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末年
2020/12/25 10:27:03瀏覽1825|回應1|推薦11
「我們這個文化,討厭末年。」她說。

「啊?怎麼講?」他有點意外這天外飛來的話題。

「你看凡是甚麼東西,從高峰摔跌進低谷,興盛脩化成衰退,青春蛻變作蒼老之後,我們便極盡所能地把所有倒楣的醜惡的古怪的,都推給『末年』的它們。」

「你想想,歷史上的『朝代末年』就不知被栽贓了多少。似乎所有好事都只會發生在朝代初年或盛世。明君賢相,美政祥瑞,異獸嘉禾,孝子賢孫。而到了末年就只會發生壞事:元朝末年,天災人禍;明朝末年,民不聊生;清朝末年,政治腐敗;國民政府末年,吃套燒餅油條得用車子運鈔票……連外國人名的翻譯都貶低『末』這個字。花喇子模最後的國王,被叫做『摩訶末』─人家明明就叫宗教聖名『穆罕默德』;但被強加了一個末字,感覺就是會倒楣。」

還有人生的末年,他想。精血氣力旺盛的時候,甚麼事情都不難,什麼關卡都不怕。低潮是為了再起;失業是為了成功;吃苦是為了累積將來坐著搖椅上的時候的談資;而受挫是為了日後在壽筵或者忘年會同學會追思會的場合,可以施施然地回顧初年的美好,看著照片夸夸「我們當年啊」的快感。

「而你看,」她望著聖誕樹下拆禮物的,歡欣鼓舞的孩子們:

「小朋友收到聖誕禮物的笑容,真的是最令人療育的─對於他們還深信Santa,我真的覺得很幸福: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還有一個老公公,是可以讓他們許下可以被實現的願望的。我不知道這個童話還可以在他們的心裡存在多久,但我希望他們可以一直擁有這樣純真的笑容,而且會一直有好事,讓他們可以這樣真心的笑。」

聽著ipod播放的出道二十年的孫燕姿的歌:「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他想著人生盛夏時節的些許迴光。

人生初年時單純地喜歡的幸福,或是單純地獻上簡單的禮物給喜歡的人的幸福。戀愛中的女孩們,收到聖誕禮物的笑容,也是最令人療育的呵。那時她們還深信Santa,還相信幸福,在她們的世界裡,將來還會有一個老公─或王子,總是可以實現讓她們許下的願望的。

而人生初年送禮的男孩,通常也都許著這樣單純的願望:我不知道這個童話還可以在她的心裡存在多久,但我希望她可以一直擁有這樣純真的笑容,而且會一直有好事,讓她可以這樣真心的笑……

傷逝末年的思緒突然被她戳斷:

「喂,聖誕節快過完了,趕快想想跨年要帶女兒怎麼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4855326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1:33

老病讓人不怕死,末年使民盼新朝

不須費心空牴觸,隨順自然樂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