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澤台積電
2020/07/28 21:30:20瀏覽1875|回應1|推薦13
他正看著《半澤直樹》第二季的第二集,一開始便有這樣的雋永橋段:

話說專門加倍奉還的銀行員半澤直樹,這一季被調到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券坐冷板凳,但在外行人眼中,他應該是證券投資的專家了。於是吃晚飯的時候,太太問他:

「這麼多股票,到底哪一支會漲啊?」

半澤大義凜然地諄諄教誨:「買股票也是為了支持那家公司,股票的價值不只是一串金額數字,它還承載著人們的信念與寄託。賺不賺錢是其次的,選股該考慮的,是自己是否喜歡那家公司。」

末了,像是丟出石破天驚的禪宗公案結尾般,半澤酷酷地說:

「懷著想給他們遞情書的心情,買他們的股票吧!」

卡布萊納斯的《騎士愛情的藝術》在1174年出版,號稱是抒情詩人全盛時期的經典之作。中間談到三種陷入戀愛的反射動作:
每個情人在所愛的人面前,臉色一定變得蒼白:
害相思的一定茶不思飯不想;
不會嫉妒的人就無法愛。

他想,所有這二天愛上台積電的菜籃族也是如此:在來不及追高的投資標的前臉色蒼白,痛失追高機會時茶不思飯不想,然後超嫉妒那些像中大獎般搭上順風車的人。

最後,他決定再用卡布萊納斯的幾句話,對親愛的股票告白:

「你是我受苦的原因,我道德痛苦的解藥。我的一條命就在你手裡了,是死是活,全看你的漲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45326362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07:08

哈!

牡丹信美百花艷,或有妖嬈或含羞

有緣但取一瓢飲,何妨弱水隨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