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二篇《九歌》
2020/07/15 22:59:07瀏覽1523|回應0|推薦10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先生今日辭世,九五耆壽,一朝殞落,文壇震悼。

蔡先生的功業有目共睹─這個集文學家、編輯家、出版家、企業家於一身的人物,一生「成材」無數─眾多文字人與寫作者,不是受了他的賞識,便是被經他之手所造就的文字感動、點化、頓悟,喜悲。

《楚辭‧九歌》的十一篇裡,所祭所祀的神祇眾多─有祭上帝的,有祭雷神、河神、江神、山神、太陽神、生死之神、殉國將士的。但就是沒有祭祀文學之神─特別是像蔡先生這樣助緣的天神地靈。

如果《九歌》能有第十二篇,我願將之獻給

那個讓文字的馨香,「芳菲菲兮滿堂」的人;
那個讓文字的光芒,「爛昭昭兮未央」的人;
那個文采「飛龍兮翩翩」,如「嫋嫋兮秋風」的人;
那個廣開文字的天門,讓作者讀者「乘清氣兮御陰陽」的人;
那個從「滿堂兮美人」裡,識拔「獨與余兮目成」的楊意與鍾期。

暾將出兮,我只能太息低佪;
日將暮兮,心緒卻飛揚浩蕩;
若有人兮,
風颯颯兮,
我知文靈不泯,必成鬼雄
(以上每句均嵌有《九歌》的文字)

坊間的紀念文字一定汗牛充棟。權以《楚辭》的其他幾篇文句,集成一誄,為先生壯行:

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
緣結路阻兮,沉菀莫達
寄言浮雲兮,逍遙容與
先生遺風兮,山高水長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4316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