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12/05 08:33:57瀏覽1291|回應0|推薦6
他在網上抒發著居家檢疫的心情日記。

「其實都還好─」他想:「真的也沒有甚麼好抱怨的。舉世皆濁,惟我島獨清。忍十四天隔離的鬱陰黯悶,享大半年趴趴走的海闊天空。而且食衣住行育樂,伸手即得,樣樣方便─就把自己想成發誓苦行的婆羅門,鄂圖曼蘇丹的深宮怨嬪,或是終南山麓活死人墓的閉關道爺即可。」

「只是不能出門而已,划算。」他像蓋棺論定般寫下結論。

但如果說隔離的生活,有什麼意料之外的挑戰,那便是……垃圾處理。真不敢相信:一個人十四天,真能造出這麼多孽事廢物異味啊!不能丟,沒人收,只能仿照太空人的做法,在廢棄物的體積包裝氣味中和上動腦筋。

他在社群媒體網頁打下:《居家檢疫期間垃圾處理經驗分享》的標題,吸引同病同好同隔離者的注意。「殺點時間也好。」他想。

「你們有誰像我一樣,把廚餘放在陽台曝曬的?」

結果馬上就有共鳴:

「啊,只聽過曬書晒圖曬恩愛……為什麼要曬垃圾呢?」

「因為,我們這裡一個禮拜才收一次垃圾呀。不能拿出門丟,所以我希望把水分弄乾了,就可以多放幾天,就比較不臭了。」

「我以為你是要讓鳥吃 buffet哩!」

「朱門酒肉臭.....昨天的吃的好料,鄰居都知道了呀。」

「其實你也可以把廚餘弄碎沖馬桶…..」

「別別別!沖馬桶我不太建議嘗試,老公寓的管線很脆弱,塞住了就變全民公敵了!」

他決定再為這革命性的垃圾處理方式辯護幾句:

「這幾天氣溫飆升,南部陽光很大─用來曬乾廚餘,很適合。這也是『減量』的最好方式啊。其實只要東西乾了,味道,就少很多了……」

突然他有了種不知名的感傷……曬乾了,精華就都會收在裡面了嗎?就像曾經飛揚佻達,風采耀目的中年男子,被歲月家庭事業親情的紫外線,層層剔除剝去種種味道─古龍水的遐想,刮鬍水的俐落,成功人士的紅酒氣,「職場菁英」的辦公大樓冷氣味……

味道曬沒了以後,只剩下「風乾福橘皮」之類的皮相皺褶而已,他想。至於內在,沒有精華,只有過時;沒有智慧,只有執著;沒有經驗,只有「我們以前都如何如何」之類的絮叨。

正寫到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之際,聽到樓腳鄰居的緊急呼叫:

「喂,樓上的,飄雨囉,把垃圾收進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435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