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哉,職業婦女
2008/08/29 17:21:18瀏覽572|回應1|推薦22

現在的工作本身挺輕鬆的,即便是在所謂最忙的大門收費站,在暑假裡的非假日時,其實也都可以用等待的心情,等待偶爾進園的客人上門。看似如此清閒,但畢竟也是一份工作,它真的改變了我的生活作息,甚至讓我感覺疲累,問題其實不在工作本身,而是整體生活步調的改變。

這裡基本福利不錯,每個收費站都可以蒸便當,這對收入不高的收費同仁真是一大福音,因為自帶便當,自然節省掉外食的不便與花費(這邊中午還真的找不到依個可就近買便當的地方)。但是對於獨居的我來說,準備便當,成為我每日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

每天是六點下班,回到家開始洗米煮飯,最快也要六點半以後才能開始煮飯。我這裡沒有瓦斯爐,電力也有限(同一排插座,不能同時使月兩個以上耗電量大的電器,不然會跳電),所以必須等到電鍋販煮好以後,才能使用電子爐作菜。每日等到兩道菜做完端上桌時,多半已經是八點多了。這還不算跟別人約好,在晚上用電話做訪問的工作所耽誤的時間。作完菜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盛便當飯,打便當菜,當這頓晚餐吃完時,多半已經是九點多。每當我吃完飯時,都會有一種自我的滿足感,飯後休息片刻,疲累的感覺就會在這個時候,悄悄的爬上我的身體,這個時候,心裡會開始出現天人交戰的現象 : 哇!終於把今天該做的所有事情都做完了,好累,到床上歪一下吧?可是桌上還有剛用過的碗盤待洗,廚房裡也還有要清理的工作,哎呀,今天的藥煮了沒有,煮好沒有,我該在睡前喝中藥的!!可是真的好累,電視跟電腦都沒關,所有的電燈也都還開著,我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歪一下吧,只要小歪一下,不要太久,子夜前起來收拾就應該可以了。於是,挪動著沉重的步伐,很快的往床上一倒,是了,這床好舒服,我只要小...躺...片......(睡著了)。再次醒來時,多半以是半夜三四點,半夜的電視節目,有許多是重播,最奇特的事,我居然還看到十幾二十年前的節目連環炮。好啦,先把飯桌上的殘羹剩菜與碗盤收到廚房,開始整理刷洗,之後趕快洗澡洗頭,最後是關掉電腦電視與電燈,差不多五點了吧?窗外天已漸漸透白,趕快再回床上睡個迴龍覺。

為此,我開始體會到,一般職業婦女的辛苦。她們同時要扮演好幾種角色,扮演職場的上班族,扮演好媽嗎,好媳婦(如果公婆同住的話),下班之後,一定是快速的衝回家,用最快的速度做晚餐(一家老小在客廳看電視,不時還在廣告時間裡,抱怨晚飯怎麼還沒做好)。在一家老小吃完晚飯之後,小孩一定是開始寫作業,老公若是在此時,願意幫忙洗碗盤,整理廚房,那真是前世燒了好香,修來的福分,才會碰到這麼體貼的好男人。接下來是一邊整理系所的家務,一邊還要催促一家老小,開始輪流洗澡。等到全家都洗完澡時,這位扮演多重角色的家庭主婦,才能將所有的髒衣服丟進洗衣機,開始洗衣服。一般晾完衣服的時間,多半也時點過後了吧?此時再趕快督促小孩課業進度,填寫家庭聯絡簿,送小孩上床睡覺,嗯,十一點以後了吧?回到房裡,只感覺累得什麼都不想說,不想做,要再繼續扮演妻子的角色?再說吧,老公,老娘我今天已經累癱了,明天一早還要上班呢。以上所提到的節奏中,還沒有包括 : 如果是與公婆同住的情況。如果公婆年事已高,無法自己料理起居的話,這位家庭主婦會累得更慘,因為老人家半夜是否還需要爬起來服侍?這都會是做媳婦責無旁貸的夢懨。怎麼辦?既然碰到了,就得一天天的撐過去。終有一天,小孩會長大,公婆也有一天會走的,到那時候就該能夠輕鬆一些了吧。許多職業婦女的心底,不是都抱持著這個夢想,才能讓他們很認命的,一天天撐過去的嗎?

說真的,我光是為多準備個便當,就已經人仰馬翻,職業婦女還真各個都是無敵鐵金剛。?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2173246

 回應文章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沛翁思緒周到 ~
2008/08/30 13:09

條條列出"傳統"職業婦女的一天作息 ~

又有如此體貼的感念 ~

該遇上幸福有緣人築個巢過日子啦 ~ ~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8-30 15:25 回覆:

虎麟兄 : 本人的確比照片更帥更威武,曾多次攬鏡自照,擺出各個角度,就沒一個能遮掩掉臉上過多的肥肉,所以,上一次拍照,就是換發生份證。

對於有緣人,隨緣隨喜,不敢奢望。