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河
2022/12/31 21:00:11瀏覽1153|回應3|推薦14
12月31日,我們正站在2022跨度2023的渡口。

西元前326年,立誓東征到世界盡頭的亞歷山大,在印度河邊得到了以下的神諭:

「亞歷山大啊,你到底要去甚麼地方?」

接著,筋疲力竭的軍隊抗命拒絕渡河,這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征服者終於不情不願地,掉頭回家。

到底應該就這麼接受暮年已至,此生成就有盡的現實,還是該不顧一切,痛快地賭它一把?

另一個有名的渡河故事,是有關凱撒的。他違背了羅馬共和的國法,決意帶兵越過共和國國界盧比孔河,發動爭奪最高權力的內戰。塩野七生是這樣寫的:

凱撒是如何越過盧比孔河的呢?他自己也沒說。《內戰記》當中在記述士兵們高呼誓死追隨凱撒之後,就只換行寫道:「知道他們的心情後,就和軍團一起向里米尼出發了。」雖然我尊重凱撒面臨戲劇性場面,不喜用戲劇性表現手法的風格,但是,在此也不可免俗地要以其他被認為較接近事實的史料作為補充,試圖重現真實。

那是西元前49年1月12日,愷撒時年50歲又6個月的早晨。凱撒軍團是在半夜出發的,所以早晨七點時,一定已經到達盧比孔河。因為羅馬軍團的行軍時速為5公里。

站在盧比孔河岸邊的凱撒,並沒有立即下達渡河的命令。他只是在岸邊沉默地站了好一陣子,追隨他的第十三軍團,也沉默地凝視著最高司令官的背影。終於,凱撒轉過身來,對身旁的幕僚們說:「越過此河,將是悲慘的人間世界。但若不越過,吾將毀滅。」(無有堂曰:此處毀滅意為渡河者都會變成「國家公敵」。)

然後,他回望著自己的士兵,斬釘截鐵地喊道:

「前進吧,到諸神等待的地方,到侮辱我們的敵人所在之處,孤注一擲!」(引文終)

如果不能像宗澤臨死大呼三聲「過河、過河、過河」那般決絕壯美,也可以像陸游小男人似地「羞為老驥伏櫪悲,寧作枯魚過河泣」─我寧願勇敢渡河後再哭泣,也不要留戀在今夕過往的光榮裡。

過河的卒仔,前進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8014451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10:38
宋 李清照《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借項羽,譏諷靖康二年以後,趙構南逃、苟且偷安,
烏江一河之隔,便是陰陽界,生與死的抉擇,項羽選擇不過江。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1 23:55

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當奈公何!

台獨要渡河,美國要台獨渡河,台灣人要台獨渡河,台灣人當然要渡河啦!讚啦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1 21:25
恭祝版主和網友們新年快樂!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