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丈夫動物化
2008/08/18 01:17:46瀏覽874|回應0|推薦5

        「有誰知道『畜牧業』的英文怎麼講?」她眼睛盯著面前的電腦螢幕,手指不停地在鍵盤上游走,嘴裡還嚷嚷著。「小心這杯咖啡。」他幫她將一杯 Starbucks 的瑪奇朵移遠些,免得被手肘掃到。

        「你要這個翻譯幹嘛?我們做的可是金融業,並不賣牛奶香腸啊!」他開玩笑地接話。

「我在幫 region 那幫死老外準備一份 powerpoint,有關台灣經濟情勢的預估…」

        「我曉得,叫做Animal Husbandry。」右後方的艾瑞克幽幽地插進來回答。怕大家不懂,他又補充:「『動物丈夫化』啦!很怪對不對?行政院金融統計月報上就有這個標準翻譯。」

        「哈!這真是今天的每日一句呵!不過仔細想想到有點望文生義:畜牧就是圈養野生動物,用舒適環境減抑它的野蠻,用定時餵食消滅它的獸性,用安全有守護的夜晚消磨它的警覺。這真的是結了婚的男人的寫照啊!」前面的阿Ken適時答腔。

        艾瑞克顯然胸有成竹。「這不也剛好跟侯文詠的說法一致?他說男人沒結婚前是動物,自由自在地到處覓食,呃,或是打野食;結了婚後便成植物,只能固定在一個地方,接受同樣一塊土地的水分與養分滋養。到了有了孩子,就變成礦物,一直不斷地付出給自己的下一代。附帶說一句,結了婚的男人女人都是礦物,沒有人逃脫得了這生物學的宿命。」

        她把手上的事情做得告一段落,微帶著哀怨地也加入了這個話題。「沒有人比我更『礦物』得了。每天裡裡外外照應打理,公婆妯娌叔嫂舅姨,老老小小柴米油鹽地,不自覺就把自己放到最後一個順位去了。」

「拿早上起床化妝做例子,照鏡子時不覺得自己變老,但每次看新的照片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又『不同』了一點。你講不太出來是甚麼地方改變,皺紋沒多一條,黑斑不少一個,可你知道:事情就是不一樣了。頭髮還是黑的,但亮麗與光澤就差了些,可能是因為白髮變多後開始染髮的結果。體重計上的數字一如往常,可舊衣服就是穿不進去:地心引力與時間之神競相在妳身上施展魔法,妳已經是那個跳出阿拉丁神燈的精靈,很難再塞得回去了。」

「我有本相簿收著自己從小到大所有的大頭照。」他想中和一下氤氳著的屬於中年男女的傷逝氣氛。

「把照片從左到右,按由小到大的順序排成一列,然後觀察它們的不同,嘿,這感覺很像是小學做過的一個科學實驗:把一顆蠶豆種在濕棉花裡,看著它抽芽,長莖,出葉,然後挺挺地變成一株小幼苗,這種感覺不是很棒嗎?」

「我倒是想到另一個小學的實驗:把一小塊新鮮的肉放在玻璃瓶裡,看著它變黑變臭,成為一堆噁爛的東西…」

他趕快跳進來中斷這個對話。「把丈夫畜養成溫順的家畜,真的是女人們所要的嗎?在尋覓伴侶的時候,男子氣概或是 manman,難道不是女人們安全感的來源之一?特別在這個君不君,臣不臣,男不男,女不女的年代,我們不但不應該把丈夫馴養成溫順的家畜,反而還要鼓勵他的野性,回歸到那遠古洪荒的,『純男性』的年代才是!所以我主張『丈夫動物化』!」

她突然覺得,眼前這些男人們,西裝革履,詩禮衣冠,可是隱隱間瀰漫著一股躁動的,不安的,期待改變的費洛蒙。上面這些看起來唯智的對話,背後騷動著那反抗與不甘心的潛意識。遺傳學裡,有一種「返祖現象」(Atavism),指的是某些祖先世代的特徵,儘管表面上已經消失了很久,但因為基因還在,這些古老的特徵會在某些情況下重新跨世代出現:像是少數孩子會長出尾巴或某些長頸鹿的脖子天生就『不夠』長一樣。返祖現象意味著演化的過程,其實未必一定遵循線性發展的規律。馴養了千萬年的『好男人』,也許有一天會衝破所有禮教的藩籬。

對岸80年代初,在那改革與文革還不知誰是老大的年代,有一首叫「牆」的詩描寫了類似的心境:

「我無法反抗牆,只有反抗的願望。我首先必須反抗的是:我對牆的妥協,和對這個世界的不安全感。」

就像錢鍾書的圍城,牆裡的男人們,背著父親丈夫經理會長爸爸阿那答的枷鎖,不論青年才俊或中年徬徨或老年懊悔,都思索著跳出牆去的機會成本,也逡巡著代價最小的突破方式。

對岸「改革開放的舵手」有句名言:「很多時候,改革是從違規開始的。」她想,你們啊,誰動物化得最徹底,誰大概就會第一個成功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13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