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格拉底之吻
2020/10/12 20:38:05瀏覽1510|回應1|推薦21
「古聖先賢都提醒我們─特別是年輕人,肉慾色情簡直就是穿腸毒藥。」他瞄著眼前魂思不屬的兒子,決定好好勸諫一番。十幾歲的小鬼,公然在教室擁吻!結果老師當然是「委婉地」告知家長:「交女朋友?跟你那些哥兒們多混一下不行嗎?」

「我知道。」年輕人倒是看來滿受教的:「您上次要我溫習古希臘先哲蘇格拉底的教訓,他就是這麼說的。」

是的─有誰能像老蘇一樣,厚人薄己,清心寡慾?就像色諾芬《回憶蘇格拉底》的這一段:

關於色情,他勸人要嚴格禁戒和容貌俊美的人親暱;他說,一旦和這樣的人火熱起來,再想嚴格控制住自己就很不容易了。蘇格拉底在以下與學生色諾芬的對話中,譴責一個膽大包天公然親吻的年輕人:

「可是,」色諾芬說道,「如果這樣的行為也叫做大膽冒險的話,那麼,我想連我也可以冒險一下了。」

「你這個可憐的人兒,」蘇格拉底說道,「你知道和一個美人接吻會帶來什麼後果嗎?難道不知道你會立刻喪失自由而變成一個奴隸?會花費很多金錢在有害的娛樂上?會被許多事所糾纏而不能把精力用在高尚和善良的事上?甚至還會追求那些連瘋子都不屑做的事?」

「我的海克力斯*,」色諾芬喊道,「你把一吻說得有多麼可怕的力量啊!」(*古希臘神話英雄)

「你以這為奇怪嗎?」蘇格拉底反問道,「難道你不知道毒蜘蛛雖然不到半寸大,只要牠把嘴貼在人身上,就會使人感到極大痛苦而失去知覺嗎?」

「當然,」色諾芬說道,「因為毒蜘蛛咬的時候把一種東西注射到人體裡面。」

「你這個傻子,」蘇格拉底說道,「難道你以為因為你沒有看見,美人兒在接吻的時候就沒有把一種東西注射到人裡面去嗎?難道你不知道人們所稱之為『青春美貌』的這種動物比毒蜘蛛還可怕得多?因為毒蜘蛛只是在接觸的時候才把一種東西注射到人體裡來,但這種動物不需要接觸,只要人看他一眼,甚至從很遠的地方看他一眼,他就會把一種使人如癡如狂的東西注射到人裡面來嗎?」

「人們把愛情稱做射手,可能正是因為這個緣故,美人兒可以從很遠的地方使人受傷。但我勸你,色諾芬,當你一看到一個美人兒的時候,趕快拼命跑開!」

他搖頭晃腦,像是還沉浸在蘇格拉底有利的言詞中:

「就這樣,在色欲的享受方面,蘇格拉底認為那些不能堅決控制色欲的人,應該把這一類欲望的滿足,只限於在身體迫切需要的情況下且心靈予以同意,而且這種需要也不致引起損害的時候……」

「可是老爸,」年輕人打斷他:「你叫我多跟男生混,別跟女生交纏不清…….可上面這個故事裡,接吻的人不大一樣哩!」

「啊,怎麼不一樣?」

年輕人的眼裡閃過一絲狡黠的光:

「是『克里同的兒子克里托布洛斯,吻了阿爾克比阿底斯的美貌兒子』哩!」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1489681

 回應文章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格拉底之吻
2020/10/14 08:49
佩服您文章的構思!
曉煒(wuyiutang) 於 2020-10-14 19:06 回覆:
哈,您過獎,是色諾芬的文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