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與史家的死法
2020/06/07 10:28:14瀏覽1986|回應1|推薦21
讀布勞岱爾的《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前言中就有一段話讓我入迷。

要寫一部完整的世界史,此事確能使最勇敢乃至最天真的人望而生畏。

不是可以把世界史比做一條無邊無際、無頭無尾的河流嗎?這個比喻還不夠恰當:世界史不是一條河流,而是幾條河流。歷史學家幸好已習慣於面對繁多的素材……他們從經濟學家那裏得知,時間可劃分為各種各樣的時段,時間因此可被馴服和變得容易對付,例如有長時段或超長時段,有比較慢和不太慢的形勢演變,有迅速的甚至瞬息即逝的偏離,最短的時段往往是最易捕捉的時段。

為了簡化世界史,並使之條理化,總的說來,我們擁有的手段不容低估。我們能推導出一種世界規模的經驗時間:世界的時間。但它既不是,而且也不應該是人類歷史的總和。

那麼描寫一個人呢?

不是可以把人性比做一條無邊無際、無頭無尾的河流嗎?這個比喻還不夠恰當:人性不是一條河流,而是幾條河流。擅於寫人的作家幸好已習慣於面對繁多的素材:觀察或看待人的角度時,可劃分為各種各樣的時段,有長時段或超長時段─屁孩時代 vs 青年時代 vs 熟齡時代;有比較慢和不太慢的形勢演變─婚前是動物婚後是植物有了孩子就變礦物;有迅速的甚至瞬息即逝的偏離─被慾念誘惑被威勢恐嚇被貧賤轉化。

最短的時段往往是最易捕捉的時段─這通常是講一句話,做一個表情,或是單純地消極被動,不做某件事的時候。而這,通常便是現下的媒體或鄉民追逐的焦點。

為了簡化人性,並使之條理化,總的說來,我們擁有的手段不容低估。我們能推導出一種社會規模的經驗值:通常是「黑 vs 白」、「好 vs 壞」、「聖人vs叛徒」。但它既不是,而且也不應該是一個人的人性總和。

啊,作家與史家一樣,活該腸枯思竭吐血而亡,或秉筆直書五牛分屍,或孤芳自賞抑鬱投湖。

上面這些死法,都很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799460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7 11:02

郭金發是演唱燒肉粽時死的,但我想他的家人不會為此感到「開心」吧

演唱燒肉粽// 台語歌王郭金發猝逝舞台- 焦點- 自由時報電子報news.ltn.com.tw › news › focus › paper

2016年10月9日 - 敬老晚會演出時,郭金發比他早一步登場,沒想到才唱了「燒肉粽」幾句就沒了聲音,原以為是麥克風出問題,沒想到竟是他的人生絕唱。 燒肉粽傳唱全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