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緣 遇

因緣曼妙藕絲連,相聚今朝豈偶然。
三世前生無復憶,千杯上酒好相傳。
若無先祖承餘蔭,莫對兒孫贈萬錢。
曾共長天何彼此,百年墟里草含煙。

愛爾蘭的物理學家貝爾(John Bell)在「量子連續」中說:「當兩個粒子作過短暫的接觸後,他們間即產生一種永久的連繫,兩個粒子各在對方裡面留了一些東西。」
******************

魯直的文章,著作權為魯直所有。如果您喜歡,歡迎下載、鏈結及轉傳,但須註名作者:魯直。

版主文章轉貼網站和以紙本印出,須經作者版主同意。

文章數:1297
「台灣關係法」定位兩岸為「一中一台」關係
時事評論政治 2024/04/15 01:48:09

 

台灣關係法訂定於1979年,迄今滿45周年。它是美國的國內法,也是這四十多年來,穩定西太平洋局勢非常重要的法律。

由於這數十年來,台灣各黨派對兩岸關係眾說紛紜,美國對台灣最重要的法律—「台灣關係法」,對兩岸的定位,尤其具有它的重要意義。

1946年11月4日,中華民國與美國在南京簽定「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通商航海條約」,此條約於1948年11月30日生效。此條約規範中華民國與美國人民間的居住、旅行、通商的權利義務關係。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美國並未承認中共政權,雙方未有外交關係。

197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美國並與中華民國斷交。1979年,美國訂定「台灣關係法」,在該法第2條第1項規定:「由於美國總統已終止美國和臺灣統治當局(在1979年1月1日前美國承認其為中華民國)間的政府關係,美國國會認為有必要制訂本法。」亦即美國在1979年前所承認的中華民國,在1979年後,成為「台灣統治當局」。

依台灣關係法第4條第2項並規定:「…為了各項法律目的,包括在美國法院的訴訟在內,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舉,不應影響臺灣統治當局在1978年12月31日之前取得或特有的有體財產或無體財產的所有權,或其他權利和利益,也不影響臺灣當局在該日之後所取得的財產。」所以1946年在南京所訂定的「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通商航海條約」中之中華民國與美國人民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於1979年以後,在台灣與美國間繼續存在。而1979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另訂定「美利堅合眾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貿易聯繫協定」,該協定僅限於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有效,不包含台灣人民在內。亦即在美國法律所稱的「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其範圍不包含台灣。

換句話說,台灣關係法的精神,就是實質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已不包含中國大陸。中國大陸與美國的權利義務關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訂定條約或協定來界定。過去南京時期的中華民國與美國間訂定的條約,都由台灣來繼承,與中國大陸無關。

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幾十年來,參加許多國際公約,這些公約的領域,都不包含台灣。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的「保護文學與美術作品的伯恩公約」及「保護工業所有權的巴黎公約」,其聲明有效領域都不包含台灣,這在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文件都查得到。

台灣依據由台灣人民制定的修改的憲法增修條文,由台灣人民自己選總統和國會,怎麼不是國家?只是目前國名為「中華民國」。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台灣為其屬地,那麼台灣出口產品到中國大陸,中國就不應課關稅。

最新創作
「台灣關係法」定位兩岸為「一中一台」關係
2024/04/15 01:48:09 |瀏覽 72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國民黨好像從來沒準備要中央執政
2024/03/06 18:16:49 |瀏覽 567 回應 1 推薦 4 引用 0
沒有見過這麼失敗的政黨
2024/03/01 14:51:44 |瀏覽 458 回應 3 推薦 4 引用 0
鄭運鵬的名譽比黃揚明值錢五倍
2024/02/21 19:18:23 |瀏覽 50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七言律詩(感時)
2024/02/18 22:15:12 |瀏覽 41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精選創作
呂正理觀點:我對108課綱的看法及建議,兼論兩岸教科書的異同(轉載)
2023/12/15 17:24:24 |瀏覽 332 回應 1 推薦 4 引用 0
尋找支持國民黨的理由
2021/08/30 19:32:30 |瀏覽 3572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所謂的台灣「去中國化」
2021/08/17 21:17:06 |瀏覽 2790 回應 3 推薦 3 引用 0
中國原創網路小說反映了苦悶的時代
2021/04/26 20:38:35 |瀏覽 3415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美麗台灣,民眾應惜福啊!
2020/11/17 19:16:55 |瀏覽 4031 回應 1 推薦 1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