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行員之死
2008/12/04 18:59:31瀏覽1331|回應3|推薦9

        「我想寫一篇叫『銀行員之死』的文章。」銀行員詹姆士喝著眼前那杯「happy hour」特價的啤酒,長嘆一口氣說。

 

        「只聽過『推銷員之死』,幹嘛這麼附庸風雅?景氣不好生意難做,撐一撐也就過去了嘛!」樂天派的銀行員艾瑞克試著為朋友打氣。

 

        「不,這次不同。以前銀行不好混,可以跳到產業,可以去當顧問,也可以去賣牛肉麵;這次大家一齊下水,能跑到哪兒去?更重要的是:以前的不景氣總還有個盼頭,等一等,省一省,我的資歷還是有用;等這陣風頭過去,授信押匯匯兌企劃金融新商品衍生結構債,總還有銀行會需要像我這樣的profile的人。可這次,我看到的是整個產業的消失。」

 

        整個銀行業消失?沒那麼悲觀啦,人們還是需要存錢提錢,投資理財的啊!」

 

        「理財?哈,這才是最近剛戳破的史上最大謊言之一。我不理財,財不理我;我一理財,財就『離』我,有哪一個理專逃得過五千點的上沖下洗?那些預言台股上萬點,原油二百塊,市場溫和調整不衰退,物料多頭行情二十年的專家們呢?該去街角的貧民窟還是歷史的垃圾堆裡找他們?」

 

        詹姆士咕嘟一聲再嚥下一口黃湯。「別怪我激動,也甭罵我誇張。眼下的金融業就像溶化中的中的冰淇淋:人脈,消失中。老闆、先進、同儕、學長…我用一二十年歲月經營起來的網絡,啵的一聲就只變成失業率統計的百分之零點幾。需求,消失中。是的,人們是需要存錢提錢,可是一台提款機就能代勞;大眾會夢想一夜致富,但事實證明網路下單還更可靠。如果這個產業本來可以雇用30萬人,現在還會剩下三分之一嗎?」

 

        艾瑞克無言地敬朋友一口。

 

        「我們,這些辦公室的白斬雞們,何曾想過自己也有『結構性失業』的一天?以前看著新聞裡面播出,工廠關閉後聚眾抗爭的阿公阿嬤們,不總是無動於衷地繼續吃香喝辣?見到地下道裡賣藝的流浪漢,施捨的同時不也是輕蔑哼一句:『這些低學歷的社會邊緣人』?我們,就像當年那些做毛巾襪子聖誕燈運動鞋的前輩們,不再被這個社會需要了。」

 

        「寫篇祭文吧!祭祭這曾經光榮的職業,緬懷湮沒一番逝去的輝煌。還好當初國文課還算用心。」詹姆士搖頭晃腦起來。

 

        「嗚呼!汝生於自由效率而葬於貪婪扭曲,離烏托邦千萬里矣。當時雖觭夢幻想,寧知此為歸骨所耶?汝以一念之差,世衰道弊,孤危拓落,雖命之所存,天實為之;然而累汝至此者,未嘗非資本主義之過也。嗚呼!生前既不可想,身後又不可知;哭汝既不聞汝言,奠汝又不見汝食。紙灰飛揚,朔風野大,歸去來兮,猶屢屢回頭眷戀也。嗚呼哀哉!嗚呼哀哉!尚饗!」

 

艾瑞克若有所思地接話。「我不會古文,但我記得金恩牧師自擬的祭文:

『我在想:我們都會想到自己生命到了終站的那一天,自己的葬禮是什麼情形。…在那一天,我盼望人家說,我一直在設法奉獻一生,服務人群。我盼望大家說我儘量去愛世人。我盼望人家說,我儘量要做一個正直的人,與你們同行。我也設法使飢者得飽足,無衣者有衣穿。並常探望那些囚犯,儘量愛世人,服務人群。…。至於其他一切,都無足輕重了。』

如果說這個社會曾經尊重過銀行員這個職業,除了金飯碗的刻板形象之外,也因為它是個需要認真執行的工作。它固然嫌貧愛富,但至少名義上它以金融服務促進了這社會的效率,最終所有人將因之受惠。」

 

「而我們卻把這個使命拋諸腦後。我們帶著錢莊與放高利貸者的嘴臉,跟著國際級的名嘴起舞;我們設計螞蟻字的複雜表格,協助投資者編織不勞而獲的白日夢,又規避著一旦出事的法律責任;我們創造炫麗奪目的各種模型,卻忘了亞當斯密的看不見的手的先決條件─公平正義。」

 

「別了,銀行員再也不會是優雅的,中產階級的,啜著藍山咖啡的,談著文化與生活的布爾喬亞;我們這群墜落凡間的天使終究得認清,那個威尼斯商人夏洛克所犯的錯。讓我們求取原諒,讓我們這些得到亞森伯格症的人謙卑地直視大眾的眼神。放下這個布袋,救贖總會到來。」

 

詹姆士一口喝乾殘酒:「傳教結束,回辦公室上工。」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442405

 回應文章

山本玄之助
兆豐金控許傳勇科長與鄭深池的親密關係
2009/01/03 20:12

報告諸位對放棄學業,

提前進入職場有興趣的網友

兆豐金控總務科長許傳勇先生


的發跡可作各位

要不要讀大學

與要不要讀好大學的參考

或是如何在社會大學成功的借鑑


***************

令人稱羨的金融業高級職員的工作與升遷內幕

是不會比直銷的黑暗面好到那去的!!!

要會鑽營,要會拍馬,要會作打手

直銷比起來,是賣貨,是提供服務

光明正大,有什麼不好!!!

讀完大學不靠專業知識升遷

還要鑽營,拍馬

有什麼高明的,還不如早點作直銷,貢獻社會,有用多了

*************

我們透過實際的商周報導看看

一個大學畢業生在兆豐金控如何靠鑽營才能快速升遷的事實

講什麼財經專業知識或理財規劃

其實都比上我們許傳勇科長的馬屁功來得有用

許傳勇先生是一位私立二線大學


淡江會計的畢業生


但他可以靠著以前是國銀事業下的交銀工會頭目


與拍董事長馬屁


贏取科長地位


他是青輔會考試進入


不是高普考正統公務人員


爾且,他作的事是總務


不像理專有業績壓力


很涼的缺


此外許傳勇看到學歷比他好的人就會妒嫉,

會使計謀,也很會對社會地位比他低的人擺架子


下文我認為很值得各位參考

***********

我看到的銀行工作現像


供有志於此途者的參考將來真的進金融業,就是這樣
以下報導均為客觀事實,


鄭深池能在金融界站穩腳步,靠的是他「搞定工會,成功一半」的哲學。

當然,要籠絡員工,單靠握手絕對不夠。鄭深池還有一項武器,就是員工分紅。 國內官股銀行,員工分紅比率多在當年度稅後盈餘的二至八之間。


交銀歷任董事長,批准的員工分紅比率最高只有三·九。

 

但是鄭深池任內,過去三年交銀只要達到目標績效,員工紅利就大方送,交銀員工已連續三年領到八的最高比率員工分紅,堪稱公股銀行福利最好的一家。

兆豐金股東會上,交銀工會總幹事許傳勇一人能舌戰中銀工會上百代表。

許傳勇能言善道具有鼓動人心的本領,據說受到鄭深池「照顧」下,一路升到總務處科長,在交銀內部號稱一年升一級,從此成了鄭深池的死忠支持者。

 

(小啟:本報獨家使用商業周刊每期最新報導,作者吳修辰為商周資深撰述、廖怡景為商周記者,本文經商業周刊獨家授權刊出,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最新出刊的971期周刊》)


free
Accountability
2008/12/05 16:47

深表遺憾.

銀行天生的優勢全因商人規則, 利益糾葛而來.
這「公平正義」要從何談起呢?
有人說:企業的遊戲規則, 是找個方法, 解決目前的困境.
迄至此時, 誰能全身而退?
曉煒老師, 您曾說, 理財專員, 尊稱他們專家很多事端是看他們溝通的竅門. 哪心態呢?
銀行員=夏洛克?
我不確定...
不禁想到, <威尼斯商人>中的Tabal, Antonio, Bassanio, Shylock, and Portia不正反映今日金融風暴下的人民, 銀行, CEOs, 政府和法治?


結果, 日子總要過下去的.
但是, 誰逆來順受, 甚至視為過渡期的必然?
誰幫忙逃避責任、遮掩面對正義誠信的氣魄?


黃絹幼婦
混沌
2008/12/04 20:39

給衷老師請安

俗話說:風水輪流轉
記得二十多年前,物資匱乏,經濟尚不成景氣
適逢年關
父親摸出了口袋裡僅剩的130元
獨自在幽暗的桌旁默默的掉淚
母親牙一咬
賣了她唯一的戒指
我們一家六口撐過了那個過年
父親一生用勞力來養大他的孩子們
他總是苦口婆心的告訴孩子
好好唸書
在公家機關或銀行某個差
一輩子不愁吃穿
日子一晃三十年
做工的父親總能勉勉強強有個臨時工來換口飯吃
身坐辦公室的我
現在又能如何
只有戰戰兢兢的過日子了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2-04 21:39 回覆:

沒錯...撐一撐,希望沒那麼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