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慶祝日蝕的原因
2020/06/21 22:49:00瀏覽1399|回應3|推薦17
島民們以嘉年華會的心情,熱情迎接百年一遇的日環蝕。他不能理解。

「為什麼一件『吃掉太陽』的天文景觀,會被如此大肆慶祝張揚,深怕這次跟不到就遺憾終生呢?」

尤其像太陽這麼重要的東西,當人們看著它越來越小,漸漸黯淡的時候,不是應該驚駭哀哭,搥胸頓足的嗎?

頭髮的漸漸消蝕,我們認為是熟男荷爾蒙強盛的副性徵。
空氣的漸漸消蝕,我們要提防高山症,需要更強的心肺功能。
存款的購買力消蝕,我們叫它「健康的通膨」,並說這是經濟成長的好現象
愛情的漸漸消蝕,我們則美稱它「進入穩定期」「化愛人為親人」。

我們不慶祝以上任何一件消蝕,那為什麼獨獨慶祝日蝕?

「因為我們確定它只是暫時的─黑暗會消失,太陽會重現,光明會再來。當災難被『可確定性』閹割之後,它便退化到娛樂節目的層次─只有刺激沒有損失,只有驚喜沒有驚怒,只有心跳不會心死。日蝕這樣的事件,毋寧像是青春之泉一類的回春藥,刺激我們集體做個短暫的,一定會醒的,無傷大雅的美夢。」

但太陽已經不一樣了啊。雖然它看來是永恆的存在─它還有五十億年的壽命,可這幾分鐘日光的消蝕,是實實在在的啊。太陽再彭壽遐年,再天長地久,它離終點,不是又短了幾分鐘了不是嗎?

他下定決心不加入這狂歡的行列,不是因為憤世嫉俗加難搞犬儒,而是因為又聯想到歷史上這「日月同時當空」的「曌」奇景,男人的下場是徹底被女人輾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9316295

 回應文章

封鏡
2020/06/22 10:05

尤其太出風頭跟著社區瘋日蝕

之後就有話題被酸被指指點點

 

低調 低調 再低調

不然,那台老類單,是有光學400mm,數位1000mm的功力呢!!

 

數年前,那場日蝕所手工打造的"保護鏡+全黑底片",也在箱底好久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02:23
武則天稱帝前為自己命名「曌」,加上「武則天坐天」,還有美國總統川普這麼挺台灣


現在又來個日蝕…


這不是三好加一好嗎?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23:19
一大堆追日蝕為樂的,絕大部分都跟擠豆豆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