發展怎麼樣…,其實我問的語氣只在與劉兆玄確認「全都存檔結案」,從劉兆玄的表情我得到答案。我真的覺得遺憾,不是遺憾學界又做了一次白工,而是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將長期停頓。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1918254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讓我有機會更認識劉兆玄
2008/11/27 12:55

不過現在他已是一人之下..時局又大不同於過往,我希望他還能維持他[實事求是]謙和誠信的角色!

很高興你對核四終於有所體會...但似乎為時已晚了吧??

 
台灣真的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愛物惜福穩住腳步,我們各司其職,公理正義的核心價值絕對不能有所虧損,靠大家互相的鼓勵..
經濟一蹋糊塗,惱人的民生問題讓社會不安需要有出口...你扮演的角色很成功呢!令人欽羨...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