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去!大家去!
2014/06/08 22:45:32瀏覽960|回應1|推薦10
遠雄行賄弊案,趙大老闆被收押禁見之後,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他會送錢,是要解決「大家」的困擾。顏大委員因挪用公款喝花酒而入獄,被以「噴射機」般速度禮送出監後,第一件事不是向國民懺悔他的行徑,而是到廟裡上香「去霉氣」。

我們越是瞪大了眼睛,越是無法體會我們的島,這政商複合體的奇妙。官箴的良劣,竟然比不上部落客彎彎的情事重要。

談到「大家」,倒是有一則跟蘭陵王有關的「大家」故事。西元573年,蘭陵王高長恭被北齊後主高緯賜死,齊國長城崩壞,藩籬盡去。576年十月,北周武帝就親率三路大軍,大擧向北齊進攻。第一個目標是北齊黄河邊的重要軍事重鎮晉州。

(以下二段文字摘自網路)
此時,高緯和他新寵的馮小憐馮淑妃正在首都鄴城郊外打獵。晉州告急的文書從早上到中午絡繹不絕,右丞相高阿那肱颺手把文書扔到一邊,若無其事地說:「皇上正在興頭上,邊境交兵是日常小事,不必大驚小怪!」結果晉州陷落。

高緯在大臣堅持下御駕親征,北周拼力相抗,北齊大軍往後退了半里。這時戰爭根本還沒有決出勝負,高緯和馮淑妃騎着馬在後面觀戰。馮淑妃一看將士後退,害怕起來,對高緯說:「我們敗了,快逃吧!」奸臣穆提婆在旁邊推波助瀾:「皇上快走,皇上快走!(大家去,大家去!)」北齊將士一看皇上已逃,頓時軍心潰散,大敗而逃。北齊因此亡國。

我們真要像趙大老闆要求的一樣,大家去,大家去─大家一起墮落下去,直到社會崩壞,國之不國麼?

借用大歷史家房龍《人類的故事》的終篇文字作結:
「我越是思索我們生活中的問題,我越堅信我們應選擇『諷刺』和『憐憫』作為我們的陪審團與法官,就像古代埃及人為其死者向女神伊西斯和內夫突斯祈求一樣。」

「因為諷刺和憐憫是最好的顧問,前者以微笑讓生活愉悅,後者用淚水使生活純潔。」

「我所祈求的諷刺並非殘忍的女神。她從不嘲笑愛與美;她溫柔仁慈;她的微笑消除了我們的敵意。正是她教會了我們譏笑無賴與傻瓜,而如果沒有她,也許我們會軟弱到去鄙視和憎恨他們。」

所以,我學會了不恨趙與顏,我嘲笑他們,諷刺他們,我不會因他們的惡行而氣憤或憎恨;因為,我不會因他們而軟弱,我,是我自己的主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994671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23:37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